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女汉子”成为我国最年轻潜航员学员
2013-12-11 10:58:30 来自:大连晚报 半岛晨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随着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的名单正式出炉,来自大连海事大学电子通信工程专业研二学生赵晟娅成为选拔出的首批两位女性潜航员学员,也是唯一一位90后。从报名、初选、复选、定选及政审考察等共十八个环节,赵晟娅经过了重重考验,终于坚持到最后。

海事90后女研究生赵晟娅成为我国最年轻潜航员学员



赵晟娅的笑容很有感染力

  近日,随着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的名单正式出炉,来自大连海事大学电子通信工程专业研二学生赵晟娅成为选拔出的首批两位女性潜航员学员,也是唯一一位90后。从报名、初选、复选、定选及政审考察等共十八个环节,赵晟娅经过了重重考验,终于坚持到最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赵晟娅向记者讲述了这一路走来的难忘经历。

  最难忘

  看似游戏的心理测试 

  赵晟娅告诉记者,回想起在青岛试训时的8天经历,有很多让自己难忘的事情。比如说晕船测试。“我自己在内陆出生长大,从未体验过海上乘船,所以对这一环节比较担心。不过测试时,连续4小时在海上乘坐快艇并没让我有明显的晕船反应,我身边有几个男生都吐了。 ”最让赵晟娅难忘的是心理测试。“我们组一共10个人,全部蒙上眼睛,一个人扶着另一人的肩膀,进到一个屋内。”赵晟娅说,全部进去后,老师将我们分开并将顺序全部打乱,发给其中一个人一条绳子,让大家在规定时间里,将绳子编成一个最大的正方形。

  在2分钟的思考时间里,赵晟娅想到了一个方案,正好与来自哈工程大学的研二学生张奕不谋而合。“老师先将绳子递给我们其中一个人,在传递绳子过程中,张奕发现绳子是打结的,不是展开的,只有将每个结都打开,才能编成最大的正方形。她是1号选手,我是2号选手,她先和对角线的5号选手将绳子拽直,将正方形进行两等分。然后再4等分。在20分钟内,我们终于完成。 ”考核结束后,考官告诉大家,其实最终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每个人在整个过程的表现,考察他们在团队成员持不同观点时的心态以及沟通能力、问题分析和理解能力等等,看哪些考生具有潜航员的突出心理优势。

  讲收获

  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

  从7月份报名,历时5个月时间,赵晟娅成为了我国首批女潜航员。谈到自己最大的收获,赵晟娅坦言,一方面更清晰的认识了自己,包括一些心理状态,另一方面觉得下一步可以与蛟龙有更亲密的接触。“其实不是测试有多难,测试考核的是一个人的综合成绩。不论是体能、心理素质等等,都要和真正的潜航员要求相符合。我也没想到能走到最后,当公布10人大名单时,我稍微松了一口气,感觉自身水平都发挥出来了,才得到这么多专家的肯定。 ”

  作为6位选拔出的潜航员中唯一一位90后,也是最年轻的一人,赵晟娅坦言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我还有很多需要自我提升的地方,小的时候,希望长大当个科学家。现在觉得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

  赵晟娅告诉记者,家里人对于自己报名潜航员测试是非常支持的,“当时报名时我家里人就非常支持,我自己则是喜欢干自己认准的事情。做一件事,只要你的内心足够强大,就会给自己增添足够的信心。 ”

  说兴趣
  
  既爱足球也喜欢刺绣

  谈到平时的兴趣爱好,这个开朗的女孩坦言除了做实验之外,自己的业余生活还比较丰富,属于动静结合。“我上初二的时候开始接触足球,从那时起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后来进入学校校队后,司职中后卫,擅长右脚,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拿了亚军。上了大学以后,也经常训练,今年5月份参加学院的比赛,拿了冠军。 ”赵晟娅表示,除了足球外,自己还喜欢唱歌。“记得做幽闭测试时,我就在里面哼唱五月天和孙燕姿的歌曲,五月天在大连的演唱会我也去看了。此外,我还喜欢自己做手工,比如刺绣之类的。 ”赵晟娅说。最后,当记者问及个人情况时,赵晟娅腼腆地说道,目前还没有男友,一切顺其自然。

  室友眼中的赵晟娅

  我们都叫她女汉子

  赵晟娅的室友耿晓琴告诉记者,在寝室里,赵晟娅排行老二,在生活中大家都喜欢叫她女汉子。耿晓琴表示,赵晟娅在实验室工作时,经常会把一些男生的活儿都给干了,比如说重装系统。“她平时性格大大咧咧的,业余爱好非常广泛,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都是她的强项,而且非常会照顾人。 ”耿晓琴说,赵晟娅曾经给一个好朋友,用曲别针做了一个埃菲尔铁塔,耗时一个月时间。“从设计图纸、再用钳子将每个曲别针都掰开,最后还在铁塔里面加装了一个灯,每个细节她都想到了。 ”

  导师眼中的赵晟娅

  综合素质方面很强

  赵晟娅的导师、大连海事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熊木地说,赵晟娅的综合素质很强,专业成绩在全院100多名研究生中可以排到前几名。她是本校保送上的研究生,大四就已经下到实验室搞科研。在实验室里,赵晟娅性格很活泼,组织能力和协作意识都很好。虽然是女生,但动手能力很强,在做课题和实验的时候都亲力亲为。有一次实验室在葫芦岛有个项目,她不怕苦,不怕累,主动申请下到工厂车间做课题。

  班主任眼中的赵晟娅

  数学物理成绩突出

  1990年出生的赵晟娅,目前是大连海事大学电子通信工程专业研二学生。2008年,赵晟娅毕业于安阳市第一中学。在高中班主任、物理老师罗华然眼中,这个带有男孩子气的女孩聪明、有灵性,属于“一点就透”的好学生。“她身上有股钻劲儿、爱思考,数学、物理成绩尤其好。高考分数比当年我省重点线还高出40分。”在罗老师的记忆中,赵晟娅身体素质很好,“有次运动会,班里一名女生摔伤,她背上同学就去了邻近的医院”。

关键字:
大连海事大学 赵晟娅 潜航员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