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员5年都在海上过年 他想念妈妈做的烧白
2014-1-14 10:43:21 来自:重庆商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远洋货轮上工作的肖贵严 受访者供图

肖贵严小时候与妈妈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

  商报记者 潘雷 付迪西

  实习生 聂朝昭

  “我最想念的是妈妈做的烧白和炒儿菜,真的是非常美味。”说起儿时的过年记忆,肖贵严在国际长途电话中的声音有些激动,和已连载十多年的漫画《海贼王》中男主角路飞一样,这位正在远洋货轮上的热血男儿也有着征服大海的梦想。昨日,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最想的就是过年能陪在父母身边,好好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当得知本月底,重庆商报征集的“厨艺达人”将上门为他的父母做一顿“爱心团圆饭”时,这位小伙子乐得笑出了声,连声说“要得要得”。

  28岁的肖贵严是璧山人,昨日通过国际长途,记者与他取得了联系。而此刻,他正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棉兰。

  从小就向往大海

  “可能是我从小就对大海有一份向往吧。”肖贵严说,高中时他听说了这样一句话:只有掌握大海的人,才能征服世界。那时他就决定报考关于航海的学校,“父母得知后强烈反对。”肖贵严说,因为在海上漂泊,仿佛就如浮萍,而且长期离家太远,父母难免会担心。“谁都不愿意自己孩子长期在海上。”肖贵严说,当时他只好采取威胁的方式,如果父母不让去他就不读书了,最终父母只好妥协。

  随后,他如愿的考上了武汉航海学院,就读轮机工程专业。毕业后他顺利进入武汉一所国际航运公司上班,开始了海上的日子。在船上他是一名二管轮(运输类船舶轮机部技术人员),主要负责船舶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转。

  肖贵严介绍,一般来说,在一年中他一般会在海上呆8~10个月,回来后会有2~4个月的休假。从装货港到卸货港,不会待太久,卸完货之后又启程到下一站。目前他已去过印尼、孟加拉、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国家。

  他还告诉记者,2009年时,他所在的轮船从东京卸货之后回国,不料遇到台风转向,他们的轮船直接冲进了台风眼,“当时不敢乱行驶,只能跟着台风的轨迹,直到台风从名古屋登陆后,才开始返航。”

  已5年没回家过春节

  肖贵严的父母都住璧山,是普通的工人,已经退休在家。“我最想念的是妈妈做的烧白和炒儿菜,真的是非常美味。”肖贵严说,由于这样的工作模式,他春节期间不能回家,已经有5年了。

  大年三十晚上,如果船上有电话信号他就打国际长途,如果没有信号就只能等到有信号的地方再打了。但他总会或早或晚的给父母打一通长长的电话,主要是报个平安,“我在这边都挺好的,很安全。”“而父母也总是那几句,让我注意安全,注意身体。”说到这里,肖贵严有些哽咽。

  肖贵严去年结婚了,老婆唐绍琴是他的高中同学,“她埋怨过我,也非常理解我。”肖贵严说,平日里他与老婆都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系,而每次远行他也会给老婆带一份礼物,“有一次,我挖到了珊瑚,就给她带了回去。”肖贵严说,虽然分隔两地,但他与老婆的关系非常好,老婆还在家照顾自己的父母,他很是感动。

  记者了解到,1月17日肖贵严将回趟广东,随后又要前往新加坡,直到今年的5月才可以回到重庆休假。“家肯定是回不去了,希望重庆商报能帮我捎上祝福。”肖贵严说,他希望父母、老婆身体健康,每天都过得很快乐。

关键字:
船员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