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2100公里干线水域将划出渡船“斑马线”
2014-2-10 13:58:00 来自:航运在线 特约记者:魏健斌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在线2月10日讯(魏健斌)为进一步消除渡船与顺航道行驶船舶的碰撞风险,2014年,长江海事局将在重庆至安徽芜湖段2100公里干线水域探索实施渡船“斑马线”行动。

  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避碰规则》提出:“不论由于何种原因,在长江干线航行的客渡船都必须避让顺航道行驶的船舶”以来,对明确船舶之间的避让责任,改善内河水上交通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过于强调客渡船单方面避让,无法完全避免横江渡船与其它船舶的碰撞事故发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有相关避让的规定。自2006年至2014年,长江海事局陆续在长江干线2100公里水域实施了船舶定线制和分道航行规则,参考公路交通对在长江航道行驶的船舶进行管理。渡船横江,类似于行人穿过马路,但现实中,犹如机动车不肯主动避让行人一样,顺航道行驶船舶强调自身权利,经常不避让渡船,相当数量的事故由此引发。

  为进一步规范渡船航行行为,有效降低渡船与其他船舶的碰撞风险,2014年,长江海事局将对辖区长江干线横江渡船展开“斑马线”行动。在电子江图上,为每一渡船划定其“斑马线”区域,借助海事部门的电子巡航系统、船载AIS终端等现代避碰导航设备对渡船航行行为进行监控,渡船日常横江渡运区域不应超出其范围;顺航道行驶船舶临近“斑马线”区域时,及时对其发出安全提示,以提醒其注意渡船动向;对上水航行船舶将考虑提出适当减速、协助渡船避让等配合行动的操纵要求,以进一步提高渡运安全可靠程度。

  目前,长江海事局辖区2100公里长江干线水域有从业渡船600余艘,此次为渡船划定“斑马线”,将有助于进一步减少涉及渡运的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关键字:
长江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