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拟投1亿建前海航交中心 运作模式存疑
2014-1-15 9:51:41 来自:航运交易公报 特约记者:包志明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欲在航运物流业重振旗鼓的海航集团最近又有大动作。1月4日,海航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海航资本)、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金海重工)、香港航空有限公司(香港航空)、香港国际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国际金融)签署出资协议,共同投资 1 亿元人民币组建前海航空航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前海航交中心)。

  该公告一经发布立即引起航运业和金融业人士的高度关注。海南航空在公告中指出,之所以要建立前海航交中心,是因为近年来,中国航空航运市场不断壮大,国内势必形成规模化的航空航运市场交易平台,以满足航空航运市场的资源配置和交易需求。企业出资组建前海航交中心,可依托深圳前海的政策及资源优势,为企业培养新的业务增长点,对企业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合作区)关系较密切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透露,成立前海航交中心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中早就包含的内容,并非海航集团自身的战略计划,之所以选择海航集团,是因为当地政府看中其在物流领域丰富的资源与经验。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因诸多因素限制,目前国内还没有形成航空交易和租赁的交易所模式,因此,海航集团此次组建的前海航交中心极有可能以船舶资产交易为主,在形式上会参考国内目前已有的航运交易所,特别是上海航运交易所模式。 

  海航资本相关人士表示,前海航交中心成立后将成为中国第二家国家级航运交易中心,但需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或核准,相关文件已经上报,能否获批还存在不确定性。

  运作模式存疑

  《航运交易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海航集团旗下的航运业务主要集中在海航物流有限公司(海航物流),而此次出资组建前海航交中心的企业名单中,并未包含海航物流。记者致电海航物流多位管理层人士得知,他们对海航集团组建前海航交中心并不知情。

  “我们也是在去年12月底才通过海航资本的同事获知他们正在组建前海航交中心,此前并没有任何人通知过我们。”海航物流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更奇怪的是,参与出资的金海重工一位管理层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这个(指前海航交中心)目前是集团层面在负责,具体事项我们并不清楚。”记者致电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时也得到如上答复。

  目前唯一向媒体回应前海航交中心相关事宜的是出资最多的海航资本,其相关负责人1月7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前海航交中心的业务结构刚搭建好,尚未开始运作,何时开展具体工作将跟随集团层面的战略决定,但时间表已经制定完成,相信1~2周内会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还不便向媒体透露。”

  最终打破沉默的,是前期参与该项目的一位海航集团内部人士,他透露,成立前海航交中心的设想最初是海航集团总裁兼海航资本董事长谭向东提出的一个顶层设计,海航集团内部知情者和参与者甚少。起先只是想开展航空资产的交易与租赁,但在与深圳市相关部门沟通后决定将航运也包括在内。深圳市相关部门曾向海航集团许诺,若成立前海航交中心,前海合作区将提供办公场地,并保证前海航交中心顺利挂牌。“虽然前海航交中心具体如何运作,集团高层还没有想好,但为尽早把房子和牌子拿下来,公司必须先成立。”该人士说。

  五方共同出资

  根据公告,前海航交中心是由海航资本、海南航空、金海重工、香港航空和香港国际金融共同投资 1 亿元人民币组建。其中,海航资本出资比例最大,达40%,出资额为4000万元;海南航空出资2000万元,占比20%;金海重工出资2000万元,占比20%;香港航空出资1000万元,占比10%;香港国际金融出资1000万元,占比10%。

  根据资料,海航资本注册资金78亿元,为海航集团资本运作的核心平台,其主要业务为企业资产重组、并购及项目策划,财务顾问中介服务,信息咨询服务,交通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的投资开发,航空器材的销售及租赁业务,建筑材料、酒店管理,游艇码头设施投资。旗下的上市公司渤海租赁拥有飞机及集装箱的融资租赁业务。

  金海重工注册资金38亿元,是海航集团旗下最大的重资产公司,其主要业务为船舶修造;船用机械、 钢结构及零配件制造、销售、修理;起重机制造、安装等。

  海南航空和香港航空则是海航航空板块的主要平台,业务为固定翼飞机的客货运业务。

  香港国际金融主要业务为证券交易、 期货合约交易、国内及海外保理业务等。

  四大业务体系

  根据公告,组建中的前海航交中心包含四大业务体系。

  首先是航空航运资产交易。该业务主要以船舶、飞机资产交易为主,市场主体为船东、海运公司、航空公司、机构投资者等。其中船舶资产交易主要以海洋运输船舶为主,包括干散货船舶、集装箱船舶、油轮等,同时涵盖游艇交易业务。飞机资产交易涵盖客机、货机、公务机和直升机业务,初期以公务机为主。

  其次是航运配套服务产品。该业务涉及到航空航运产业多个环节,潜在市场需求巨大,主要围绕货运订舱服务、备件备品交易、船代和货代服务、飞机船舶经营性租赁、集装箱租赁、船舶订单六大子业务实施。

  第三是航运金融产品。该业务以飞机船舶租赁资产交易、航运保险、航运交易结算、航运投融资四类业务为主,其中飞机船舶租赁资产交易为核心业务,航运保险、航运交易结算为基础业务,航运投融资业务为创新业务,可结合信托、基金和证券等金融工具,开发相关投融资金融产品。

  最后是航运指数产品。该业务主要是根据进出港航线编制的运价指数,对航运市场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应是前海交易中心未来发展的高端产品,主要包括干散货指数、油轮指数、集装箱指数。

  分析人士表示,前海航交中心的四大业务体系,紧密联结航空、航运和金融三大行业,与海航集团目前的三大支柱产业完全契合。海航集团在这三大行业已有多年营运经验,有利于其发挥自身优势,吸引国内更多的航空、航运及金融业企业加入,最终发展成为航空航运市场交易的中心。

  对于航空产业,前海航交中心能为飞机资产提供交易平台,构建飞机退役渠道,提高飞机处置能力,有利于盘活资产,增强收益能力。对于航运产业,前海航交中心能为造船业提供船舶订单渠道,盘活物流船舶资产,提高航运业船舶经营能力,构建运价话语权。对于金融行业,前海航交中心将提供租赁资产交易、航运保险、航运投融资等业务平台,极大盘活国内租赁资产,提升保险业务运营能力,加强信托基金等产品的开发创新能力。

  不过,海南航空的公告最后也表示,以上业务产品以国家相关行政机关审批或核准的经营范围为准,根据前海航交中心运营的实际情况开展。

  地方政府力挺

  记者采访得知,前海航交中心的成立与深圳地方政府的力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早在2010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推出时,深圳市政府就计划在前海建立航空航运交易中心。该计划最终由深圳市交运委和发改委牵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前海管理局)落实。但由于缺乏相关经验,该计划一直处于难产中。最终,深圳相关部门找到海航集团作为合作方,双方在2013年一拍即合,深圳市相关部门提供场地与政策扶持,海航集团则落实前海航交中心的业务框架设计和最终的运营。”

  2010年12月发布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中提出:前海将支持发展航空航运交易市场,开展航材租赁、航材交易、民用飞机融资租赁等多种创新服务。引进航运业务管理中心、单证管理中心、结算中心、航运中介等在前海设立机构,开展业务。推动航空航运金融创新发展,支持组建航运产业基金、航运金融租赁公司、航运保险机构。支持在前海服务航空、航运的金融租赁公司进入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和发行债券。

  2011年,深圳市交运委和发改委发布《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按照该规划,“十二五”期间,深圳市将着力建设国际航运衍生服务平台。依托香港国际航运中心优势,推动深港两地海空港紧密合作,拓展港口服务功能,拓展国际航运服务,积极引进航运业务管理中心、单证管理中心、结算中心、航运中介等机构和业务,并与香港共同在前海建设国际航运交易中心。

  去年12月,深圳海事局与前海管理局签署《关于促进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航运服务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深圳海事局将在探索建立前海船舶登记中心、亚太游艇检验基地和进口游艇交易平台、航运总部基地、港深国际船员外派评估中心与服务平台等12个方面对前海给予重点支持。 航运交易公报记者/包志明

关键字:
海航 海航交中心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