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出口:皖江不“晚” 池州不“迟”
2014-7-28 11:33:12 来自:航运在线 特约记者:叶 路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在线7月28日讯(叶路)随着长江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如今,位于皖江之滨的池州港已成为众多物流企业的汇聚之地,每年数以亿计的货物通过这里运往世界各地。拥有162公里长江岸线的池州港货物出口更加便捷顺畅。

  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趋紧的情况下,作为池州市外贸出口骨干企业的安徽鸿叶集团公司订单量快速激增,保持产销两旺态势。公司董事长殷明亮回忆说:“以前池州港集装箱吞吐量不大,只有周三、周五各一班船停靠带货,还经常因上游港口满仓而不停。另外,江口码头集卡车很少,影响了装箱速度,所以公司只能舍近求远从上海、广东出口,外地通关成本较高。后来随着池州港通行能力的增强,配套服务功能的完善,现在集团所属鸿亮竹业有限公司和安徽鸿叶集团有限公司都直接在池州报关出口,一个集装箱可节约运输成本2000元。”

  近年来,随着池州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全市外贸出口持续增长。据池州海关统计,2013年池州市外贸进出口4.1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19%,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前些年,池州市主要以矿产资源出口为主,现在,出口商品种类扩大到耐火材料、袜子、竹筷及竹签、五氧化二磷、阀门、DVD播放机等,出口数量也显著增加。 

  池州海关自2009年开关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本地企业、本地通关”,把服务企业作为工作重点。近两年还专门深入各外贸企业宣传通关政策,讲解进出口自营权的优势。

  长江物流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有何独特优势?池州海关副关长王炯介绍说:“池州市很多企业过去习惯了陆路运输,导致池州市口岸功能发挥不理想。但只要是有过水路运输经历的企业都会发现,江运出口不仅方便,而且物流成本大大减少。池州市现有海关‘AA类管理资格’企业2家,‘A类管理资格’企业10家。去年全市仅进出口货物就达到7000标箱,今年有望突破10000箱。这些企业都在本地报关中尝到了甜头!”

  王炯算了笔账,“从池州陆路运输至上海口岸,每标箱成本约4500-5000元,重箱运输成本约为5500-6000元,特殊商品或运往较远的口岸,运输成本更高。此外,陆路运输至口岸,外口岸会额外收取每箱约1500元的卸货、装箱和拖车费用,每标箱平均综合成本为6000-6500元左右。相比而言,从池州水运货物至口岸,每标箱成本仅约为1500元,重箱约为2500元。可见本地货物水运出口或运至口岸成本优势非常明显。”

  对于采用本地报关的出口企业,在通关方面的优势,池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项明介绍说,一是通关成本较低。以从上海出口为例,在上海报关每票货物代理费用400元,如果海关选择查验,查验货物需运至指定区域,每箱额外产生运输和场地费用约800-1000元。而在池州每票货物的代理报关费用为150元,查验费用为零。通关效率更高。上海、南京、青岛等大口岸,业务过于集中,报关、移箱、查验都需要排队,通关时间较长。而池州海关平均出口通关时间(从接单到放行)不到1小时,重点企业的常见商品在1分钟内即可办结电子通关手续。二是退税时间更短。口岸海关一般是在货物实际离境后1-2个月左右才签发出口收汇联和退税联,而在本地仅需2-3天,大大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三是问题处理更快。省外大口岸业务集中,且因对外地企业不了解,遇到商品归类、海关审价、通关单证等问题,处理耗时耗力。而在本地报关,池州海关可以随时与企业沟通,问题处理更便捷。

  “以前长途跋涉把货物运到上海、青岛、连云港转运,通关程序繁琐,现在看来还是本地通关方便快捷。”曾经为了外销事务频繁往返外地与池州之间的安徽龙溪外贸麻油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发泽对此深有感触,“江运物流从没像今天这样对企业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作为海关“AA类管理资格”企业,龙溪麻油公司享受了海关信任放行、专人办理海关事务等待遇,无微不至的服务为企业省去了很多麻烦。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池州海关调研发现,部分企业尚不清楚池州港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可以直接通关进出口,也不了解通过长江内支线水路运输可以节省很多费用。部分外贸企业选择通过陆路运输主要是长期形成的习惯所致,并且由于掌握外贸知识的人才匮乏,企业对改变以往操作模式存在一定顾虑。

  王炯建议,要引进现代物流企业,提升全市物流管理水平,建立出口企业、物流、货代、港口和口岸单位间的配合机制,提升服务外贸的整体意识,努力打造池州江运“大物流”。

  池州学院皖江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华博士认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沿江各地都在暗自“较劲”,争取发展先机。处于“万商西进”咽喉位置的池州更应抓住机遇,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抢抓包括体制机制创新、区域空间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等方方面面的政策红利,以及新一轮投资机遇和转型活力,充分利用长江航运的独特优势,打造江运、空运、陆运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物流网络平台,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同时,池州也要在打造长江经济带主要节点中,强化“大流域”的理念,加强区域合作,寻求共赢。

关键字:
外贸出口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