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航运融资 国金租赁牵手中谷海运(图)
2014-7-9 8:56:38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图为签约现场 

  在民营航企融资困难的大环境下,仍然有融资租赁企业介入到航运业务。

  7月8日,上海中谷海运集团和上海国金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国金租赁将为中谷海运2艘4万吨级的集装箱船提供资金。去年中谷海运下单造10艘4万吨节能环保型集装箱船,此次签约是这笔订单的第一笔资金来源。

  原隶属于国企中谷粮油集团的中谷海运目前是民营航运企业,主营国内沿海集装箱班轮运输,运营50余艘船舶,年营业收入在30亿元。目前在沿海集装箱班轮这一细分市场上,中谷海运可以排到行业前三,在上海、厦门、青岛等口岸甚至占到第一。

  国金租赁是上海实业旗下的融资租赁企业,此前融资对象集中在飞机等其他大型设备,其航运战略部门去年5月才正式成立。国金租赁负责船舶航运融资的业务四部负责人苏醒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此次和中谷海运签约标志着国金租赁开始进军航运业。

  去年造船被列入严重过剩行业后,航运业融资困难进一步加剧,中小型民营航运和造船企业首当其冲,刚进入这一行业的国金租赁也表示将寻求稳健发展,不急于扩大规模。

  “我们的策略是以中谷海运这样的企业为参照,和细分市场前几名的企业进行合作。”苏醒生介绍,“国金租赁今年计划融资船舶量为25万吨,集装箱、散货船、成品油船和化学品运输船都有,目前已经达成了这一目标。”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认为国金租赁选对了市场和时机,“尽管行业形势并不好,但目前全球航运市场贷款余额仍然有6000亿美元”。

  苏醒生也表示,目前航运市场处于相对低谷,船价也在低位徘徊,因此国际租赁进入这一行业是很好的时机。为此国金租赁计划年内将在香港设立单船公司。

  中谷海运投融资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次牵手国金租赁也是其在目前行业形势下广开融资门路的思路体现。据其介绍,在上述两艘船的融资之外,中谷海运近期也已经为另外6艘4万吨集装箱船找到了银行贷款。 

关键字:
中谷海运 融资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