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海盛被审计署点名 业绩高度依赖“外援”
2014-6-23 16:19:45 来自:证券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6月21日,中海海盛(600896.SH)刊登公告称,“国家审计署于2013年对中海(海南)海盛船务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本公司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2013年亏损高达2.6亿元 靠变卖股票掩饰亏损

  该公司公告显示,国家审计署主要发现两处问题:一是2012年深圳市中海海盛沥青有限公司少提资产减值准备:二是中海发展和中海海盛业务范围重叠,存在同业竞争现象。

  中海海盛在公告里表示,“同业竞争是历史遗留问题,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自1997年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通过专业化运营解决该问题,但受制于近年来航运市场低迷、资本市场变动等影响未完全解决。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表示将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等情况,积极、稳妥的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切实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根据中海海盛2013年的业绩报告,净利润约为1823万元,但其实这样的净利润水平的背后是有较大的“猫腻”。这样的净利润表现并不是来自主营业务的贡献,而是通过政府的补贴与投资收益这两个“外援”来搭救业绩。

  其实该公司来自于主营业务的产生业绩非常不尽人意,亏损额度高达2.6亿元。因获得海口市扶持航运企业的奖励约1220万元与出售对应期限内持有的“招商证券”股票取得的收益合计约2.71亿元,填补了主营业务的重大亏损,才让2013年的业绩不至于过于难看。

  同时,审计署在提到的与中海海盛存在同业竞争的中海发展(600026.SH),业绩情况也与中海海盛“同病相怜”,2013年的亏损幅度更达到了约22亿元。

  一季度再亏约4800万元

  过了年报,中海海盛在2014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业绩状况就马上变回原形。根据该公司的2014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净利润约为-4819万元,再次出现了较为重大的亏损情况。

  有研究海运行业券商研究员表示,“海运行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并不是非常乐观。在全球经济仍在缓慢复苏的过程中,航运市场起伏波动,并没有发生根本好转。在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运价低位运行、燃油价格高企的环境下,许多海上运输企业的业绩确实非常不如人意,有不少企业的亏损额度还非常厉害。像中海海盛这种通过政府资助或者变卖资产来维持经营业绩的情况极为常见。”

  近日中海海盛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金海船务贸易有限公司将‘金海联’轮作为废钢船出售给福建新远造船有限公司,出售价格为299.19万元,与‘金海联’轮账面净值相比溢价约人民币195万元。预计此次交易将使上海金海获得约170万元的营业外收入,对公司有利。”从公司公告的字里行间可以得知,目前变卖相关资产会给公司带来的一定好处,该公司较为重视。

关键字:
中海海盛 审计署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