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洋“摘帽”后称今年继续盈利难度很大
2014-4-3 8:41:43 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3年,通过资产处置收益65亿元,中国远洋(601919,SH)以2.35亿元的微利艰难扭亏。今日(4月3日)公司正式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2014年,公司的干散货业务面临的风险并未减小,并且公司已再难有资产甩卖的空间,中国远洋能否继续保持盈利?“难度很大,但我们依然还是想争取一个好的结果。”中国远洋董事长马泽华在2013年业绩会上坦言。

  在3月28日的业绩说明会后,中散集团相关人士接受了包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中散集团表示,只要2014年BDI(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指数可以到达1500点~2000点,中远干散货就有盈利的可能。

  集运方面,中国远洋总经理姜立军表示,公司正在对标近年持续盈利的世界航运巨头马士基,持续学习以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干散货业务“靠天吃饭”

  拥有世界第一大干散货运输船队的中国远洋,其干散货业务被低迷的BDI指数绑架业绩巨亏,成为中国远洋ST戴帽的罪魁祸首。摘帽后,干散货业务的风险也最受业界关注。

  2013年,BDI全年平均值上升了31.1%,达到1206点,中国远洋干散货主业归属净利润因此同比减亏45.55亿 (不考虑青岛公司的股权转让),中国远洋2013年航运主业整体减亏35.9亿元。

  年报数据同时显示,公司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营业毛利-16.3亿。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中国远洋提供给其的数字显示,去年中远散运实际亏损34.9亿。

  由于依旧缺乏对行业周期性风险的对冲,干散货“靠天吃饭”的局面在2014年仍然难以改变。
   “去年散货为什么能减亏这么多,就在于(BDI)市场一下翻了一番,而且我们盘子大,如果盘子小,翻一番也没用。”上述中散集团人士表示。2013年,BDI波动幅度增大,全年平均值达到1206点,但前三季度平均在千点之下。

  对于2014年的BDI走势,上述中散集团人士表示 “不奢望2000点”,但只要能够到达 “1500点~2000点”就有盈利的机会。

  中国远洋在年报中展望,从供需情况来看,据SSY预测,2014年全球干散货需求同比增长5.8%,全球干散货船队规模同比增长4.7%,需求增速超过供给。随着供需平衡改善、市场情绪回升,2014年国际干散货市场呈缓步上升态势,总体有望好于2013年。但对于2014年BDI能否真正达到1500点,业内多数仍表示不确定,需“看天意”。

  集运业务借鉴马士基经验

  一直作为中国远洋重要盈利支撑的集装箱业务,2013年营业毛利-4.41亿,同比下降了6.85亿,未能实现减亏。由于受集运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善的影响,整体单位运价水平同比下跌10.42%。

  与中国远洋近年连连巨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士基航运集装箱2013年盈利15亿美元,较2012年大增两倍。在近几年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国远洋不止一次被追问和马士基之间盈利的差距何在。

  中国远洋年报表示,2013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全年均值为1081.8点,下降了7.6%。中国远洋总经理姜立军在3月28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正在对标马士基,学习马士基在航线效率以及燃油节省等方面的经验。

  据克拉克森预测,2014年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预计增长6%,运力增长4.6%,虽然总体供需矛盾有所缓和,但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同时,随着船舶大型化、联盟化的趋势日趋明显,尤其P3联盟在3月20日已获得美国联邦海事委员批准,以联盟为主的市场新竞争态势将更加凸显,运价压力可想而知。

  此外,马泽华在2013年业绩会上透露,中国远洋国企改革战略规划上半年大致能完成,预计三年完成结构调整。其中,船队的调整也不仅仅在吨位,而是包括客户结构调整,人才结构调整等多方面,以使得上市公司管理更趋市场化、国际化、提高效率,防范风险。

关键字:
中国远洋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