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借壳夭折仅10个月破产重整
2014-7-11 8:55:41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获得的德勤集团破产重整《民事裁定书》显示,公司破产重整的主要原因赫然包括“选择上市的战略决策失误”。

图为德勤旗下船舶资料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IPO再度开启,首批新股在二级市场上备受追捧。然而,那些曾倒在IPO门口的公司,却鲜有人关注。

  在一众IPO失败者之中,德勤集团或是最惹眼的一家。

  2011年2月,因牵扯进PE腐败等问题,德勤集团IPO被否;半年后,相关敏感股东溢价退出后,德勤集团二次谋求上会但遭IPO暂停。无奈之下,其在2012年底谋求借壳北生药业(600556.SH),但去年8月再告失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屡试不中”的德勤集团,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已于6月10日向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经浙江省高院批准,其破产重整案由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法院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获得的德勤集团破产重整《民事裁定书》显示,公司破产重整的主要原因赫然包括“选择上市的战略决策失误”。

  实际上,从借壳失败到破产重整,德勤集团只经历了短短10个月,让人再度怀疑其借壳北生之时的种种疑端,尤其是外界指称的资产造假及盈利预测虚高问题。

  随着德勤集团的轰然倒塌,那些蛰伏在其背后的10多位资本圈大佬们,上市造富梦已四度破灭。

  破产重整源起上市?

  对于两度闯关失败的德勤集团而言,IPO无异于一把双刃剑。

  民事裁定书给出了德勤集团破产的主要原因,“航运市场行业性持续低迷、选择上市的战略决策失误、资产扩张过快、企业面临20起诉讼案件,标的额超过10亿元。”

  作为舟山最大的航运企业和物流龙头企业,德勤集团前身是建于2003年5月的德勤船务发展有限公司,以经营国内沿海干散货运输、第三方物流、船员管理、船舶修造、船舶代理为主,目前已在上海、杭州、天津等多地设立分支机构。

  德勤集团是典型的家族控股企业。成立之初,由武华强、武国富、武国宏和魏建松4人出资设立,后来任马力入局。

  据北生药业披露的《重组报告书》,任马力与武华强、武国富、武国宏系表兄弟关系,魏建松系任马力表姐夫、又系武华强、武国富、武国宏堂姐夫,5人均持有德勤集团12.0234%股权,并且是一致行动人。

  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德勤集团注册资本2.36亿元,现有员工近600名,其中船员460人。在舟山港的自有运力为25艘51.4万吨,曾有期限和航次租赁运力120万吨。2012年《中国航运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德勤集团为国内沿海运输企业规模全国第五、浙江第一。

  2010年,已成当地龙头的德勤集团进军资本市场,保荐券商是国金证券(600109.SH)。根据当时的预披露材料,德勤集团拟发行不超过6800万股,募集资金5.5亿元用于购置两艘干散货船。

  上述申请最终因公司牵扯进PE腐败等问题而于次年2月被否。半年后,相关敏感股东溢价退出后,德勤集团二次上会,但彼时IPO已告暂停。

  “两次闯关IPO,不考虑重组成本,费用大概七八百万。如果考虑重组成本,多少就比较难说了,包括补税,上千万花费都有可能。”北方一位正在排队IPO的企业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德勤集团坦承破产的主要原因之一正是“对上市的战略决策失误”。

  “实际上,德勤集团破产曾经有个更直接的说法,‘两次IPO冲刺未果,耗尽了企业本来就不多的现金资源’。”接近德勤集团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看到这个说法感到难以置信。

  两度冲击IPO无果,2012年底,德勤集团谋求借壳北生药业,但同样波折重重。2013年1月,德勤集团借壳北生药业方案公布,但在2月4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遭到不少中小股东强烈反对。

  无奈之下中介机构只得调整方案,并在4月25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涉险过关。新浪微博名为“alaina张桂芝”曾爆料称,“德勤集团贿赂北生药业股东投赞成票”,记者旋即联系其本人,但截至发稿未果。

  就在等待证监会审批过程中,只差临门一脚的借壳之行再度夭折。去年8月,北生药业发布终止重组公告。

  20亿负债难解

  屋漏偏逢连阴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浙商银行舟山分行等各大合作银行,已纷纷将德勤集团及其多位股东告上法庭。

  浙商银行舟山分行与德勤集团、任马力等的海事担保合同纠纷、船舶抵押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德勤集团向该行分别借款3500万元和4000万元,期限均为2013年6月至12月,任马力、张莉萍为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上述借款到期后,德勤集团仍有约7000万借款本金、234.54万元利息无力偿还。4月25日,宁波海事法院判定,德勤集团自判决生效后10日内支付浙商银行方面7000万元借款、234.54万元利息。

  从时间上看,去年底德勤集团已“捉襟见肘”。在原告席上,除银行,还有保险公司以及德勤集团昔日的合作伙伴。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宁波分公司(下称宁波分公司)因保险合同纠纷将德勤集团告上法庭。宁波海事法院5月28日作出判决,德勤集团需在判决生效10内支付宁波分公司22万元保险费及利息。

  此外,江苏宏远电缆材料有限公司、宜兴市高塍镇工业集中区等也因企业借贷纠纷将德勤集团诉诸法庭,涉案金额1300万元。

  德勤集团到底欠了多少债?据前述民事裁定书披露,截至今年一季度,德勤集团总负债19.92亿元,其中各类金融机构负债17.15亿元、应付材料款1.313亿元,应付职工薪酬及社保费1549万元、其他负债1.3亿元,为子公司担保债务5.3亿元。

  进一步数据显示,德勤集团账面资产显示负债率为70%。虽然负债率未超100%,但按实物资产的市场价值评估而清偿债务,现有资产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包括上述各银行诉讼在内,德勤集团目前正面临着近20起诉讼案件,标的额超过10亿元。

  “德勤集团的破产案最近才受理,目前只分在民二庭,负责法官、破产管理人等都还没指定。”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法院一位工作人员称。

  借壳疑点坐实

  从借壳失败到破产重整,只有短短10个月,德勤集团借壳北生药业时的种种疑端,又被再度提起。

  “这么短时间就破产,很难让人相信其借壳时披露的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当时德勤集团盈利预测高估了不少、整体造价太高。

  当时,负责德勤集团评估事务的是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坤元评估),评估基准日为2012年底。经市场法评估,德勤集团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36.68亿元。

  德勤集团靓丽的财务数据不断受到外界质疑,包括营收过高、资产疑造假等问题,但当时均不了了之。

  事实上,上述造假嫌疑在前述《民事裁定书》中就能轻易找到依据。

  据《民事裁定书》披露,截至2014年3月底,德勤集团固定资产账面值20.27亿元(其中船舶21艘账面价值20亿元)、流动资产2.08亿元、对外长期投资1.42亿元、在建船舶4.54亿元,资产总计28.35亿元。

  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德勤集团母公司2011年-2012年的总资产分别为32.34亿元和34.13亿元,每年均有增长,且合并报表总资产分别达35.38亿元和40.72亿元。

  蹊跷的是,到了2014年3月,德勤集团总资产不涨反跌,竟然低至28.35亿元,比2011年的总资产还低4亿元。

  再看其盈利预测。任马力等五名股东承诺,拟置入资产2013-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7亿元、2.77亿元及3.06亿元;拟置入资产2013-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8亿元、2.36亿元及2.6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彼时整个航运业低迷,其同行业上市公司普遍亏损,行业龙头中国远洋(601919。SH),2011年和2012年分别巨亏104亿元和95.6亿元,2013年在集团补助下勉强盈利2.35亿元,2014年一季度再亏18.8亿元。

  最终,前述承诺不攻自破。北生药业发布的终止重组公告称,“2013年第二季末,德勤集团发行运价指数进一步下跌,并且短期内航运行业的低迷态势难以扭转,使得德勤集团难以按照已签订的《业绩补偿协议》中的相应条款完成承诺利润数。”

  PE造富梦碎
  
  德勤集团极力谋求上市的背后,是一众迫切需要退出的PE大鳄。

  据《民事裁定书》披露,德勤集团现有19名自然人股东和12家企业股东。这一数据跟去年的《重组报告书》披露的股东数目吻合。据此推测,德勤集团原股东应该没有退出。

  李萍,是德勤集团股东中最著名的一个大佬。她另外一个身份是温州首富,同时也是“新湖系”掌门人黄伟之妻。

  2008年3月,在德勤集团第一次上市前增资中,李萍以8000万现金认购德勤集团1796万元注册资本,股改后李萍持股2424.26万股,占比12.1213%。

  新湖系与涌金系的密切关系已成资本市场上公开的秘密。2012年底,德勤集团与郡原地产打包借壳北生药业,郡原地产的重要股东陈金霞正是涌金系掌门人魏东的遗孀。

  备受质疑的是,担任德勤集团与郡原地产借壳北生药业的独立财务顾问,则是涌金系旗下的国金证券、德勤集团上市的保荐券商也是国金证券。

  就目前看,李萍、陈金霞一直未能从德勤集团上市、借壳身上大赚一笔。

  2011年12月,年初成立的光大金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光大金控)投资1.153亿元,认购德勤集团1000万股。其实际控制人是光大集团,最终控制人是财政部。

  跟光大金控一起增资德勤集团的还有苏州国发智富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博瑞盛德创投、舟山一得投资、广州德同开得创投、成都德同银科创投等9家PE,合计斥资4.15亿元,认购德勤集团3600万股。

  “公司破产重整时,股东一般都会有损失,不管是PE还是自然人投资者,一视同仁。”深圳一位PE人士称,不过以后还要看重整之后的发展。据《民事裁定书》披露,德勤集团目前生产经营正常,管理团队和船员队伍稳定。

关键字:
德勤集团 IPO 破产重整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