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献言新丝路 互联互通 掌握“海运生命线”
2014-7-18 15:31:34 来自:大众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7月11日的举办的中国航海日主论坛,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上,多名专家对“一路”建言献策。

  与阿拉伯地区合作可先展开

  “建设‘一带一路’是为了中国的经济利益,这是不对的。中国的目的是互利共赢,既是经济的,也包含多元的,有社会、文化、科技、人文,不能片面看成单纯的经济设想。”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表示。

  拥有多年在阿拉伯地区工作的经验,杨福昌认为,虽然近几年中东地区动乱频发,生产下降,但中阿之间贸易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不降反升。“中阿双方经济的产业结构不同,互补性强,互有需要。双方有悠久的历史,但是发展到现在产业不同,阿拉伯世界单纯的依靠石油,其他产业比较少。在产业结构有差距的情况下,双方进一步增进经济贸易往来,是非常有可能的。”杨福昌说。

  据统计,2010年中阿双方贸易额达到1454亿美元,2011年是1959亿美元,2012年是2223亿美元,2013年是2388亿美元,逐年递增态势明显。

  据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宝晨介绍,“一路”当前最重要的发展合作区域在西向,从我国沿海港口过南海,经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延伸至欧洲,在未来经济合作和整体战略发展、促进区域内合作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延伸至欧洲,属埃及管辖的苏伊士运河是一条“海上生命线”。杨福昌举例,埃及当前经济备受打击,急需内外部合力恢复经济,内部主要依靠加税,比如过去没有征收的房产税、证券交易税、矿产税等,其他诸如提高出口产品价格以及减少财政补贴等。而外部主要依靠援助,这也为中阿合作创造了有利机会。

  需深化区域合作

  多位专家表示,“一路”离不开包容合作,共赢是各方普遍的追求。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条物流、商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多流融汇的经济走廊,是一条沿路各国共同实现和谐发展的战略通道,也是一条使中国文化与他国文化相得益彰、交织共鸣的‘蓝色梦之路’。”交通部副部长何建中表示。 “中国倡导构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很重要的是要推动相关各国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尊重彼此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在多元共生、包容共进的环境中,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进地区和世界朝着和平、合作、共赢方向发展。”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宝晨说。

  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所所长张威,则从经贸的角度分析了“一路”周边的“地域格局”特点:在中国的对外经贸关系格局中,亚洲国家为主体的格局仍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涵盖的范围又恰恰在东北亚、东南亚、南亚、西亚的范围之内。因此,“一路”区域内国家在我国的对外经济交往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这些国家发展态势都很不错,与中国的经贸发展关系都比较稳定。   关于合作模式,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建议,要运用国际组织的规划和机制,寻找运营模式。如体育组织模式,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育联合会可以举办“一路”竞赛活动;经济模式可以效仿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国际间的“一路”展览会。

  提高互通互联水平

  海运占了我国的大部分运量,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张宝胜告诉记者,“一路”互联互通才能保证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联系。

  张威也提出了相似的观点。她建议“一路”的重点战略方向,最重要也是提高互联互通的水平,解决相关国家港口之间的互联互通,运用现代的先进的技术,提高港口和设施的建设水平,提高物流的集散功能,为各方的经贸发展提供基础条件;积极提升贸易的便利化水平,积极加强和沿线国家的政策协调,减少贸易壁垒和投资障碍,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加快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自贸区的建设,尤其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实施更有侧重的合作策略。

    “努力构建融入全球物流网络、以‘一单式’多式联运为标志的区域物流体系。不仅完善以港口为节点的集疏运网络,还要根据发展进程搭建起广泛覆盖沿路区域的物流营销网络,从而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辐射沿路区域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何建中说。

    “对港航物流企业、设计施工企业、以及投资者来说,是个重大战略机遇,希望大家加大在国内外的资本、技术、人才投入,把握好这个机遇。”何建中希望。

    葛剑雄:不要重走郑和下西洋的老路

  在7月11日下午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表示,“一路”不能重走郑和下西洋的老路。

  葛剑雄解释:“重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根本目的是为了国家的富强,并不是政治目的,而是经济目的,不能重走郑和下西洋的老路。”

  谈到“一路”,葛教授表示,首先要纠正长期以来对海洋的误解。西方很重视海洋,但他们对海洋的理解一般都是建立在地中海的基础上的。“如果片面地将他们的观点用于中国或者其他地方,是南辕北辙的。从地理角度,海洋本身只是提供一个载体,一个途径。通过海洋到哪里去,得到什么,都要由海洋以外的地理条件决定。”葛剑雄说。

  葛剑雄认为:“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程中,要充分吸收先人留下的经验,同时也要吸取中国长期以来由于地理环境和传统文化的影响在海上交通存在的教训,这样才能够实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梦。”(完)

关键字:
海运 中国航海日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