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有船东:请让我们看到“真金白银”
2014-3-27 13:50:32 来自:TradeWinds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小型私营船东对何时能从政府手中拿到先前承诺的拆船补贴存有疑问

之前中国政府曾出台一项政策,只要船东提早送拆中国旗船并另外订造1艘新船替代,即可享受补贴。但私营船东担心,自己根本不在补贴范围之内。

此外,补贴支付不及时,也让小型船东很难从中获益,因拆船时它们手头也需要资金。

据了解,诸如中海集团(CSG)与中远等大型国有航企都已响应激励政策,将旗下大批船只送拆,但具体的补贴兑现情况却少有例证。据拆船业人士所知,迄今仅有一笔补贴款被打给一家大型国有企业。

这令私营船东有些不知所措。一方面他们偏向于在国内拆船 – 如果确保能得到政府支持的话;另一方面南亚的收船价格比较高,而且无需多等。

对此,交通部水运所研究员Ji Yongbo(中文名不详)在接受《贸易风》采访时表示,船东根本无需担忧。

“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明确。拆船新政面向所有中国旗船的船东,而不是仅指国有企业,”这位曾在政策出台前参与相关调研的研究员说。“这点在文件里说得很清楚。”

不过他表示了解业内尚有疑虑,并透露本月晚些时候交通局将发布进一步的说明性文件,以作澄清。

据悉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地方官员对中央政策理解不透,以致无法为当地船东提供清晰的指导意见,而国有企业却能与决策机构直接联系,因此执行起来不会顾虑太多。

位于福州的福建冠海就是一家对政策内容以及适用范围心存疑虑的中资船东。该公司副总经理Freeman Qiu(中文名不详)向《贸易风》透露,他从政府那里收到过政策文件,但没收到钱。

去年,该公司在南亚拆了好几艘海岬型船,但最近又要拆1艘挂中国旗的散货船 – 5.24万吨级的Bao Zhong 188轮(由Okean造于1987年)。

“我们公司在过去两年拆了好几艘船,其中仅1艘挂中国旗,”他说。“现在我们正在为这艘船向政府申请补贴。”

据他估算,如果相关申请获批,这艘Bao Zhong 188轮最多可得到400万美元的补贴。之后,等公司在中资船厂另订1艘新船作为替代时,还可再次得到相同金额的补助。

但和其他船东及拆船商遇到的情况一样,他说中央政府可能对政策详情知道得一清二楚,但地方及省级官员却并非如此。当船东想被纳入补贴范围时,往往得不到明确答复,而船东那边却并非每家都知道自己的计划是否符合补贴政策的规定。

“我们认为,如果中国船东能以更简捷方便的方式得到政府补助,那么他们肯定会想在中国拆中国旗船。但如今,大多数船东还在观望,”他告诉《贸易风》说。

“虽说补贴政策确实面向所有中国旗船的船东,但与私营船东相比,像中远这样的国企已经收到真金白银,”他说。“而私营船东还需等上些时日。”

关键字:
船东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