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运业:今明两年面临挑战 2016年或见曙光
2014-3-6 10:57:50 来自:中华航运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据JOC报道,3月3日,在加州长滩举行的泛太平洋海运会议(TPM)上,与会专家指出,今明两年班轮公司运营将继续面临挑战,但如果船公司在这两年里暂停大举订造新船,集运市场主干航线的运力供需状况有望在2016年拨云见日。

  据JOC报道,3月3日,在加州长滩举行的泛太平洋海运会议(TPM)上,与会专家指出,今明两年班轮公司运营将继续面临挑战,但如果船公司在这两年里暂停大举订造新船,集运市场主干航线的运力供需状况有望在2016年拨云见日。

  德鲁里(Drewry)集装箱航运研究部主管Neil Dekker表示,2014-2015年内计划交付的万箱以上集装箱船将对东西、南北主干航线造成瀑布效应,尤其是亚欧航线即将投入的1万-1.8万TEU船会将该航线上原本运营的8000-1万TEU船挤出并分流至泛太线和南北航线。其中,亚洲至美西航线以及亚洲经苏伊士运河至美东航线将涌入大量8000-1万TEU船。

  受此影响,至少今明两年内,美国航线将持续经受运价下行的压力。虽然,运力供需缺口还不至于达到令市场恐慌的程度,但是班轮公司要想保持盈利可谓难上加难。

  然而,在会上美国加州工程设计公司(Moffatt and Nichol Engineers)首席经济师Walter Kemmsies也带来了的积极声音:“2013年,推动集装箱箱量增长的两大动力源——美国汽车、房地产市场表现异常强劲,复苏向上态势有望延续至2014年。美国就业数据继续好转,美元温和升值趋势也将日趋明显。因此,受美国经济今明两年企稳回升态势可期支撑,美国航线运力需求将不断改善。”

  Walter强调还一点,就业数据持续向好将推动零售业销售额走高,反过来销量走高又将扩大工厂产能并带来更多就业岗位,这就形成零售业和制造业双双复苏向上的良性循环。

  JOC经济师Mario Moreno预测称,今年美国集装箱进口箱量将触及1900万TEU,涨幅为6%,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太平洋东行航线进口箱量增速将达到5%。

  Walter就此回应称,2014年全球集装箱运力供应和需求增速分别为5.6%和4%,这并非集运市场噩耗,但由于1万-1.8万TEU船渗透进美国航线,班轮公司将不得不绞尽脑汁合理布局运力。如果运力布局恰当,今年旺季船舶利用率将高位运行,而淡季的利用率将下滑至86%上下。受此影响,运价波动不可避免,且全年每FEU的平均运价或承压下行。

 

*中华航运网编译,文章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字:
集运市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