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对造船业影响几何
2013-11-6 13:37:54 来自:航运交易公报 特约记者:包志明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期,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相关的行业板块和信息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不少相关上市公司甚至在短期内股价翻倍。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概念的大追逐中,作为高度国际化的造船业是否会向其下游航运业那样受到上海自贸试验区政策的影响呢?

  观点一: 带来四大利好 

  沪东中华造船法律事务负责人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在金融和贸易上的政策可能会给造船和航运企业在出口、关税和贸易等方面带来一些优惠和便利。他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对于造船业来说至少有三方面的利好。

  第一,上海自贸试验区外的货物进入区内,可视同出口,造船企业可以通过与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金融租赁公司签订船舶出口合同的方式,享受到出口退税政策。同样,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货物到区外,如果是用于复出口,相关造船企业也可享受进口环节的关税和增值税“免抵退”等优惠,这将促进造船企业外贸业务的发展。此外,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会吸引更多外国航运企业进驻,从而有利于造船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更加紧密快捷的沟通,拓展新的客户群。

  第二,中国造船业是高度外向型产业,汇率风险一直是造船业关注的重要课题。特别是近年来人民币持续升值,给造船业带来了很大的汇率风险。上海自贸试验区在外汇管制方面将实行较为宽松的政策,造船企业可借助这一平台,保留相当的现汇额度,在开展进出口贸易时,尽可能减少人民币与外币间的交易,尽量采用同种外币进出的交易方式,从而更好地规避人民币与外汇间的结算风险。

  第三,上海自贸试验区外汇收付将更加便利,造船企业可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注册成立服务性公司,这样,在出口船舶的保修费、服务贸易项下的支付等方面,可以享受到极大的方便。这将有助于造船企业构建国际化服务网络,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

  除此之外,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政策的逐步推进,其中一些远期还未落实的政策,如“考虑允许外资交易所在境内自贸区设交割仓库”的政策将带动整个地区航运物流业务的快速增长和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增长,这将极大增加相关企业对船舶的需求,给造船企业带来急需的订单。“现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已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K7-1地块设立交割仓库,相信不远的将来,就能实现交割。”该人士表示。

  观点二:没有直接帮助

  针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现行政策对造船业的影响,本刊记者向民生银行交运融资部门进行了解。据悉,民生银行总行在10月15日举行内部座谈会,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政策进行纸面推演,其中关于航运和造船业的推演结果如下:

  一是短期内对造船业没有直接的帮助;二是短期内对航运业,包括现在区内推出的中资公司所有或控股的方便旗船舶没有直接的帮助;三是短期内对长江沿线港口以及航运企业例如德勤没有直接的帮助。

  民生银行交运事业部一位负责人表示,民生银行之所以推演出“短时期内对造船业没有直接帮助”结论的原因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定位是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服务中心,但绝不会是制造中心。也就是说,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部不可能出现直接的造船企业,况且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土地面积十分有限。

  因此,虽然中国造船企业可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相应的主体,但是该主体肯定不是制造类的。同时,由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离岸性质决定了区内外之间,无论是货物(船配件)还是资金都无法自由往来,因此,只要造船企业的制造主体不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那么区内的相关政策对造船企业来说都不会有影响。“因此,结合各方面因素,我们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目前的政策对造船企业来说没有直接影响,最多只存在一些辅助的间接影响,这些影响将集中在下游需求变化和船舶融资方面。”该负责人说道。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政策对物流和航运的影响还没有显现,究竟能为造船业带来多大需求还不得而知。“最近中国证监会已经重申境外期交所不得在境内设立期货交割仓库,而航运企业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态度也很消极,因此上海自贸试验区政策对造船业的影响就可想而知了。” 航运交易公报记者/包志明

关键字:
上海自贸区 造船 航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