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之争阻碍南中国海开发
2014-5-14 9:45:57 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图为位于南中国海的中国首个深海钻井平台。

  从海底资源到海上贸易航线,越南和中国在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的各种利益交织在一起,两国在石油钻井平台问题上的僵局只体现了这些利益的一个方面。

  据信,这片海域蕴含着丰富的资源,但岛屿、礁石和环礁归属问题所产生的争端导致勘测该海域蕴藏了多少资源以及资源开发的难度都非常大。谁控制了争议海域,谁就可以获得当地油气的开采权,同时还可以在相关水域开展渔业。

  中国声称拥有几乎整个海中国海的主权,认为历史上这片海域就属于中国,中国将其看作是维持经济迅速发展的动力来源,同时还是商业命脉以及对抗美国军事力量的缓冲带。另有五个国家及地区声称对南中国海某一区域拥有主权。

  虽然与北美等其他能源产区相比,南中国海的资源储备规模不大,但这里的资源却可以帮助中国降低对中东和非洲能源的依赖程度。

  最近出现的冲突源于本月早些时候,越南试图阻止中国在帕拉塞尔群岛(Paracel Islands, 中国称西沙群岛)部署钻井平台。中国目前控制着帕拉塞尔群岛,但越南声称拥有该地主权。

  越南海洋警察司令部副司令、海军少将吴光秋(Ngo Ngoc Thu)周二称,该钻井平台周末停泊着超过80艘中国船只,其中包括一艘反潜舰。中国则否认向该区域派遣了军方船只。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越南对中国企业的正常作业行动进行了干扰。她说,为确保船舶设施和人员的安全,中国被迫采取必要措施。

  华春莹还抨击了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周二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电话时的言论。克里将中国近来的举动称为“挑 ”。华春莹说,近日在南海地区的确有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挑 行为,但绝对不是中国。

  吴光秋说,中国的钻井平台似乎已经开始采油。记者无法联系到该平台运营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的管理人士置评。

  在多个政府宣称拥有主权的地区,领土争议有时会使外国石油公司避免进行勘探。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称,相关领土争端阻碍了油气勘探。

  但除油气这种潜在财富之外,南中国海也是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重要水道。航运咨询公司Drewry的数据显示,通过南中国海进行的贸易量约占全球海上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一。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国际安全项目(International Security Program)主任梅德卡尔夫(Rory Medcalf)表示,对全球所有主要贸易国家来说,南中国海航线都是一条经济命脉。他说,这一航线中断和失稳可能给所有人带来潜在经济成本。

  据能源情报署称,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原油和超过一半的液化天然气都会穿过该海域,这些原油和液化天然气大多运往中国和东北亚。美国海军定期派遣船只穿行该海域,并在马六甲海峡附近保持稳定的军事存在。位于新加坡附近的马六甲海峡是进入南中国海的入口。

  很多争端都与在争议海域进行捕捞作业的渔船相关。据海洋环抱计划(Sea Around Us Project) 2007年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捕获的鲱鱼、沙丁鱼、凤尾鱼以及其他鱼类和海产品中有6%左右(约为600万吨)来自南中国海。海洋环抱计划是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和皮尤环境组织(Pew Environment Group)的一个科学合作项目。

  不过,海洋环抱计划称,南中国海的海洋生物正面临严重的过度捕捞。

  菲律宾的一位检察官周二表示,尽管面临来自中国领事官员的压力,但他仍将对9名被指控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偷猎海龟的中国渔民提起诉讼。这位检察官表示,中国领事官员坚决要求菲律宾方面释放渔民,理由是这些渔民在中国水域作业。记者未能联系到这些渔民置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也未回覆记者的置评请求。

  梅德卡尔夫表示,南中国海问题是考验中国的一块试金石,强大的中国是会采取单边行动,还是会与该地区的小国合作,还需拭目以待。

  但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动作并不都是与其他国家的冲突。中国的石油企业和一些邻国也达成了联合勘探协议。

  但中国通过展示军事实力来宣称主权,在本国版图中绘制一条基本沿着邻国海岸线划设的九段线,这种做法引发了与越南、菲律宾和美国海军的直接冲突。美国海军军舰就曾差点在南中国海与中国军舰相撞。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研究中国安全问题的专家David Shambaugh周一在北京某论坛上说,中国每天在与邻国的问题上浪费了大量的资金,这令中国在本地区、全球乃至国际舆论方面遭受了极大的损失。

  中国主要国有海上油企中海油扮演着维护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主张的重要角色。在越南附近海域架设的 井平台是中国首个能够在深水作业的 井平台。2012年该项目启动时,中海油董事长就曾将其比作中国“流动的国土”,暗示出该公司在领土争端中的角色。

  专家们认为,中国在南中国海上的行为都是受到了一系列利益的影响。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东南亚问题的专家埃默森(Donald Emmerson)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强烈反对美国的海事监控;中海油希望开采烃类化合物;中共利用民族主义来强化国内统治;外交部试图证明中国向外推进的海事行动是正当的。

  中海油估计,包括未探明储量,中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油气储量可能蕴藏在南中国海海底。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估算,这片海域坐拥大约110亿桶原油、190万亿立方英尺(合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包括已探明和潜在储量,但远不及北美洲以及其他地区的储量。美国能源情报署说,其中一大部份储量位于越南和马来西亚宣称拥有主权或者控制的水域。

  中海油之前曾寻求与外国公司合作开采位于越南也声称拥有主权的水域中的一些区块,但未能吸引广泛兴趣。一些专家目前仍不确定,此次中海油与越南的冲突是受到政治因素还是潜在利益的驱动。

  北京大学(Peking University)中国国际关系专家查道炯说,这是中国企业的问题之一,他们政治敏感度不高,特别是对于海外怎么看待它们的行动。查道炯说,中海油在争议区域部署钻井平台前,可能没有寻求外交部的事先批准。 Brian Spegele 

关键字:
石油钻井平台 越南 中海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