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隧道初步定案:全隧道方式 投资2000亿
2013-11-29 13:49:20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方案认为,虽然用桥梁方案最为经济,但考虑到其对海洋和岛屿环境、蓬莱阁、海市蜃楼景观有较大影响,且桥梁抵御地震等自然灾害能力不如隧道,故决定采用全隧道方案。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渤海湾隔海相望的南北两端状况或将在不久的将来终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下称渤海通道)项目研究计划近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渤海通道的方案初步确定。

  渤海通道的两侧登陆点将设在辽宁的旅顺和山东的蓬莱。具体而言,旅顺侧登陆点设在老铁山西北角,该登陆点在货运线方面与烟大轮渡的旅顺西站相接,客运线出海底隧道后引入沈大客专终点站新大连站。

  蓬莱侧登陆点设在东南角的东港区,货运线与在建的德龙烟铁路相接,客运线出海底隧道引入青荣城际铁路。按照现行的设计方案,渤海湾隧道总长将达122公里。

  渤海通道投资匡算按现行有关办法进行估算,投资约为2000亿元人民币,贷款额度暂按估算总投资的50%计算,贷款利率取6.8%。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王梦恕表示,上述投资总额是按照目前设计的施工方案来估算的,未来不排除设计和施工方案发生调整,投资额也将有所变化,此外,由于渤海通道的开工时间和工期还没有最终确定,如果未来人工和材料成本上涨,最终的工程造价或许会比初步匡算要高。

  对于这笔庞大的投资总量,方案认为,单靠政府的投资既不现实也不经济,因此将多渠道、多方式筹集资金,融资的总体思路是:中央和地方投资引导,各类投资机构、境内外企业法人运作的多元投资主体,筹集渠道应从中央财政性资金及国内贷款为主,拓展为财政收入、企业投入、市场融资、利用外资等多渠道融资结合。方案称,实际的融资模式或将采用目前国际上普遍通用的BOT或PPP模式。

  渤海通道工程形式将采用全隧道方式。方案认为,虽然用桥梁方案最为经济,但考虑到其对海洋和岛屿环境、蓬莱阁、海市蜃楼景观有较大影响,且桥梁抵御地震等自然灾害能力不如隧道,故决定采用全隧道方案。

  方案建议,可以利用沿途的岛屿设置施工竖井及运营通风竖井,避免在海上设置人工岛而增加成本及建设难度。

  在运输模式上,渤海隧道将同时满足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要求。因为通风问题,公路隧道在长度规模上不及铁路隧道,且公路隧道必须扩大断面,增加通风设备,并在海峡中间修建多个人工岛屿作通风竖井,增加了施工难度和造价,且汽车在隧道内长时间行驶,事故率远高于铁路隧道。

  因此,方案建议渤海通道采用铁路隧道形式,铁路隧道可以同时运行高速列车和穿梭列车,汽车则可以搭乘穿梭列车背负式通过隧道。

  王梦恕称,渤海湾隧道工程目前还处于中国工程院课题研究阶段,最终课题组将向有关部门提交咨询报告和意见,等最终拍板后才能决定是否兴建。

关键字:
渤海湾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