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黎世保险: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海事仲裁管理需与国际接轨
2013-10-31 13:35:34 来自:第一财经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海运部高级经理张艳强表示,"海娜号"事件,提醒了船舶经营人应当做好风险管控,对可能成为追索扣押目标的船舶,在航线选择、港口经停以及应对措施等方面应该有充分的评估和应急预案。

  上海目前正在努力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这需要建立一个高水准的国际化的海事法律体系与之配套。国际海事仲裁作为航运法律服务的高端产业,历来是海运贸易的软实力标志,上海应该努力成为继伦敦、纽约、新加坡之后的第四个国际海事仲裁地。另外,我国目前还不是国际扣船公约的缔约国,应尽早加入,以使我国融入世界主流航运体系,为解决跨国海事纠纷提供便利。

  事实上,国际海事仲裁作为航运法律服务的高端产业,历来是海运贸易的软实力标志。凭借国际航运中心同时又是国际海事仲裁中心的优势,“伦敦仲裁”一直是世界各国和地区众多航运公司、造船集团等海事纠纷仲裁的首选地。今年2月,全球最大的航运组织—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上海中心正式落户浦东。此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尚没有国际代表性和国际公认的国际航运组织入驻,在国际航运标准和规则制定时也很难听到“中国声音”。 

  资深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拥有丰富的航运元素,拥有众多的航运人才,拥有国际上屈指可数的争议解决机构,但是中国海事仲裁却难以实现突破性发展,而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软实力建设中,BIMCO上海中心的成立仅仅是一个起步,未来还有漫长和艰辛的路要走。 

  一般来讲,各国国际海事机构设在港口城市,可以说是当今国际惯例,例如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德国汉堡等,将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总部移址上海,可以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因此,上海海事仲裁既是中国海事仲裁品牌的重要窗口,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软实力要素之一,中国海事仲裁机构只有将重心确定在上海才有发展前途,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统筹协调。2010年3月,苏黎世保险集团与浦东新区政府合作正式成立了苏黎世国际航运与金融研究发展中心,以加强和浦东政府以及国内航运、保险企业及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积极推动和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作者:杨芮)

关键字:
保险 航运中心 仲裁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