浙江舟山船员供需不平衡 高级船员求职无门
2013-10-24 8:48:51 来自:中国新闻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新网舟山10月23日电(见习记者 王译萱)近年来,随着航运业低迷,出海船员的用工结构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23日,浙江省舟山市劳务中介透露,今年海员招聘特别不景气,普通船员根本招不到,然而,具备职务的高级船员却是竞争激烈。

  据悉,舟山是全国航运大市,拥有海员近5.6万人。然而,由于近年船舶业的惨淡发展,此股寒流对当地的冲击甚大,愿意到海上就业的普通船员越来越少。

  舟山市定海区慈航船务有限公司劳务中介部徐女士从事船舶中介工作已近15年,在这名“老中介”眼里,当前,舟山本地的普通船员招聘,只能用“特别不景气”来形容。

  “我现在手头上要招水手,可是一直找不到人。”徐女士向记者抱怨,现在机工、水手等类型的普通船员非常紧俏,但愿意从事这一工作的船员却非常少。

  追究其原因,记者采访舟山当地多家中介发现,“跑船辛苦、工资不高,现在年轻人很少愿意干。”这是在中介处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一位跑了18年船后决定回岸创业的船员彭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但凡岸上能找到工作就不会上船,在海上新鲜蔬菜吃得少,身体的劳顿和心理上的寂寞,不是一般人能熬得过的。

  徐女士也称,目前,机工、水手等普通海员的工资基本在4000元左右,这类海员都要跑油船、货船,海上非常辛苦,也照顾不到家人。“同时,这个价位的工资,很多年轻人都能在舟山本地找到工作,何必还要跑船出海了。”

  然而,在采访中,徐女士却表示,普通船员求贤如渴,但拥有高级职务的船员却竞争激烈。“像船长、大副、二副这样拥有高级职务的船员,却是人员过剩。”

  对于这种不平衡的船员供需状况,徐女士认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从专业的航运学校毕业,直接升至船长、大副等高级船员。“说实话,职称高工资也高,但也使得高级船员供过于求,市场竞争压力过大。”

  同时,高级船工数量过剩,求职难度过大,导致其收入水平也逐渐下降。“原来的高级船工工资都在1、2万元,而今年已经跌到了近7千元。”徐女士无奈表示。(完) 

关键字:
船员 舟山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