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员劳务输出为GDP年贡献8亿美元
2014-7-15 13:55:14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在线7月15日讯(马桂山)7月11日—12日,以“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海员服务发展”为主题的2014中国航海日论坛在山东日照举行。记者从山东海事局获悉,去年山东外派海员2万多人,年创汇达4亿美元,为山东GDP贡献值约为8亿美元,约占山东省国民生产总值的千分之一,为山东“蓝黄“经济发展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打造海员强省,助推“蓝黄”经济发展

  据山东海事局船员处处长赵晗介绍,山东是海员大省,海员数量和外派海员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山东注册海员108010人,占全国的1/6强,船员培训机构19家,约占全国的1/6;船员服务机构97家,约占全国的1/7,每年外派海员2万余人,约占全国的1/6。

  “一名海员,月收入5000-50000不等,做海员成为了农民子弟脱贫致富的出路。”赵晗介绍说,“我们对近五年的海员培训数据进行分析,山东海员80%出身农家子弟。” 

  据介绍,山东海员解决了近1000艘船舶的配员,保证了这千艘船舶的正常生产营运,直接解决两万个就业岗位,并为其它相关领域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至少改善了50万人的生活。

  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便捷服务海员

  “以前办理船员业务,要提供证书原件十几本,证书复印件一厚摞,那个繁琐啊,折腾得我都糊涂了。”7月9日上午,在日照海事局政务中心正在办理业务的海员小李告诉记者,“现在好了,我只带身份证来就行,手续非常简洁,3天之内就能拿到新证书。”

  据介绍,山东海事局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托信息化建设,深化行政审批无纸化运行,对业务办理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清理“瘦身”;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权38项,在山东沿海各市和基层站点设立了32个政务中心或受理窗口;将船员相关业务办结时限从法定的15个工作日、10个工作日,分别压缩为5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对有特殊情况的船员,开通“绿色通道”,节假日或下班时间也可以预约办理,从受理到制证,半小时就可完成。

  重拳整治船员劳务市场,维护船员权益

  “小编,太感谢你了,我被扣押的证书和钱都拿回来了,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难题。” 船员小张通过微博激动地“@”山东海事。

  原来,今年4月份,山东海事政务微博收到了船员小张的投诉,青岛一家没有船员服务资质的公司,收取了他6000元钱和证书,答应一个月内帮其办理上船工作,可是等了快半年了,还没有消息,央求对方退还证书和钱,可是对方不但不退,态度还非常嚣张蛮横。

  “我们与工商部门的政务微博建立了联系,我们将核实的信息通报给工商部门,他们就会牵头联合公安、海事部门进行查处。”山东海事政务微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构建起诚实守信、公正透明的海员劳务市场环境,山东海事局建立了辖区船员服务资质准入与退出机制,严厉打击资质保持不足、船员职业保障落实不力、乱收费、拖欠或克扣工资、违法扣证、费收标准混乱等违规运营行为,切实维护船员、机构等各方合法权益,自2013年至今,共12家船员服务机构资质被依法注销,共处理船员投诉近200起。 

  实施船员素质提升工程,打造山东船员品牌

  “我们是一所民办中专航海院校,在海事的政策扶持和指导下,我们采取校企合作办学的方式和‘订单式’船员培养模式,培养实用型的技能人才,输送到大型航运企业。”日照航海技术学校校长助理苏峰笑着告诉记者。

  学校是船员基本职业素养的培养者,提高船员的职业素质,关键在学校。为此山东海事局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大力实施船员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市场调节、政策扶持和监管引导,逐步改善山东省船员培训的层次、结构和规模,使其定位更准确、布局更合理,同时持续改进考试评估工作,以考促培,以评促训,指导学校加强师资队伍管理,建设师资人才库,搭建师资交流平台,提升船员培训质量。

  山东海事通过发挥山东人文优势、船员培训资源优势、船员服务优势和船员劳务市场优势,推进山东船员职业化建设,提升山东船员市场竞争力,促使山东船员成为中国船员进军全球船员劳务市场的生力军,并进一步提炼品质、丰富内涵、提升形象,努力将“山东船员”打造成为中国船员的名片。 

关键字:
海员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