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裕盛总经理王吉宣应邀出席中国海员发展与保障座谈会并演讲
2014-6-27 10:01:11 来自:航运在线 特约记者:张明柳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在线6月27日讯(张明柳)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作为实现海洋强国重要力量的海洋人才队伍的建设成为热点话题。交通运输部将推出多项便利措施吸引更多的人从事航海事业,此外,还将大力开发运用新型科技,建设海员强国。

  为庆祝6.25世界“海员日”,探讨中国海员发展战略,交通运输部今日在上海召开中国海员发展与保障座谈会。会议主题为: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围绕“到2020年建成海员强国”的战略目标,回顾总结我国海员队伍建设的历程、分析当前船员队伍的现状和突出问题,探讨“海员强国”战略目标的内涵,以及推进实施的行动路线。

  会议上,北京鑫裕盛董事总经理王吉宣先生作为三位代表海员外派机构的特邀嘉宾之一,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加强海洋人力资源储备 激励更多年轻人走向海洋”的演讲。文章特别指出作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关键的经济的人才资源的海员,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的实现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随着水陆工资差的不断缩小,海员的社会地位和工资收入上的优势逐年下降,国民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海员这一职业在年轻人中的吸引力明显下降,高级海员缺失严重。针对这一问题,王总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体现出王总在该领域的专业和深入, 另一方面也体现出王总对海员这个职业、对海员这个群体深深地热爱。 

加强海洋人力资源储备

激励更多年轻人走向海洋

(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王吉宣,2014062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同仁:

  非常荣幸,能在今天全世界海员的节日,与大家交流中国海员的发展问题。我的发言题目是:加强海洋人力资源储备,激励更多年轻人走向海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运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海员--作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关键的人才资源,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的实现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随着水陆工资差的不断缩小,海员在社会地位和工资收入上的优势逐年下降,随国民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海员这一职业在年轻人中的吸引力明显不如以前,高级海员缺失严重。

  一、实现海洋强国战略,有赖于可持续的海洋人力资源储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强大的海上国防力量是海洋安全的保障,而海洋人才队伍的建设是实现海洋强国的重要力量。

  英国劳氏船级社在《2030年全球海运趋势》(GlobalMarineTrends2030)报告中预测,到2030年,中国或将成为拥有全球近1/3载量吨位的航运大国,巨大的港口数量、造船量、海运吞吐量,为中国成为“海员强国”提供了支撑力量,这是“海员强国”战略的重要依据。但我们发现,随2010年各层次院校航海类专业的招生入学总数达到历史最高值后(53996人),之后就逐年减少,至2013年减少到21852人,3年时间下降了60%。

  航海类专业招生入学人数的这种急剧减少,对于建设航运强国而对航运人才的需求,将产生严重的影响,更不利于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吸引社会企业投资航海教育、海员培训。

  “海员强国”的载体——具备民族精神的海员,应有与之相适应的英语沟通能力及良好的适任能力,对新技术的熟练掌握和良好的商业理念,熟悉航运业法律法规,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要在国际海员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中国海员资源的数量要扩大、质量要提高,这一切都离不开航海教育、海员培训和海员培养。如何优化配置政府航海教育资源,使其最大限度地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且质量、实践技能过硬和职务适任的合格职业航海人才,是我们目前应当倍加关注的课题。

  近期教育部提出要将1999年之后“专升本”的600所本科院校转为职业教育院校,这意味着国家已经意识到目前教育资源规划不合理所带来的严重境况。建议我国政府在航海教育投入方面,尽快根据国家的政策进行调整和优化,要更多地投向为航运市场提供主要海员资源的高职、大专和培训中心,通过政府的投入拉动和鼓励高职院校提高航海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海员的教育、培养是长期的过程,政府的投入、企业积极参与、教育培训机构高标准要求,海员技能和适任情况才能巩固,更新和保持。要实现“海员强国”战略,我国需要尽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在校教育、职业培训、考试、评估、实习等系统的航海教育培养体系,培育出在国际上具有知名度、能够提供国际海员培训能力的培训机构,自主研发独具知识产权的国际市场认可的航海教育培训软件。我国的航海仿真技术发展很快,品牌众多,但还缺少与中国成为海员强国相适应的国际品牌,如挪康、船商、ARI等国际认可的航海、轮机模拟器,提高海员语言能力方面需要针对航海专业的特点,开发出符合国际标准的航海英语考试评估体系,搞出自己的海事英语等级考试,从而取代现有的四、六级考试。

  十几年来自由海员队伍的逐步扩大和海员的无序流动,动摇了海员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的行业根基,除公约要求外大量的自由海员基本上得不到应有的提高培训。近年来,国家海事主管机关简政放权,给广大海员的培训换证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国际海事组织(IMO)已经将“海事教育与培训”确定为2015年世界海事日的主题,希望政府和主管机关在政策和资金投入上给予支持,鼓励和扶持有实力的外派企业开展船员培训,培育一批优秀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培训中心。

  三、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海员职业吸引力。

  社会上对海员职业及航运产业重要性的认知度不高,海运及海员常常被忽略。尽管几乎我们所拥有和使用的所有东西,大多数是通过海运完成的,而成就这一伟大壮举的仅仅是一百多万各国海员,他们承担着全球几十亿人的温饱,可社会上大部分人对此却一无所知。因此,要大力推行“海洋文化”概念,加大宣传力度,使之产生广泛的社会效应。      

  近年来,收入水陆差减小,海员的一些特殊优惠政策也几乎为零。伴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家庭概念和亲情的渴望升值,面对船上枯燥乏味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不愿从事海员职业。加之近几年来,三副、三管、普通海员的工资不断下降,更使得刚毕业的年轻人丧失了对海员职业的兴趣。

  海洋人力资源作为“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具备可持续性发展的能力。海员培养投资大、周期长,不应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人才培养。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也就是到2020年人均将达到6000美金左右,海员的收入仍然有较大优势。

  根据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的研究报告《关于中国海员劳务输出与农村发展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在校生70%来自农村中低收入家庭,其学费95%来自于家庭自筹及个人贷款,仅5%来自企业和国家的资助。近60%的学生选择航海专业是因为对高收入的向往,如果我们的航运公司不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支付海员工资,将严重影响年轻人选择航海职业的热情(据我们现在的了解,目前我国有相当数量的普通海员及三副三管工资并未按照工资最低标准支付)

  随着我国2006MLC批约的临近,我们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航运作为重资产、高风险的行业,投资人不能单纯地依靠降低海员薪资来削减运营成本。未来普通海员的薪酬将严格执行国际标准(CBA),而高级海员的工资将更加市场化。

  目前上海正在努力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广州着力打造东南亚国际航运中心、天津要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大连要建设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同时天津、青岛、上海、厦门、广州等城市都要建造国际邮轮母港,但这些诸多重要的沿海城市却对建设航运中心和国际邮轮母港的关键人才——海员的落户要求苛刻,拒绝接受大专及以下学历的海员落户,很难想象这些没有海员的城市,能真正建设成为一个完整的国际化的航运中心。

  海员在全球贸易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何提高海员的社会地位,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对海员的贡献给予高度认可。建议在海员落户、子女入学方面给予优惠,同时提高个税起征点或以家庭收入为单位纳税,并有条件的享受部分商品免税指标,对于报考航海专业的学生不区分本科、专科、国办、民办均应给予补贴。近一年来主管部门推出了针对海员的多项便利措施,得到广大海员的欢迎和认可。此外,建议加大对海员职业健康的跟踪和研究,尽早出台<中国海员健康状况白皮书>,提供有效的职业健康指引,解决目前海员仍然需要重复体检的问题。

  四、完善我国海员外派产业化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为了发展海员外派事业,主管部门先后颁布实施了诸多海员管理服务的政策规章,先后审核批准的各相关机构截止到2014年4月,共有242家甲级海员服务机构、196家海员外派机构、158家海员培训机构。在对企业审批开放的同时,希望更好地规范企业对海员培训、培养、安排实习的义务。

  建议规范外资从事海员服务和外派业务,从已批准的外资企业来看,结果并非我们所期待的。国际上的海员大国如菲律宾、印度等,都有类似的相关政策,如菲律宾就规定,船员服务机构外资不可以独资且合外资公司投资不得超过25%,对合资企业在安排本国毕业生实习、对本国海员实施培训等方面,均制定有详细的政策要求;还对其使用本土船员服务机构的数量进行了严格的规定,避免压价竞争,菲律宾就规定一家外国船东使用本国的海员代理不得超过3家;这些政策的完善,对于促进本国海员服务和外派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国海员服务和外派要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建议政府加大力度扶持有能力培养更多优秀海员的大型海员外派公司。

  五、提升政府主导下的国际船员人才市场开发。

  国际上各类世界性和地区性的船舶管理和海员劳务研讨会,基本上被菲律宾、印度,东欧等国的海员服务机构所主导,很少看到中国外派企业代表的身影。

  海员外派行业发展已经三十年多年,一直缺乏一个由国家主导的走出去的战略。国际航运人才市场这个舞台,一直稀有我国代表的身影。相反同为海员大国的菲律宾、印度等国代表几乎主导着每一个国际航运人才大会,不遗余力地向国际航运界推介本国的海员。2010马尼拉大会,就可以说明菲律宾海员对航运业的贡献而得到国际认可。

  建议政府参与共建一个平台,帮助有实力的企业开拓国际航运劳务市场,把更多更优秀的中国海员和外派公司推荐给国际市场。

  六、建立全国性行业协会,协调各方关系,维护海员职业的良性发展。

  海员作为高风险职业,职业保障和权利维护,雇佣双方权利和义务,海员的无序流动,适用于在非中国旗船工作的中国海员集体谈判协议,海员的社会地位、个税、职业健康和职业发展工伤索赔等问题,都需要一个与之配套的行之有效的机构来代表整个行业,确保海员、公司和政府主管部门之间良好的对话、沟通,建议在学校成立海事人力资源专业,以配合国家海洋战略做好人力资源储备。

  建议尽快组建一个功能齐全的全国性行业协会,与主管部门协调,逐步组织研究完成海员职业保护和健康的研究,贯彻国家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完善行业法规,为海员发展战略提供理论依据;从法规的层面来解决海员无序流动和诸如“双重体检”等问题,从大环境上提升海员的社会地位,提高社会上对于海员职业的认可度,有条件的减免海员的纳税及在子女教育和户口问题上给予海员一定的优惠政策,从而吸引高素质人才从事海员职业,为实现海洋强国的梦想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持。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未来十几年,航海智能化、集约化、数字化将全面得到普及,中国将必然作为海员输出大国而得到各国重视。保持海员事业健康可持续性发展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我们愿意为此贡献我们最大的努力!

  谢谢大家!

关键字:
王吉宣 鑫裕盛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