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单的签发、更正、背书、回收
2013-10-30 14:46:55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提单的签发

  1、提单的当事人、关系人
  提单的当事人是承运人、托运人。在实际业务中,提单所涉及的主要关系人有收货人、提单持有人等。其中,承运人通常是与托运人签订运输合同、承担运输任务的航运公司。托运人是与承运人签订运输合同、送交所运货物的人。收货人是有权提货的人,常常是买方。

  2、提单的签发人与签署
  提单必须经过签署手续后才能生效。有权签发提单的人包括承运人本人、载货船船长或经承运人授权的代理人。代理人签发提单时必须经承运人特别授权,否则代理人无权代签提单。

  承运人(ABC)本人签发提单显示:ABC AS CARRIER。

  代理人(XYZ)代签提单显示:XYS AS AGENT FOR ABC AS CARRIER。

  载货船长(OPQ)签发提单显示:CAPTION OPQ AS MASTER。

  提单签署的方法除了有传统的手签方法外,只要没有特殊的规定,如信用证不规定必须手签提单,则可以采用印摹、打孔、盖章、符合或不违反提单签发地所在国家的法律的其他机械的或电子的方法。

  3、提单的份数和签发日期
  提单有正本提单和副本提单之分。通常所说的提单都是指正本提单。副本提单只用于日常业务,不具有法律效力。正本提单应标注“Original”字样,标注“Copy”字样的是副本提单。

  当需要表示全套提单中每一份是其中第几份时(如全套提单一式三份),有少数国家会用“Original”、“Duplicate”、“Triplicate”来分别表示第一联、第二联和第三联。大部分国家使用“First Original”、“Second Original”、“Third Original”字样,或“First Original”、“2nd Original”、“3rd Original表示第一联、第二联和第三联。

  提单上记载的提单的签发日期是提单上所列货物装船完毕的日期。集装箱班轮运输中,为了给承运人签发提单方便,实践中大多以船舶开航之日(Sailing date)作为提单签发日期。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开航之日(Sailing date)并不一定是装船完毕日期(On board date)。

提单的更正

  1、提单的更改
  由于实际货物装载情况与提单记载不符,或者因信用证要求的条件发生变化,或者其他原因,而由托运人提出更正提单内容的要求时,通常情况下,承运人都会同意托运人更正提单内容的合理要求,重新缮制提单。但因更改提单内容而引起的损失和费用,由提出更正要求的托运人承担。

  货运代理人应注意,提单的更正要尽可能赶在载货船开航前办理,以减少因此而产生的费用和手续。

  2、提单的补发
  如果提单签发后遗失,托运人提出补发提单,承运人会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一般要求提供担保或者保证金,而且还要依照一定的法定程序将提单声明作废。

  提单的背书

  提单是物权凭证,不论是何种提单,在提单转让、凭提单提货或换取提货凭证时,收货人都应在提单的背面签字、盖章。

  关于提单的转让规定是:记名提单不得转让;不记名提单无需背书即可转让;提示提单须经背书或空白背书才可转让。

  通常所说的背书,是指指示提单在提单所有人需要进行转让时所必须完成的,在提单背面明确或不确定受让人,并签名的手续。根据明确受让人与否,背书可分为记名背书(完全背书)、指示背书和不记名背书(空白背书)。

  1、记名背书
  记名背书,也称完全背书,是指背书人在提单背面写明被背书人(受让人)的名称,并由背书人(出让人)签名的背书形式。经过记名背书的指示提单将成为记名提单性质的指示提单。

  2、指示背书
  指示背书是指背书人(出让人)在提单背面写明“凭×××指示”字样,同时由背书人签名的背书形式。经过指示背书的指示提单还可以继续进行背书,但背书必须连续。

  3、不记名背书
  不记名背书,也称空白背书,是指背书人(出让人)在提单背面由自己签名,但不记载任何被背书人(受让人)的背书形式。经过不记名背书的指示提单将成为不记名提单性质的指示提单。

  背书人除履行签名手续外,还可写明受让人,如:TO DELIVER TO XYZ、TO DELIVER TO THE ORDER OF XYZ,但前者不能继续背书转让,后者还可继续背书转让。

  提单的回收

  根据国际公约和各国的法律的规定,承运人在交付货物时必须收回提单,并在提单上作“作废”的批注。提单的回收和注销表明承运人已经完成运输合同,提单项下的债权债务因而得以解除,但并不代表提单可能代表的物权终止,因为回收和注销的提单可能是全套提单中未经授权转让的其中一份。

  有些国家对记名提单并无需注销要求,签发不可流通的提单的承运人因将货物交给记名收货人而解脱责任。收货人无需出示提单,无需交换提单,就可以提取货物。但必须注意的是: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在我国境内,即使是记名提单,收货人也应向承运人交换提单。

关键字:
提单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