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巨头造船为哪般?
2014-7-7 8:43:08 来自:深圳商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造船交船,成为中集近期被报道的中心事件。就在中集刚刚签订LNG运输船舶融资租赁项目签约仪式前几天,中集刚刚将第一艘集装箱船交付给法国达飞轮船集团。此前,中集重工装备产品制造名单中并不包含船舶。 
深圳商报记者 谭玲娟

  造船交船,成为中集近期被报道的中心事件。就在中集刚刚签订LNG运输船舶融资租赁项目签约仪式前几天,中集刚刚将第一艘集装箱船交付给法国达飞轮船集团。此前,中集重工装备产品制造名单中并不包含船舶。

  航运业从2008年开始,持续低迷的时间已超过5年,各种研究机构数据显示,航运业务的低迷使得集装箱船早已处于供大于求的境况。此时涉足船舶业务,中集是否自讨苦吃?自从两年前中集为达飞造船的消息传出来,这样的质疑就屡见报端。不过仔细分析,中集并非简单地造船,而是创新了船舶业的商业模式,集设计、融资、造船为一体,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业内认为,这种模式或正可一解当下航运低迷期航运公司资金紧张的困境,为航运业的复苏注入活力。

  为航运市场复苏做准备

  这是中集集团首次涉足船舶租赁业务,其在造船设计融资领域的布局,正是契合了国际航运业的新变化。

  在航运仍然低迷的背景下,为了降低成本,提高轮船利用率,世界上最大的三家航运集团—马士基、地中海航运(MSC)、达飞轮船(CMA)都不得不成立P3联盟,互约共享船舶和航线资源,很多小公司破产被兼并。然而令人惊奇的是,排名前几位的大航运公司仍然没有停止给造船厂下订单。“航运市场始终是要复苏的,目前欧美已可初见这种迹象,大家都需要做准备,低迷期轮船造价低,也正是订船的好时机。”中集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王志武介绍。据他分析,集装箱船供大于求并不意味着新船制造没有价值,从经济性方面讲,大集装箱船的单箱成本及耗能都比老船低,“如果新船提高20%的效能,船公司换船的动力就很大。”

  航运业的另一个变化是巴拿马运河的拓宽。预计将于2015年拓宽的巴拿马运河,给世界航运界、造船界带来巨大影响,新型的巴拿马型集装箱船,被业界翘首以待。与此同时,船舶燃油价格居高不下,与环保相关的海事规范不断增加且日趋严格,种种因素都让大船化方向渐趋明显。

  数据显示,近五年,8000TEU以上集装箱船市场掀起订造热潮。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航运业的低迷使得船公司的资金面临紧张局面,中集高达600亿的低成本融资平台,此时找到了释放优势的出口。“我们有大量的银行授信,自有资金也比较充裕,提供的融资成本和服务效率,要高于客户自己寻求的融资平台。”王志武表示。再加上中集20多年与国际航运巨头形成的互信关系,这项合作构思一旦成型很快就变为现实。

  在CMA项目的带动下,MSC也很快发出合作意向,双方协议已落地,新船预计明年起开始交付。

  中集今年新增80亿融资服务

  中集集团表示,船舶业务更具深远的价值在于,中集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资源整合者,通过提供高附加值的金融服务和研发设计,整合集装箱船融资、设计、造船资源,为中集工业联动、工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贸易模式立异,探索了可操作的模式。

  从长远来看,中集从一位重工装备制造者,变身为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平台,增值空间值得想象。“目前中集销售额近600亿,去年我们融资租赁公司管理的资产已达百亿,今年预计新增80亿融资服务,融资租赁板块在中集业务板块中的地位已非常重要。”中集融资租赁公司执行董事曾北华表示。据她介绍,目前公司约有1/7的业务量都已提供该项金融服务。

  作为中集融资合作方的交银金融租赁公司认为,中集涉足船舶融资租赁,或是为其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以CMA项目、MSC项目为代表,中集找到了答案。即认识中集的优势,整合资源,创新商业模式,并快速成功复制。”曾北华说,以中集租赁为平台,与中集设计院、集团资金管理部密切协同,整合中集、中国和全球资源,实现轻资产、小投资撬动大生意。“两项目预计将为集团累计贡献数亿美元利润。”

关键字:
中集集团 造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