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扩张自尝苦果 STX(大连)破产引深思
2014-7-7 16:17:11 来自:航运在线 专栏作家:中债资信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激进扩张致STX(大连)集团核心子公司破产,关注资金紧张的船舶发债企业。

  观点简述:

  2013年以来,STX(大连)集团旗下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相继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6月26日发布公告,首次公开宣布分别裁定受理债务人STX(大连)集团下属的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海洋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发动机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型装备有限公司、STX(大连)金属有限公司6家公司破产重整,此举标志着曾位居世界造船行业前五名的韩国STX集团在中国投资的造船工厂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从经营方面看,截至2012年9月底,STX(大连)集团在手订单达80艘,合计44亿美元,在船舶行业景气度下行的情况下仍体现出一定的接单能力。从财务方面看,STX大连项目计划投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2010年已投资168亿元,这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中方银行贷款或担保。此后,随着船舶行业景气度的下行,船东预付款比例由危机前的60%~80%降至30%~50%,订单融资所造成的债务压力造成STX(大连)集团现金流吃紧,母公司韩国STX集团受累于过度扩张,资金链亦紧张,无法提供外部流动性支持,前期投资贷款的到期以及后期船舶订单的融资压力增加,使STX(大连)集团下属公司资金链断裂,是其走向破产的根本原因。

  STX(大连)集团核心子公司的破产预计对资金压力较大的船舶企业融资形成负面影响,就发债企业而言,前期扩张较为激进、负债高企、现金流紧张的船企信用风险仍较高,投资者须警惕其资金链断裂风险。 
 
  STX(大连)集团下属6家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

  2013年以来,STX(大连)集团旗下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相继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6月26日发布公告,首次公开宣布分别裁定受理债务人STX(大连)集团下属的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工有限公司、 STX(大连)海洋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发动机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型装备有限公司、STX(大连)金属有限公司6家公司破产重整,并已于6月9日指定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分别担任6家公司的管理人。本次纳入破产重整的是STX(大连)造船、海工及发动机三大核心板块,此举标志着曾位居世界造船行业前五名的STX集团在中国投资的造船工厂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过度借债激进扩张又遇船舶行业景气度下行,资金链断裂是STX(大连)集团核心子公司走向破产的根本原因

  2006年9月,韩国STX集团与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签约投资建设造船海洋综合生产基地,该基地位于长兴岛西南端,占地550万平方米,与STX集团本埠的镇海造船基地隔海相对,是世界规模最大的造船海洋综合生产基地之一,是辽宁省沿海区域发展战略中海洋战略的代表项目之一、大连“1号”招商项目。2007年3月,STX大连造船海洋综合生产基地举行奠基仪式,2008年4月STX(大连)集团核心全资子公司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截至2009年3月底,STX大连船舶产业基地持有船舶订单72艘、海洋结构物订单6艘,然而STX大连集团刚正式投产,造船业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冲击下就开始日渐低迷。2009年,全球新增订单量同比下降70.89%至0.46亿载重吨,2010年在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下全球新增订单量反弹至1.21亿载重吨,然而2011年、2012年行业景气度二次探底,全球新增订单量分别同比下降48.21%、27.19%至0.62亿载重吨、0.45亿载重吨。据公开信息,2012年1~9月,STX大连共新增39艘、合计22亿美元的订单,同期完工25艘船舶,截至2012年9月底,公司在手订单达80艘,合计44亿美元,在船舶行业景气度下行的情况下STX(大连)集团仍体现出一定的接单能力。

  从财务方面来说,大连市地税局披露的信息显示,STX大连项目计划投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2010年已投资168亿元,这其中有大部分资金来自中方银行贷款或担保,可以说大连造船海洋综合生产基地的建设高度依赖外部融资。此后,随着船舶行业景气度的下行,船东预付款比例由危机前的60%~80%降至30%~50%,订单融资所造成的债务压力造成STX(大连)集团现金流吃紧,母公司韩国STX集团 受累于过度扩张,资金链亦紧张,无法提供外部流动性支持。2013年初,STX(大连)集团因流动性问题停止了部分船舶建造项目;2013年3月,STX(大连)集团子公司无法偿还到期的银团贷款,截至2013年3月底,仅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STX(大连)海洋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发动机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合计表内外信贷余额就高达107.52亿,STX(大连)集团当时资产负债率已接近100%,同时其拖欠工人工资导致数千人到长兴岛管委会上访,STX(大连)集团陷入停产困境;2013年6月,同属STX集团的新加坡上市公司STX泛洋公司(STX PAN OCEAN)申请破产保护,STX泛洋是韩国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 STX泛洋绝大多数的订单都是在STX大连船厂所订的散货船,申请破产保护时在STX大连订有18艘新船,预计船舶难以正常交付;STX(大连)集团停产后一直寻求接盘方,但苦于债务压力庞大,重组几无进展,2014年6月,STX(大连)集团核心子公司停产1年多后,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可以说,STX(大连)集团核心子公司的破产是自身过度借债激进扩张,又遇行业景气度下行的必然结果。前期投资贷款的到期以及后期船舶订单的融资压力增加,使STX(大连)集团子公司资金链断裂,是其走向破产的根本原因。

  STX(大连)集团核心子公司的破产预计对资金压力较大的船舶企业融资形成负面影响,就发债企业而言,前期扩张较为激进、负债高企、现金流紧张的船企信用风险仍较高,投资者须警惕其资金链断裂风险

  目前,STX(大连)集团下辖13家子公司,员工超过1万人。此次下属核心子公司破产的影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对当地授信银行、供应商、STX(大连)集团原职工形成直接冲击,据公开资料,STX大连集团银行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供应商欠款超过6亿元,员工工资及福利欠款超过7亿元,中债资信将密切关注后续破产重整进展。

  其次,将对资金压力较大的船企后续融资形成负面影响。事实上,近年来造船业频频暴露风险并非孤例。2011年,曾是宁波最大的船企恒富船业破产,此后蓝天船业破产;2012年3月,江苏南通惠港造船公司倒闭;2013年6月,台州市最大规模的出口船舶企业浙江金港申请破产,同月,中韩合资的大连东方精工船舶有限公司“东方精工”宣告破产,另一家因在伦敦交易所上市而曾引起业内震动的浙江船企东方造船也于6月申请退市。然而作为曾是大连“1号”招商项目的STX(大连)集团核心子公司的破产,仍将在一定程度上对资金压力较大的船企后续融资形成负面影响,可以预见,对资金链紧张的船企的授信资源的收缩在行业景气下行时将加速其破产倒闭进程。

  2013年下半以来,船价有所回升,在船价企稳回升刺激及盈利能力回暖拉动的影响下,2013年全球新船订单量达到1.45亿载重吨,同比增长218.32%,行业整体景气度有较大提升,但行业产能仍显著过剩,且目前的船价仍处于周期性底部,难以支撑造船业全面回暖,景气度依旧处于周期性底部区间。就发债企业而言,前期扩张较为激进、负债高企、现金流紧张的船企信用风险仍较高,投资者须警惕其资金链断裂风险。

  相关:韩国STX集团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依靠并购起家的公司,自成立以来并购5家韩国国内企业,2家国外企业,并成为世界第四大船企,旗下约有26家子公司,触角涉及民船建造、军船建造、海工建造、海运、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等领域。但从2012年开始,急速扩张的负效应凸显,STX集团于2012年年底宣布集团负债规模至少已达101.56亿美元,而2015年前总计有38.65亿美元的银行债务到期,为此STX集团不得不出售资产以获得流动性,目前已出售STX 海工50.75%股份、出售STX能源43.10%的股份,还有其在挪威的船厂。

关键字:
STX(大连)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