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1亿拟建航空航运交易中心
2014-1-6 9:29:18 来自:中国经济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月4日,海南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航空有限公司、香港国际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亿元组建前海航空航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1月4日,海南航空(600221,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资本)、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重工)、香港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航空)、香港国际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国际金融)共同投资1亿元组建前海航空航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交中心)。

    昨日(1月5日),海航集团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筹建计划正在与地方政府洽谈,具体实施方案尚未出炉。记者发现,此次投资计划同时涉及了海航集团的航空、物流、资本三大核心业务板块。

    拟入驻深圳前海

    “公司与海航资本、金海重工、香港航空及香港国际金融签署了出资协议,拟共同投资1亿元人民币组建前海航空航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海南航空日前在公告中表示,各方的具体出资情况相应为2000万元、4000万元、2000万元、1000万元及10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出资40%的海航资本主要经营范围为企业资产重组、并购及项目策划等,是海航集团资本运作的核心平台;出资20%的海南航空是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板块的上市主体;出资20%的金海重工则是海航集团物流板块的重要平台。另外,香港航空与香港国际金融也是海航集团旗下的重要公司。

    根据公告,拟筹建的前海航交中心,主要经营范围为航空航运资产交易、航运配套服务产品、航运金融产品及航运指数产品等。

    海航集团相关人士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拟成立公司的注册地址在深圳前海地区,目前尚在与地方政府洽谈之中,尚无具体的方案出来。海南航空日前的公告也显示,航交中心的成立需经国家相关行政机关批准或核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相关的业务产品与经营范围以国家行政机关审核为准,根据航交中心运营的实际情况开展。

    “目前内地上海已经有航运交易所,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内也有一定量的飞机、轮船金融租赁等交易,但并没有形成飞机交易、租赁航空交易所的形式。”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李晓津进一步分析称,深圳前海地区紧邻香港国际机场和深圳机场,航空市场方面资源丰富。

    借力区域优惠政策

    对于此次投资计划,海南航空日前表示,“近年来,我国航空航运市场不断壮大,国内势必将形成规模化的航空航运市场交易平台,以满足航空航运市场的资源配置和交易需求。”除了看重航空航运市场未来发展需要交易中心平台的机遇,有业内分析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航集团此番投资计划或与深圳前海的优惠政策等因素有关。

    事实上,海南航空日前的公告也多少印证了上述部分观点,即“参与出资组建航交中心,可依托深圳前海的政策及资源优势,为公司培养新的业务增长点,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此前还有专家分析指出,深圳前海特殊政策尤其是围绕金融、财税等重点领域,是国家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区域合作的重大创举和崭新尝试,其中就包括促进金融创新、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措施。

    “前海此前的优惠政策比较诱人,海航集团可以利用这些有利因素,在这个区域内进行发挥,”一位航运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深圳与香港相邻,入驻企业可以借助这个有利因素,获得更多的平台和渠道。

    此外,还有航空业分析人士指出,海航集团拟成立的航交中心欲开展航空航运资产交易等业务,可能多少受到了上海自贸区对航运重视的启发而提前做出布局。

    该分析人士指出,上海自贸区给融资租赁、船舶贷款等航运金融产品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前,一位交通行业研究员向记者指出,内地推出的运价指数及其衍生品交易目前的规模以及企业参与度都不高,未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不过,李晓津表示,海南航空组建前海航交中心仍然面临两方面挑战,首先,因民航业发展较晚,民航业并没有很大的市场交易量,目前航空交易所较为少见,因此前海航交中心是否能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市场契合点还有待观察;其次,目前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所获得的飞机、轮船租赁政策较好,而前海航交中心能够获得多大力度的政府扶持还是未知数。

关键字:
海航 金海重工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