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IKO轮在印尼被扣引关注
2014-1-9 13:59:41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在线1月9日消息,上海而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一条6.2万载重吨的散货船AERIKO轮在印尼装运镍矿完毕准备离港时被扣留,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AERIKO轮

  【独家】 航运在线1月9日消息,上海而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一条6.2万载重吨的散货船AERIKO轮在印尼装运镍矿完毕准备离港时被扣留,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据上海而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陈杜松向航运在线介绍称,AERIKO轮于2013年12月21日到达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开始装运镍矿。由于印尼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在2014年1月12日施行禁止原矿的出口。AERIKO轮原计划于禁令施行前离港,但准备离港时却遭遇“麻烦”。而此前在镍矿装船的整个过程中一直没有受到印尼方的干扰,直到船舶准备离港才被扣留。  

  究竟因何扣船?

  为什么AERIKO轮会被扣留?据上海而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陈杜松向航运在线出具的材料显示,印尼方提供的扣留离港证的官方理由是根据如下三条规定:

  1.a .2008年航运条款17条104.2表示“为了构建和操作专用窗口,应当严格遵守部长批准认定的港口安全和可持续性环境许”; b .2011年专用窗口和专用窗口的利益条款14条表示“专用窗口的运营,操作应当接收到部长的批准和认定”;c .2013年东南苏拉威西规则39条 ,关于改进添加和操纵在东南苏拉威西地区矿产和煤炭出口政策;

  2.从矿产和煤炭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看,东南苏拉威西岛,北KOLAKA区域,在2013年12月24 - 28日,存在着太多违章挖掘和开采工作;

  3.参考以上,为了控制和操作专用窗口,东南苏拉威西岛的管理当局可能不会发布任何允许出航许可证。

  据资深航运人士分析,简单的说,就是由于很多矿山违反上述a, b,c三个文件的规定,通过矿产巡视小组的调查,在2013年12月24日至2013年12月28日期间,在东南苏拉威西岛矿产的违规活动很猖獗,为了更好地控制和制止这种操作,航海交通部很不会签发船舶开航许可。

  但上海而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认为,太多违章挖掘和开采工作那是货主的事,既然海关已经放行,那就是合法的。

  除了AERIKO轮以外,还有包括中远香港公司在内的很多中国航运公司的20余条船舶有着同样的遭遇,当地代理称这个态势将会蔓延。目前船舶被扣所带来的损失已达百万美金。

在AERIKO轮滞留的同一地点还有另外7条船被扣

  陈杜松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条船被扣留每天将损失至少2万美金,而且船开往装货地点需要7-10天,这期间将消耗油费、租金近30万美金,装货10至20天则需要20至40万美金的费用,此外还有船舶租金和锚泊油耗等成本,加在一块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目前,上海而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向商务部、外交部、交通部、中国驻印尼领事馆发出紧急求助函,希望主管部门介入协商。

紧急求助函

尊敬的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

尊敬的商务部、外交部、交通部领导:

中国驻印尼领事馆:

  我们是上海而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上海的航运公司,现在我司有一条6万2千载重吨的散货船AERIKO轮,于2013年12月21日到达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开始装运镍矿。由于印尼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在2014年1月12日施行禁止原矿的出口。我司AERIKO轮原计划于禁令施行前离港,但现在我们遇到了无法正常办理离港手续和因此所导致的船舶可能长期滞留的困境。
同时在同一装点由中国船东营运的JINCHENG轮已被扣留12天(中远香港公司运营),HEYUAN轮被扣留10天,HAIYANGZIXIN 轮被扣留9天,BAO RESOURCE 扣留5天, SUNY HORIZON轮被扣留5天,ROYAL OCEAN 轮也在附近装点,都遇到了相似的局面。其中所有被扣留船舶均早已完成装货作业,并且在依法缴纳关税和按正常程序办理离港手续的情况下,迟迟无法取得离港证。目前船舶一直被滞留在装港锚地,且原因不明。

  现被滞留船舶的船东及其租船方已经全力与印尼当局沟通,但当地海事局对于我们合理的离港要求不予理睬。2012年5月份时,印尼也有类似情况发生,有些船舶滞留锚地长达5到6个月。现在离1月12日的最后合法离港时间越来越近,而且一旦过了这个时间点,想要离港势必会变得更加困难。这不但使本来就处于 “寒冬”中的航运业的中国船东经营上雪上加霜,而且还由于装港锚地地处偏僻,供给补养极其困难,船上大量中国籍船员的财产和生命安全也同样面临着严重威胁。据最新消息,被无理扣留离港证的中国航运公司运营的船舶多达20余条,现在损失已经有100万美金,届时损失会有上千万美金。数十万名中国船员,上万中国航运租员,上千家中资贸易商正紧密关注此事态进展。

  我们作为航运业的从业者,一直在响应党和政府的在21世纪我国要从 “海洋大国”走向“海洋强国”的号召,但这其中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指导和支持。在此恳请在习主席和李总理的批示下得到中国政府帮助,并通过外交途径,能让印尼政府尽快澄清船舶被扣押滞留的原因,让被滞留的船舶和中国船员们早日归来。

此致

   敬礼                                       

     所有关注此事态发展的中国人
2014年1月8日

关键字:
AERIKO轮 印尼 镍矿 而立船舶管理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