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制造行业展望: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
2014-1-21 11:11:42 来自:航运在线 专栏作家:中债资信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船舶制造行业展望——船价见底激发订单大增、分化显著加剧产能淘汰 

  航运在线1月21日讯 2013年以来,航运价格整体有所回升,并带动上游船舶制造业景气度的企稳,船价结束了自2010年底开始的下跌势头,并在下半年小幅回升。运价回暖及船价位于近年来底部刺激船东纷纷下单定船。2013年1~10月,中国承接新船订单4644万DWT,同比增长183%;造船完工量3480万DWT,同比下降25.4%;10月末手持船舶订单1.18亿DWT,同比增长1.1%,较年初增加10.2%,造船行业订单扭转了2011、2012年的连续下降态势,呈现显著增长。 

  随着实力较强的船企纷纷获得订单,行业生产的延续性得以加强,中国船舶制造行业手持订单量亦出现了3年来的首次回升。2014年行业完工量将因此出现一定增加,船价有望维持在小幅上升通道之中,但仍将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并激发一定的新订单,原材料价格仍将保持在较低水平,行业景气度有望小幅改善,经营风险将有所降低。 

  财务方面,滞后性因素使得收入及利润仍然承压。但考虑到2013年行业订单大幅反弹及该年基数较低,预计2014年中期起行业收入将企稳回升。由于下半年起船价开始回暖,预计2015年上半年行业有望逐步迎来盈利能力的小幅改善,债务负担及偿债指标将保持稳定,行业财务压力有望得以小幅缓解。 

  2014年,拥有良好的研发能力、适应市场的产品结构、稳健的经营策略、健康的财务状况及政策支持等竞争力的企业将成为行业内参与主体,未获订单的落后船企则将陆续淘汰,产能将有所削减,2014年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综上所述,中国造船行业经营风险及财务风险将有所缓解,但整体看仍将处于周期性底部区间,从而维持造船行业信用品质一般。 (中债资信 曹杰)

关键字:
船舶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