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买卖: 先体检后公估
2014-6-27 9:19:39 来自:航运交易公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作为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上海船舶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以其坚持对船舶进行技术体检的执着获得金融机构、航运保险公司、船东等客户的信赖。该企业还为客户提供从接收船舶买卖委托到陪同交船的一条龙服务
  上海航运交易所全资子公司上海船舶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1日,三年来稳健发展,赢得市场信赖,客户包括金融机构、航运保险公司、航运企业、船东等。如此业绩,源于其坚持为船舶进行技术体检、保证专业评估、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

  船舶技术体检

  近年来,虽然航运业危机持续,很多大型航运企业、船厂等遭受重创,但唯有船舶公估发展未受到太大阻碍。目前,全国保险公估公司数量超过3000家,但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多数不够专业,甚至部分保险公估公司根本不上船进行实船勘验,仅依据船舶资料或者财务报表计算残值,导致评估价格与市场相差甚远,这也是大多数船舶买卖流标的原因之一。据上海船舶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玫分析,部分船舶公估公司的不专业还体现在所配备的人员专业水平不够,经验不够丰富,不能对船舶技术状况作出准确的陈述评估。

  相比之下,上海船舶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则以专业评估为首要前提。首先,配备资深的船长和轮机长为验船师,他们持有公估证和价格认证证书,能准确判断船舶的技术营运状况,给出准确的技术状况勘验陈述以及贴近市场的评估价格。船体保养状况勘验对象主要为船舶钢结构、船舶钢板腐蚀程度;船舶主机状况勘验对象主要为船舶主机、辅机、机舱及其他设备的保养维修状况,及船舶驾驶台、航海仪器的配置和维修状况。其次,从业人员始终坚持对船舶进行实船技术体检,无论大小,坚持“每船必看,大舱、压水舱、机舱必爬”,然后结合市场作出评估,所评估价格需经内部会议反复商酌、比较,最终得出船舶评估价格。据业内人士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表示,仅船舶维修保养费就几十万至几百万元,若判断不准确,成交后有可能给买方带来巨大的船舶维修保养“负担”。为能准确估价,陈玫表示,他们不仅关注国际上同类型船舶的成交信息,还要对每周各地废船拆解行情、钢板行情进行搜集、了解并累计成数据库。

  陈玫表示,不能把船舶作为一般不动产评估,在船舶勘验前应先查阅其技术资料、证书的有效性,根据证书判断该船的营运状况、船舶配置、适航情况等,然后委派验船师进行勘验,再结合勘验的技术状况陈述和市场成交案例对比,给出船舶评估价格,最后出具评估报告,这是专业的船舶评估程序。

  一条龙服务

  陈玫表示,上海船舶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一个产业链:对委托出售的船舶状况进行勘验—给出贴近市场的船舶价格区间—在公开的信息平台发布出售信息—组织买家实船勘验—严谨的招投标方式—代收代付船款—协助办理船舶交接以及其他服务。为保障船舶营运安全和买卖双方利益,上海船舶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以严谨、专业、公开、公正的方式帮助客户操作,这种方式赢得一些企业特别是国资船东的信赖。

  以承接海南泛洋的集装箱船竞拍一事为例。5月份,受海南泛洋管理人委托,为海南泛洋的4艘集装箱船主持公开招投标。其中,2艘运营中的船舶——3500TEU型“香水湾”轮和“龙沐湾”轮,分别由某个人和上海某海运公司以4300万元和4328万元竞得;2艘废钢船“神头湾”轮和“新英湾”轮,分别由舟山某国际船舶再生利用公司和天津某拆船工程公司以2500万元和2618万元竞得。4艘船的顺利出售是上海船舶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前期对船舶勘验给出贴近市场价格的结果。

  上海船舶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的业务除为船舶买卖提供技术勘验外,还为船舶融资评估、船舶定险评估等。陈玫表示,上海船舶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目前已是四大银行、近20家融资租赁公司的在册评估机构,评估船舶涉及面极为广泛,除散货船、集装箱船外,还有危险品船、工程船和一些非营运船舶。船舶融资涉及金额数目巨大,有时可以比肩一家企业,但金融机构对船舶营运市场了解不够透彻,而评估机构给予的技术状况勘验和贴近市场的价格分析可以作为重要参考,大大降低金融机构的风险。到目前为止,上海船舶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业务未发生过一单坏账,这就是严谨、专业、公开、公正的力量!

关键字:
船舶买卖 保险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