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发展去年亏损22.98亿 多家航运企业预亏
2014-3-19 8:47:59 来自: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3年对中国的航运企业来说,可谓哀鸿遍野。

  中海集团旗下的干散货航运巨头中海发展(600026.SH)昨天率先公布了2013年年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98亿元,而2012年则盈利7374万元。

  整个2013年,中海发展完成货物运输周转量4112.9亿吨海里,同比增长5.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113.49亿元,同比增长2.1%;主营业务成本人民币112.39亿元,同比减少0.1%;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0.6751元。

  对于出现亏损的原因,中海发展表示,2013年,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需求不振,加上运力持续扩张,航运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航运企业经营环境依然严峻。

  中海发展的业务主要包括油轮运输和干散货运输,其中,国际油轮运输市场在2013年就整体呈现震荡下跌趋势。受美国石油增产影响,海运需求表现乏力,运价持续低迷。2013年波罗的海黑油综合运价指数BDTI日均642点,同比下降10.7%,其中VLCC船型中东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日均40.22点,同比下降15.4%。

  而沿海煤炭运输市场在2013年7 月份之前也由于运力过剩严重和进口煤价优势,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迷,8月之后才受夏季电煤需求迅速提振、BDI持续上升以及台风滞留运力等因素影响,运价开始上涨。只有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整体表现好于2012年,全年运价呈“前低后高”走势,全年BDI均值1217点,同比上涨32%,公司的远洋干散货运输也实现了运输利润人民币3.2亿元。

  事实上除了中海发展,国内的航运企业2013年的业绩表现都不乐观。根据已经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的十几家国内航运公司的公告,包括长航集团旗下的*ST凤凰(000520.SZ)、*ST长油(600087.SH)以及中海集团旗下的中海发展和中海集运(601866.SH)都预告亏损,而往年的亏损大户*ST远洋(601919.SH)通过向集团抛售资产才达到扭亏为盈,暂时避免了退市的尴尬。
  而对于已经到来的2014年,中海发展预计,全球经济形势缓慢复苏,国际贸易有望摆脱低迷态势,但未来数年低速增长或将成为常态。而航运市场的运力过剩问题未得到根本性缓解,国际航运市场预计总体上依旧处于低迷状态,持续复苏仍需时日。

  不过,国际干散货市场的供需趋于向好,BDI指数有望超过2013年平均水平。国际油运市场运价水平整体上也有望略高于2013年。

  根据中海发展的年报,2014年,公司预计新增运力20艘192万载重吨,其中油轮2艘43万载重吨,散货轮18艘149万载重吨,预计全年实际投入使用的运力为180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7%。

  不过,公司也会加快船队结构调整,比如公司目前20年以上船龄的老旧船40艘约130.6万载重吨,未来将分步骤适时处置油耗高、吨位小、市场竞争力差的老旧船舶;同时加强市场分析,密切跟踪造船技术革新,适度扩大船队规模,推进船队进一步向大型化、科技化、低碳化发展。

  对于2014年的航运市场,中银国际的分析师江映德则认为,航运行业已处于周期底部,2014年下半年拐点可期。“不过,短期看集运和油运将步入传统淡季,运价难有起色,而干散货市场下游需求有望逐步恢复,并对运价形成支撑,但运力过剩短期仍难缓解”。

关键字:
中海发展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