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单的种类
2013-10-30 14:50:16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国际海上货运中所使用的提单种类越来越多,通常使用的提单为全式提单(long form B/L)。由于提单的分类标准与种类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 按货物是否已装船为标准
  1. 已装船提单(On board B/L;shipped B/L)

  已装船提单是在货物装船之后,由承运人或其代理人向托运人签发的货物已经装船

  的提单。该提单必须注明装运船名和货物实际装船完毕的日期。在杂货班轮运输中,收货单(大副收据)换取的就是已装船提单。

  2. 收货待运提单(received for shipment B/L)

  该提单简称待装提单或待运提单,是指承运人虽已收到货物但尚未装船,应托运人

  要求向其签发的提单。在跟单信用证的支付方式下,银行一般不接受这种提单。当货物装船后,承运人在待运提单上加注装运船名和装船日期,就可以使待运提单转为已装船提单。在集装箱班轮运输中,场站收据正本联(大副收据联)换取的提单为待运提单。

  二. 按提单收货人一栏的记载为标准
  (1)记名提单(Straight B/L)

  记名提单是指在“收货人”一栏内具体填上指定的收货人名称的提单,记名提单只

  能由所指定的收货人提取货物。记名提单不能转让。

  (2)不记名提单(Open B/L;Blank B/L;Bearer B/L)

  不记名提单是指在“收货人”一栏内记明向提单持有人交付货物()或在提单“收

  货人”一栏内不填写任何内容的提单。不记名提单无须背书即可转让。也就是说,不记名提单由出让人将提单交付给受让人即可转让,谁持有提单谁就有权提货。

  3. 指示提单(Order B/L)

  指示提单是指在“收货人”一栏内只填写“凭指示”或“凭某人指示”字样的提单。

  指示提单经过记名背书或空白背书转让。指示提单除由出让人将提单交付给受让人外,还应背书,这样提单才能得到转让。

  三. 按对货外表状况有无批注为标准
  1. 清洁提单(Clean B/L)

  清洁提单是指没有任何有关货物残损、包装不良或其他有碍于结汇的批注的提单。

  提单正面都印有“外表状况明显良好”的词句,若承运人或其代理人在签发提单时没有加附任何相反批注,则表明承运人确认货物装船时外表状况良好,承运人必须在目的港将接受装船时外表状况良好的货物交付给收货人。在正常情况下,向银行办理结汇时都应提交清洁提单。

  2. 不清洁提单(Unclean B/L;Foul B/L)

  清洁提单是指加注有货物及包装状况不良或存在缺陷(如水湿、油渍、污损、锈蚀)

  等批注的提单。承运人通过批注声明货物接受时的不良状况,当在目的港交付货物时的不良状况是因为这些批注范围内的,承运人可以减轻或免除自己的赔偿责任。在正常情况下,银行将拒绝用不清洁提单办理结汇。

  注意:区分清洁提单与不清洁提单关键不是有没有批注,而是有没有有关货物或包装不良的批注。提单中的一些批注,如运输条款批注(例CY-CY)、不知条款(例STC)等不影响提单的清洁性。

  四. 按不同的运输方式为标准
  1. 直达提单(Direct B/L)

  直达提单是指由承运人签发的,货物从装货港装船后中途不经过转船而直接运抵卸

  货港的提单。

  2. 转船提单(Transshipment B/L;Through B/L)

  转船提单是指在装货港的船舶不直接驶往目的港,而要在中途港换装其他船舶运抵

  目的港,由承运人为这种货物运输而签发的提单。转船提单实际上是海—海联运方式下签发的提单。

  3. 多式联运提单(Combined B/L;Inter-modal B/L;Multimodal transport B/L)

  多式联运提单是指货物由海路、内河、铁路、公路和航空等良种以上不同运输方式

  共同完成全程运输时所签发的提单。这种提单主要用于集装箱运输。多式联运提单一般由承担海运区段运输的船公司签发。

  五. 按照提单使用的效力为标准
  (1)正本提单

  正本提单是指在法律和商业上都是公认有效的提单。正本提单上有时注明有“Original”字样,提单上有承运人、船长或代理人签字盖章并注明了签发提单的日期。正本提单一般签发一式两份或一式三份,凭其中任何一份提货后,其余各份作废,因此一般买方或银行要求卖方提供全部正本提单,即全套提单。

  (2)副本提单

  副本提单是指仅作为工作上参考之用的提单。副本提单上一般注明“Copy”或“Non negotiable”字样,提单上没有承运人、船长或其代理人的签字盖章。副本提单没有法律效力。

  六. 按提单签发人不同为标准
  1. 班轮公司所签发的提单——班轮提单(Liner B/L;Ocean B/L)

  班轮提单是指在班轮运输中,由班轮公司或其代理人所签发的提单。在集装箱运输

  中,班轮公司通常为整箱货签发提单。

  2. 无船承运人所签发的提单——仓至仓提单(NVOCC B/L;House B/L)

  仓至仓提单是指由无船承运人(NVOCC)或其代理人所签发的提单。在集装箱班轮

  运输中,无船承运人通常为拼箱货签发提单。当然,无船承运人也可以为整箱货签发提单。

  七. 按签发提单时间为标准
  在正常情况下,提单的签发时间为货物装船完毕的时间。但有些提单可能是不符合

  法律规定或者对货运业务有一定影响。如:预借提单、倒签提单、顺签提单、过期提单。

  1. 预借提单(Advanced B/L)

  预借提单是指由于根据信用证规定的装运期或交单期已到,而货物尚未装船或货物

  尚未装船完毕时,应托运人要求由承运人或其代理人签发的已装船提单。也就是托运人未能够及时结汇而从承运人借用的已装船提单。这种做法掩盖了提单签发时的实际情况。许多国家法律的规定和判例表明,一旦货物引起损坏,不但要负责赔偿,而且要丧失享受责任限制和援用免责条款的权利。

  2. 倒签提单(Anti-date B/L)

  倒签提单是指在货物装船完毕后,应托运人的要求,由承运人或其代理人签发的早

  于货物实际装船完毕的日期的提单。也就是说实际装船完毕的日期晚于提单的签发日期。

  3. 顺签提单(Post-date B/L)

  顺签提单是指在货物装船完毕后,承运人或其代理人应托运人要求签发的晚于货物

  实际装船完毕日期的提单。也就是说实际装船完毕的日期早于提单的签发日期。

  不管是预借提单、倒签提单,还是顺签提单,这些做法掩盖了提单签发时的实际情况。许多国家法律的规定和判例表明,一旦货物引起损坏,不但要负责赔偿,而且要丧失享受责任限制和援用免责条款的权利。

关键字:
提单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