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港航口岸发展 构筑东北亚海上丝路
2014-7-11 8:35:43 来自:新商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大连市市长李万才中国航海日暨世界海事日发表署名文章 

  今天是中国航海日暨世界海事日,主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海员服务”。这一主题切合中央关于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部署,为我市加快港航口岸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注入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紧紧抓住老工业基地振兴与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双重机遇,全力推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大连拥有世界一流的3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原油码头、可靠泊1.4万标箱集装箱船舶的集装箱码头,万吨级以上生产性泊位达到96个。 2013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跨越4亿吨大关,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社会物流总额实现2.31万亿元,现代物流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0.4%,船舶交易市场、航运金融研究院、国际航运仲裁院等服务机构相继成立,航运交易市场创新实施“一站式”服务和“一网式”交易模式,国内首创的“物流从业人员知识与技能提升计划”已培训两千多人,20余所院校的航运和物流专业在校学生超万人,港航物流软实力显著增强。

  两千多年来,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国与海外的商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成为了东西方友谊源远流长的象征。进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促进区域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方面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大连依港建市,以港兴市,水深港阔,不淤不冻,拥有1000多公里的宜港岸线,背依东北和环渤海地区的广袤经济腹地,具有建设国际航运和物流中心的天然优势。长期以来,大连在服务区域建设、扩大东北亚经贸和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抓紧规划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为大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得天独厚的港口和区位要素,先进的航海技术和船舶装备,发达的港口贸易,正在使大连成为中国面向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最理想的出海口。为此,我们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快港航口岸发展,积极构筑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扎实做好“由主要依靠港航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拉动向建设、管理与服务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由主要依靠单一装卸方式发展向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转变”,尽快把大连打造成为东北亚港航物流要素的配置中心、价格的形成中心、资金的融通中心、人才的培训交流中心。

  航海催生现代文明,航海引领时代发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国家的战略选择,是大连以更自信的面貌走向世界的新通道,是一项政府、市民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承担的光荣使命。让我们以“航海日”为契机,积极作为,迎接挑战,做大做强世代相承的航海事业,打造面向东北亚交流合作的桥头堡,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成“两先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字:
中国航海日 李万才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