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易造假难清除 数据真实性仍是一个谜
2014-7-31 16:27:52 来自:华尔街见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中国严打出口贸易造假已经过去一年了,时隔一年,虚假出口、诈骗退税的现象仍然存在。中国的贸易数据是否能反映真实情况仍然是一个谜。
 
下图显示,中国方面的出口数据和外国方面从中国进口的数据出现了很大的偏差,这或许意味着中国的贸易数据仍然存在虚假成分:

去年开始,中国贸易数据就时常被笼罩在造假的阴影中。政府对数据造假、虚假贸易的严打,已经开始起到效果。今年上半年,中国贸易数据出现了很大波动,甚至有出口负增长的情况出现。
 
一年过去了,严打之后,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贸易数据不吻合的情况仍然存在。此前,一些出口商用虚假发票来逃避买入外汇的限制,造成了许多虚假贸易,从而导致中国贸易数据虚高。
 
今年6月,内地和香港方面的数据仍然有偏差,在中国对香港出口这一项数据上,内地数据是香港的1.31倍。这就造成了64亿美元的偏差。
 
这样的偏差也为许多统计制造了困难,比如,全球需求变化对于中国经济究竟有何影响,不同的数据衡量出的结果不同,难以得到真实的答案。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表示,“(贸易数据)仍然有些神秘,从比例来看,用虚假发票诈骗的现象仍然存在。”
 
严打似乎并没有消除诈骗行为,外管局去年12月表示,将加大对贸易融资的审查力度,银行应该防止公司基于虚假贸易得到融资。而本月初的时候,国家税务局表示,发现了一些公司利用出口诈骗获得退税的案例。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姚炜表示,“不能排除出口过程中资本流动有伪装的可能性,随着资本账户越来越开放,资本流将逐步走上正轨。”

关键字:
贸易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