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铁矿业中长期规划启动,10年内国产矿比例超50%
2014-3-20 11:39:41 来自:路透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路透北京3月20日 - 中国人民日报周四报导称,首个《中国铁矿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近日在北京启动,计划未来10年内,使国产矿比例达到50%以上,结束原料供给高度依赖进口的历史。

  规划设想,2016-2025年,在中国东北、华北、西北和华南等地区,组建6-8个矿石产量规模达到3,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矿业集团;以最具资源优势的鞍钢矿山为龙头,形成2亿吨以上规模的特大型铁矿山企业集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该《规划》计划于2014年底完成编制后上报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按相关程序审批、发布实施。”报导称。

  根据设想,未来10年,中国矿山将通过新建扩建、兼并重组等途径,加快打造世界级矿山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破解铁矿石原料供给高度依赖进口的钢铁困局,支撑钢铁工业转型升级。   担任此次规划编制小组组长的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鞍钢矿业公司经理邵安林介绍,目前,中国矿山企业小而分散,资源利用率低、生产成本高,使铁矿资源保障程度低、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据了解,中国作为世界第四大铁矿石资源国,拥有700多亿吨铁矿资源,但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却高达70%。近10年来,中国钢铁企业因高矿价累计多支出原料成本2万多亿元人民币,成为目前钢铁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的主要原因。

  国内媒体此前报导,2013年中国国产矿供应铁占比约30%-35%。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铁矿石原矿产量14.4亿吨,进口铁矿石8.2亿吨,进口矿按56%品位计算,合4.59亿吨铁,按60%品位计算,合4.92亿吨铁。(完)

关键字:
钢铁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