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扩能海铁联运拓展腹地 宁波国际强港呼之欲出
2014-5-15 10:24:15 来自:浙江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对外创新国际航运增加港口吞吐量,对内海铁联运拓展内陆辐射区,国际强港宁波正呼之欲出。

  根据近日出台的《2014年度加快打造国际强港推进计划》,宁波今年在国际强港上将完成投资147亿元,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5.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50万标准箱”“大宗商品交易额突破6000亿元”等目标。

  在今年要实施的十大工程33项任务116个项目中,除了常规的建码头建疏港公路等工程外,还有腹地拓展、港口扩能等转型升级的亮点。

  海铁联运今年触角还要再伸

  据了解,今年的国际强港计划任务分解是:巩固优化现有班列,推动内贸铁路运输,提高双重运输率,完成海铁联运发展规划的发布,召开宁波港口海铁联运推广大会等。

  宁波港海铁联运是2009年3月开通,第一条班列是宁波—义乌线。如今,海铁联运已经成了宁波港集装箱发展的一个亮点,2008年,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84.6万标准箱,而通过铁路运输的集装箱只有868标准箱,去年宁波港海铁联运箱量突破10万标准箱。

  今年,宁波港的铁水联运网络继续覆盖浙江省内台州、金华、绍兴、衢州及浙江省外的南昌、上饶、鹰潭、景德镇、萍乡、新余、西安、襄阳等地。今年年初新疆至宁波港集装箱铁水联运首次实现班列化运作,海铁联运触角力争伸得更广。

  市强港办方面介绍,今年海铁联运将制定发展规划,在优化原有海铁联运扶持政策的同时,研究新一轮的扶持政策,对船公司、货代、无水港建设等多方位予以政策扶持。

  助推大宗商品集聚交易

  对于吞吐量不断创新高的宁波港来说,港口扩能势在必行。

  4月15日凌晨1时,集装箱轮船伊卡利亚快航驶离梅山码头。此前,伊卡利亚快航在梅山保税港区卸下集装箱1055标箱,装载集装箱778标箱。伊卡利亚快航航线是赫伯罗特航运公司经营的中南美线,3月底刚刚调整至梅山集装箱码头。

  据宁波海关下属梅山海关负责人介绍,最近梅山保税港区调整了五条航线至梅山码头靠泊。调整后,梅山码头共有35条国际航线,其中韩国线19条,南美东线4条,南美西线5条,美东线4条,中东线1条,地中海线1条,加勒比海线1条,月航班约150班。“航线调整后,梅山口岸集装箱吞吐量预计每月可以新增2万标箱。”这位负责人表示。而放眼整个宁波港,宁波港口已经成为目前我国大陆大型和特大型的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目前已经开通班轮航线超过240 条。

  此外,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部门获悉,至今年一季度,我市空港共出入境快件总量超过300万票。重量超过9381.6吨。“宁波引入电子监管系统、创新监管模式,全力保障宁波空港国际快件业务快速增长,日均出入境快件由2011年初开始的4804票、16.7吨增长到现在8350票、25.2 吨。”宁波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计划》今年宁波市将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5.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50万标准箱、国际集装箱航线稳定在180条以上、集装箱海铁联运量13万标准箱、船舶运力规模580万载重吨。

  宁波大学副教授俞海宏认为,贸易物流强港会助推大宗商品的交易,“贸易物流港建设,是一个以港口为基础,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商品贸易为主导,以商物协同促进为要求,以区域经济集约绿色发展为目标的现代综合港口服务产业。而贸易物流强港必将集聚区域性乃至全球性商品交易业务,实现对区域资源配置的影响和控制,从而促进港口物流综合产业的结构调整以及模式创新,形成现代贸易与现代物流相互协调与促进的发展状态,最终实现更集约、更低碳环保的港口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根据《计划》,今年大宗商品交易额突破6000亿元。

  港口岸线将“集约利用”

  按照今年的推进计划,今年深入落实岸线资源集约化利用指导意见,加快老旧码头的升级改造,推动货主码头提供公共服务,提高泊位利用率。

  市强港办方面解释说,港口岸线资源是我市最重要的战略性优势资源。至2012年年底,宁波港域已开发集中利用岸线约106公里,规划利用率 62%,剩余的可集中利用岸线主要位于象山港港区和石浦港区,开发制约因素多,利用难度大。为此,我市制定了岸线资源集约化利用指导意见,旨在完善岸线资源的规划、开发甚至整合改造等。今年3月,全市还启动了违法使用港口岸线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法使用岸线行为,统筹保护尚未开发利用岸线,整治争取在两年内完成,今年底要取得初步成果。

  同时,推动现有货主码头提供公共服务,鼓励作业能力有富余的企业自备码头提供社会化物流服务。 记者 吴明京 彭莹 通讯员 刘爽 周哲 陈瑾

关键字:
海铁联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