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船国际:船舶行业缓步复苏 龙穴整合获益仍需时日
2014-3-21 9:20:11 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广船国际1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为41.66亿元,同比下降35.15%。2013年,公司造船业务及海工业务收入30.84亿元,同比减少41.46%,主要是由于低价船比重增大以及产量同比下降。非船业务收入10.02亿元,同比减少6.86%。主营业务收入下降的原因,和世界船舶制造行业整体环境不无关系。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航运业陷入低迷的困境,而造船作为航运的上游,也受到牵连,各造船厂困境中求生存。

  船舶行业仍处低迷新接订单不及预期

  2013年全国造船企业承接新船订单6984万载重吨,与2012年相比增长近2.5倍。根据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数据显示的世界造船三大指标来看,中国在2013年的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以及手持订单量依旧超越韩国和日本,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

  新接订单激增似乎预示着全国的船舶工业企业整体趋于好转,不过,订单激增背后的问题是船价普遍偏低,造船企业面临盈利难的局面。即使2013年下半年以来新接订单价格略有回升,也依旧处于非合理区间,而随着船价的微涨,新建订单数也随之回落。整体订单增多的形势给造船企业接单带来一定的好转,但是利润依然微薄。

  订单方面,广船国际表示,2013年公司全年承接合同金额150.92亿元,同比上升139.78%,主要是造船业务由于市场有所回暖承接量大幅增长,全年承接新船订单41艘/374.41万载重吨,吨位同比上升254.55%;截至2013年底,手持船舶订单67艘/507.74万载重吨。据专业人士称,受益于行业逐渐复苏,广船国际造船数量和价格都有所上涨,但利润好转尚需一个较长过程。

  船舶行业目前新接订单价格较以往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绝对船价整体很低。即使克拉克松新船价格指数从2013年6月份开始持续上涨了9个月、累计涨幅才10个点,仍处于136点的低点,和2008年最高点191点相比还是跌了28.8%;目前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新船价格指数分别为162、134和80点,和它们各自高点相比还分别下跌36.5%、44.2%和37%。具体到船型,18万吨散货船、12800TEU集装箱船、VLCC目前船价和最高点相比还分别下跌43.43%、33.7%和39.2%。

  中信建投证券的研报显示,尽管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船价有所回升,但涨幅较小,而且随着船价的微涨,订单量有下滑的趋势。2014年1月新船造价继续上涨,但国内船厂新接订单小幅下滑,各类造船订单共计约140艘,环比减少8.5%。

  净利润同比增长31.7%受益于出售招商银行股票

  年报显示,广船国际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9.97万元,较2012年的1032.75万元同比增长31.68%。四季度公司出售了持有多年的1540.5万股招商银行股票,获得14738.63万元投资收益。而主营业务方面,交船难、盈利难、转型难等问题依然存在,主要经济指标仍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船价长期处于低位,受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管理成本和财务成本增加、船厂开工不足、能力闲置、生产节奏放缓等因素影响,船舶企业经济效益日趋恶化。广船国际也在年报风险提示中提到,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及造船产能过剩的影响,船价下降、人工成本高企不下,而导致公司盈利水平下降,并对公司业绩将产生不利影响。

  收购整合龙穴造船获取协同效益仍待时日

  2013年,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广船国际提出了致力于成为 “全球海洋与重型装备市场技术领先、服务卓越的一流船舶企业”的新的战略目标。公司的船舶产品结构以市场为导向,向产品多样化方向发展,从主要建造散货船发展到建造高技术、高附加值船型。

  2014年2月12日广船国际公告称:于2014年2月11日完成向中船航运租赁、宝钢国际和中海香港共计增发387453797H股,发行价格为每股7.29港元,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上述三家认购对象已完成相关认购事宜。

  收购完成后,广船国际获得更大的且规划合理的生产厂区和先进的造船设施,突破生产场地有限和较大型船舶制造能力不足的发展瓶颈,从而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然而就龙穴造船连续三年亏损的现状,扭转仍待时日。之前由于客户选择问题,使龙穴造船一直受困于船市下跌,炒家船东反复修改质量标准从而延期交货,难以实现良性周转。龙穴造船的债务问题,也一直是笼罩在其之上挥之不去的雾霾。虽广船国际公司方面称,将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其负债,但就其效果尚未立竿见影。两家公司的整合,更不是一蹴而就。广船国际借收购龙穴造船瞄准大型散货船及油轮市场,以开拓附加值更高的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及特种船舶产品。事实上,原以小型船舶制造业务为主的广船国际是否能够达到协同效益,仍将拭目以待。

  目前,受航运业持续低迷影响,中国的造船企业近年来一直面临严峻的生存问题:国际经济持续疲软,行业竞争力度加大、产能严重过剩,兼并重组加快等;而订单价格过低,人力、原材料、融资等成本的攀升则加剧了这种危机。

  虽然2013年是新船订单的反转之年,但未来复苏不是一帆风顺、而是曲折波动的。行业协会预计,受航运市场低迷、完工船舶价格较低、生产成本刚性上升等影响,2014年我国船舶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将继续处于低位。

关键字:
广船国际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