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艘拖轮翻沉3名船员失踪 潜水员搜救无果
2014-2-7 8:35:19 来自:南方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昨(4)日中午12时30分许,位于广州市南沙区龙穴岛的中船澄西远航船舶(广州)有限公司一艘拖轮发生沉船事故,造成3人失踪,截至记者发稿时,搜救部门仍在继续搜救。目前事故原因未知,需等待沉船打捞起来后进行事故鉴定。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张婧 梁文悦 统筹 张蜀梅 谢苗枫

  10分钟就翻到“底朝天”

  昨日下午,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这艘被命名为“龙拖10”的拖轮几乎已经全部翻入水中,只剩下一小部分船尾底部翻出来露出水面。沉船离码头只有不到十米的距离。在附近的水面上,广州海事局和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的搜救船在进行搜救,还有潜水员正在水下进行搜救。

  中船澄西远航船舶(广州)有限公司党工部部长陈建伟介绍,当时这艘拖轮正停泊在一号坞的6泊位,正准备拖带南海石油钻井平台931号,水手们正在搭系缆绳。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船身迅速翻转下沉。据一名现场的目击者表示,从船开始翻到完全“底朝天”只用了10分钟不到的时间。

  当时船上有11名船员,除了船长,其他人分别担任驾驶员、轮舱员和水手的职责。见情况不妙,拖轮上的船员们都穿着救生衣立即跳水游到了码头上,但仍然有3名船员未能逃出生天,下落不明。

  失踪者中有两人不到30岁

  陈建伟说,公司经过调查确认,3名失踪者分别是一名驾驶员、一名轮舱员和一名水手。

  据了解,驾驶员是陕西人,轮舱员是海南人,两个人年龄都接近30岁,都还未婚;水手的具体情况该公司也正在了解。公司已经通知了失踪者家属尽快赶到广州来。该公司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5日才恢复正常上班,这些船员都是春节期间值守岗位,完成一些加急任务,但万万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故。

  据船厂工人介绍,码头附近水深20多米。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广州海事局、公安局的工作人员都赶到了现场进行搜救并处理现场事宜。搜救部门的潜水员数次下潜搜救落水船员,但都没能搜救出来。截至记者晚上7时许离开现场时,搜救部门仍然在搜救失踪者、打捞沉船。

  公司排除船体漏水可能性

  陈建伟介绍,出事的“龙拖10”是一艘有着5000匹马力的拖轮,重500多吨。该公司一共有7条这样的拖船,这一条是其中马力最大的,去年才购入。这艘拖轮平时承接的是拖船入坞以及船修好后拖带出坞的工作。“这次事故发生让人匪夷所思。”陈建伟说,公司在1955年成立到现在,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故。而且,此次沉船也很蹊跷,即使富有经验的人也难以判断出事故原因。

  据介绍,事故发生时海况平稳,风平浪静。在事故现场附近的焊接工人推测,船体突然翻沉可能是船漏水了,也可能是接驳拖轮的缆绳突然断裂。

  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排除了船体漏水的可能性。“如果沉船原因是漏水,就会有一个进水的过程,但出事船只是在短时间内仰翻并下沉的,应该是拖船自身故障导致。”他还强调说,如果是漏水的话,船员们就能够有时间全部逃离,而不会造成3人失踪的悲剧。

  要从外面请抓斗船施救

  据了解,公司每周都会对大大小小的船只进行安全检查,而广州海事局也会半年一次对轮船状态进行检查监督,并没有排查出什么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事故确切的原因需要等待技术专家的最终鉴定。

  该公司最大的一艘浮吊船最大的起吊能力为150吨,远远不能自行施救,所以只能等待从外请来的抓斗船来将船身吊起扶正。而由于现在仍处于春节期间,从别的公司请来抓斗船、浮吊船都非常困难。

  据了解,中船澄西远航船舶(广州)有限公司有50多年修船的历史,是最早承接外轮修理的船厂之一。上述公司负责人介绍,自从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公司的业务一直处于低迷,在2014年才刚刚看到扭亏为盈的希望,不想又发生了这样的事故。

  他表示,此次事故将会对公司员工的士气造成很大的影响,也会影响到公司的声誉。因为公司除了修船业务之外,还承接海上作业,而质量安全是海上作业最关键的因素。

关键字:
拖轮 失踪 船员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