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内3家物流公司老板“跑路” 海口货主很受伤
2014-8-4 14:46:46 来自:海南特区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跑路物流公司老板落网,货主挂横幅祝贺

  今年1月,80多名商户的70余万元货款被海口昌顺达物流公司老板卷走;5月,海口亚昌物流公司老板跑路,卷走300多名商户600余万元货款;7月,海口日通货运公司老板卷款跑路。在约6个月内,海口白龙北路南北货运市场相继发生了3家物流公司老板跑路的案件。物流公司老板为何要跑路?为什么每一次案发都涉及巨额货款和众多受害者?记者昨日对此展开调查。

    货主:物流公司代收货款存隐患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海口白龙北路南北货运市场看到,市场内外多辆大型货车进进出出,市场内的几间物流公司大门紧闭,显得格外冷清。“这家是海口日通货运公司,关门好几天了。之前警方来查过,里面已经人去楼空,老板早跑了。”货运市场内一店主罗先生告诉记者,自从警方查封了该物流公司后,每天都有被其拖欠货款的货主来到这里,想找已经跑路的物流公司负责人。

    物流公司受商户委托代运货物,如何能获得商户的货款呢?

    “代收货款是物流行业一个不成文的行规。物流公司代收货款存在一定的隐患。”海口一受害货主说:“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催生了物流公司的代收货款业务。买家一般是通过网络下订单,等货物送到其手中后再付款,而将货物送到买家手中的物流公司自然成了货款代收者。”同时,许多找物流公司代运的商户都是小本生意,货款多在几千到几万元之间,而通过金融机构的网上转账手续费较高,多数货主形成了让物流公司代收货款的习惯。

    “虽然每笔货款数额不大,但是由于中小商户数量众多,导致了积压在物流公司手中的货款总金额较大。同时物流公司代收货款到将货款交给货主存在一个时间差。”一货主说,物流公司可以将手中的代收款,利用时间差谋求新的利润。“如用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购买运输车辆等,或者用于其他方式的投资,一旦投资失败了,物流公司老板资金链断裂,最后只好选择跑路。”

  业内人士:物流行业准入门槛较低管理不规范

    对于今年海口物流公司老板频频跑路的现象,海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吴锐认为,这与物流行业准入门槛比较低、管理不规范有很大的关系。

    “截至今年7月,我省只有24家物流公司取得了国家认证的A级认证,这是监管机构对其业务资质、信誉的认可。市场上有很多中小物流公司,这些中小物流公司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差。”吴锐说,“市场上还充斥着大量未经注册和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个体运输户,数量远比正规物流公司多。由于物流市场准入门槛过低,有时候一辆货车、一张桌子就能跑运输,大量缺乏规范管理的企业涌入市场,造成无序竞争,一些企业采取压低价格的方式,导致挣不到钱,资金链断裂,最终‘卷款跑路’。”

    海口亚昌货运物流公司老板跑路后,300多名货主的货款被卷走。受害者之一朱先生告诉记者,他与部分受害货主打算与其他货主联合起来,成立一个货主协会,加强自我保护。“目前初步的想法是,如果物流公司逾期不付货款,货主协会马上出面向辖区工商部门或公安部门反映。”朱先生表示,物流公司老板跑路是有征兆的,最突出的表现是找各种借口逾期不付货款,在这次亚昌物流公司老板跑路事件中,有些货主的货款已被拖了几个月。“我们也深知代收货款的弊端,曾考虑过借助类似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可是很多老板都不懂网络支付的操作,暂时实现不了。”

    律师:发现物流公司老板跑路应第一时间报警

    海南昌宇律师事务所李杨律师是亚昌物流公司老板跑路事件部分受害货主进行民事诉讼的代理律师。李杨告诉记者,亚昌物流公司老板跑路事件由于涉案金额巨大,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已按刑事案件立案侦查。而在民事诉讼中,此案涉及运输合同纠纷,追究民事责任的对象是该物流公司的法人主体海南亚昌货运仓储部和海南昌升物流有限公司。

    李杨说,海南物流公司老板跑路现象频发,受害者众多,首先是由于物流行业缺乏行业监管,已有的物流协会无法对行业形成有效规范和制约。其次是准入门槛太低,“一桌一凳一电话”现象普遍,工商部门应提高注册门槛。另外,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物流行业的法律法规。物流行业发展比较快,而制度建设有点跟不上,物流公司老板跑路一般按侵占罪或诈骗罪进行处理。李杨称,物流公司老板跑路涉及的金额总数巨大,但具体到大部分货主金额就是几千到几万元,许多货主因此不愿意花时间精力和金钱去维权,这也让个别不法物流公司老板钻了空子。

    李杨建议,货主发现物流公司老板跑路应第一时间报警,并妥善保管手头的运输单据、代收款凭证等,作为民事诉讼的证据。

关键字:
物流 货主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