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海上夜惊魂 青岛海事紧急救援
2014-8-4 16:38:03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在线8月4日讯(马桂山)青岛市民邓先生购买了一只带挂机的橡皮艇,8月2日下午17点左右,带着14岁女儿从第二海水浴场附近下水试航,没想到,竟然遭遇了一场难忘的海上夜惊魂……

  “我带了女儿开着橡皮艇在第二海水浴场附近试航,当时岸边风浪并不大,玩了将近两个小时,感觉风浪有些大,我们想靠岸,没想到挂机坏了,我用桨拼命往岸边划,可是却被风吹得离岸越来越远。”市民邓先生向记者回忆说,“天黑了,海上风浪越来越大,我一点力气也没有了,我们船上的求生设备只有一部手机,我就打了电话报警求救。”

  8月2日晚20点44分,青岛海事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有父女二人乘坐的橡皮艇在青岛前海海域发生机损,橡皮艇在风流的作用下正向西南方向漂移,请求救助。 当日天气预报显示,受12号台风“娜基莉”影响,青岛海上风力5-6级,浪高3-4米。

  接到险情接报告后,青岛海事局搜救指挥人员迅速测算遇险船位置,根据该海域的海流流向、流速、风向、向速判断,该橡皮艇正在横穿青岛前海主航道,此时正值夜晚,青岛港主航道上船舶密集来往穿梭,橡皮艇上没有灯光,而且雷达扫测不到,茫茫夜色中根本无法观测到这只失去动力的小橡皮艇,极有可能被撞,场面非常危险。

  青岛海事局指挥中心立即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通过手机与遇险人员建立联系,核实船艇大概位置与现场风流情况,通过甚高频电话,反复播发通航安全信息,并逐个通知主航道航行船舶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雷达显示,打开探照灯搜寻海面,同时协调青岛港派出“青港拖17”轮到疑似位置协助搜寻。

  随着时间的推移,仍然没有船舶发现遇险人员,搜救指挥人员不断通过手机与遇险人员进行沟通,并通过遇险人员提供的极少的相对方位信息,不断更新疑似遇险位置,缩小搜寻范围,并指挥搜救拖轮前往搜寻。至22:00点,参与救助的“青港拖17”报告在凤凰岛以东海域发现遇险人员!一刻钟后,遇险人员被成功救起。接近凌晨1时,“青港拖17”拖带橡皮艇返回大港码头。

  “当时海流很急,橡皮艇漂得非常快,我感觉风紧紧压着我的后背,海浪像小山一样地压过来,橡皮艇一会被抛到浪峰,一会被摔到谷底,四周全是黑黑的海水,我和女儿很害怕,担心被撞,害怕被海浪掀翻。”邓先生心有余悸地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后来救援船到了跟前,我被海浪包围着,竟然看不到它的桅杆,它的桅杆有20多米高,真的是滔天巨浪,那场面真是太惊人了,以后再也不干这冒险的事情了!”

  据青岛海事局搜救指挥员介绍,小橡皮艇横穿了青岛前海主航道,在风和海流的作用下,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漂移出6海里。

  海事部门提醒市民和游客出海游玩,应先了解海海上气象信息,恶劣气象海况坚决不出海,海上遇险拨打遇险报警电话:12395!

关键字:
青岛海事 橡皮艇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