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集运巨亏26亿 中海系“沦陷”
2014-3-28 11:30:14 来自:21世纪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3月27日,继中海系旗下中海发展(600026.SH)巨亏年报于3月19日率先亮相之后,中海集运(601866.SH)也终于引爆了业绩“地雷”。

  据中海集运当天披露的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3.4亿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2.7%;但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高达26.46亿元,同比降幅高达606.25%;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9.71亿元,较2012年亏损7.84亿元相比,亏损额进一步扩大21.87亿元。

  同样,主营干散货航运的中海发展去年亦录得巨额亏损。截至2013年年末,中海发展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2.98亿元。与公司2012年盈利7374万元相比,同比降幅高达3216.85%。而在扣非后的亏损也为15.27亿元,相比2012年经常性亏损4.39亿元而言,亏损额也扩大了247.84%。

  在中海系“沦陷”背后,截至2013年全年,中海系旗下中海发展和中海集运两家公司合计全年亏损额已逾49亿元之巨,达49.44亿元。

  对此,中银国际研究员江映德表示,目前,航运板块2013年A 股和H 股平均市净率分别为1.0 倍和0.8 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短期看,市场运价受各种因素尤其是短期投机因素影响波动幅度较大,但是由于运力过剩仍将主导市场,再加上航运整体处于传统淡季,运价仍面临一定压力。

  而海通证券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黄金香认为,2014年,行业基本面并无太大改善,由于欧美结构性失衡持续,供需面决定行业还难以走出亏损格局。

  “2014年,航运市场的改善更多将来自于行业自我约束下的联合提价。”黄金香预计。“如赫伯罗特、南美轮船等大公司间的并购谈判正在积极进行、G6已决定将合作范围从欧线拓展到美线、大西洋线,而这种巨头间的并购、合作可能会在未来持续,造成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原则上有利于行业的联合提价。”

  黄金香称,近年来,集运延续了供需失衡的态势,特别是欧美干线低迷,导致中海集运全年报出巨额亏损。

  尤其是大量VLCS(7500TEU+)船舶的交付给欧美干线运费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法国航运资讯机构Alphaliner数据显示,2013年交付的140万标箱运力中,约有68%由VLCS船型贡献,这就导致全球集装箱运力增速虽然只有5.8%,但VLCS运力增速却抢占了接近20%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去年行业联合涨价效果也远弱于2012年。2013年SCFI运价指数中的欧线运费均值同比下滑21%、地中海线下滑15%、美西线下滑11%、美东线下滑4%,由于欧美航线约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高达60%,这也成为了公司全年亏损的主要原因。”黄金香分析。

  在公司巨额亏损背后,中海集运也表示,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需求不振,行业内总体运力持续扩张,航运市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主流航线运价难以取得实质性恢复,继续维持低位震荡。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平均值为1081.8,较2012年平均值下跌7.6%,航运企业面临异常严峻的经营形势。

  江映德认为,今年以来,集运市场需求整体呈现缓慢恢复态势,运力过剩压力仍有所加大,且欧美航线分化明显。

  “具体来看,欧线需求相对较弱,且新增大船投入较多,运力过剩导致竞争加剧,舱位利用率在八成左右,运价跌势不改;而美线需求继续保持稳健恢复势头,但运力新增也逐渐增多。”江映德称。“由于需求恢复仍较为缓慢,运价环比小幅下跌应在预期之中,只能期待下次提价。”

  中海集运在年报中也表示,根据Alphaliner的预测数据,2014年全球集装箱船新增运力增幅预计为5.5%,随着需求端的逐步恢复,供需差距有望收窄,班轮公司采取的闲置运力、减速慢行、拆解船舶及运力分流等措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需压力,而航运市场整体供需失衡局面在短期内仍难以取得实质性改善。 

关键字:
中海集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