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海事深化洞庭湖口通航秩序管理
2014-5-15 14:58:13 来自:航运在线 特约记者:魏健斌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在线5月7日讯(魏健斌)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自古就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随着水运市场的持续繁荣,近二个月,进出城陵矶港船舶总量有增无减,同时,“蒙西华中铁路洞庭湖特大桥”建设施工占用部分水域,以致洞庭湖口(七里山至三江口)3.5公里水域内船舶航行、停泊、作业受限,事故险情猛增。为迅速扭转这一局面,近期,岳阳海事局采取七项措施,深化洞庭湖口通航秩序管理。 

  一是加强现场监管,确保“三个通道”畅通。继续以保障“三个通道”(航行通道、渡运通道、码头作业通道)畅通为目标,重点打击自卸砂船随意掉头、占据航道过驳作业,自卸砂船在渡口水域碍航作业,水上浮吊船占据航道停泊、作业,港内小型交通船冒险抢航、超载、乘员不穿救生衣等违法违章行为。 

  二是进一步细化芦席洲锚地功能分区。在左岸芦席洲锚地水域实行“三分开”(浮吊加减载作业区与水上砂石过驳作业区分开、危险品船停泊区与一般货船停泊区分开、锚泊区和作业区分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浮吊加减载作业区进行细化:进出湘江加减载过驳作业的船舶停泊或作业时,应尽量靠近芦席洲锚地左岸一侧水域,与航道白浮连线至少保持200米距离;不进出湘江的货物加减载过驳作业原则上不得在芦席洲锚地水域进行。 

  三是以远端控制、外围控制及核心控制为手段,对进入洞庭湖口水域内的船舶实施总量控制和分级预警。当该水域内锚泊船舶数量达70艘时,启动二级饱和预警,由(外围)陆城、荆岳大桥执法大队对准备进入该水域的上行船舶进行宣传和控制;当该水域锚泊船舶数量达90艘时,启动一级饱和预警,由局指挥中心发布预警,同时启动(远端)洪湖市标、(外围)陆城及荆岳大桥执法大队,对上行船舶进行宣传和控制,(核心)七里山、三江口执法大队执行临时交通管制。 

  四是积极推进航路改革及航路规范工作。抓紧开展《洞庭湖口七里山至三江口水域通航管理规定》的调研、起草,在正式规定出台前,暂以通告形式规范洞庭湖口水域航行通道内的上下行航路、自卸砂船掉头作业水域。明确:在该水域内船舶采取各自靠左的航行原则,以减少船舶交叉相遇;下行自卸运砂船可在莲花塘加油站码头以下、或七里山海事码头以下至“蒙西华中铁路洞庭湖特大桥”施工水域上界线标以上水域掉头,严禁在施工水域、渡口水域、弯曲航段及有它船作业的码头附近水域随意掉头。 

  五是规范码头靠泊船舶数量,减少对航行通道的影响。结合码头靠泊能力,重点要求华粮码头并靠船舶不超过3艘,城港第四、五码头并靠船舶不超过2艘。 

  六是继续探索对深舱驳进行试验性分流。在水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探索将深舱驳向长江干线分流,目前确定华能锚地与岳化锚地之间约2000米长的水域,可供砂石船过驳作业、锚泊。 

  七是规范执法行为,杜绝行风问题。做到双人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有痕执法;要不厌其烦地宣传、耐心细致地解释,不粗暴,不刁难;要有理有据,程序到位,同时运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坚决杜绝执法过程中的行风问题。 

  七项措施推行后,随着现场管理力度的加大,最近一周,岳阳海事局值班室再未接到船员关于该水域出现碍航情况的报告,通航秩序明显好转。 

关键字:
岳阳海事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