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海事人员心理压力及产生的原因
2014-8-5 13:46:26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海事管理机构,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国家公务员队伍中的一个新成员,其人员的心理压力越来越突出,心理问题越来越普遍,心理原因越来越复杂。本文从了海事人员承受的心理压力入手,梳理了困扰海事人员的心理问题,剖析了导致海事人员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1世纪影响中国最严重的疾病是心理疾病,指出这是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最大问题。《人民论坛》杂志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各地80%以上的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普遍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处在高速发展的长江经济带水上交通安全监督风口浪尖上的管理者,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国家公务员队伍中的一个新成员——海事管理机构,其人员的心理压力越来越激烈,心理问题越来越普遍,心理原因越来越复杂。

  一、海事人员的心理压力

  心理压力是指个体在面对难以适应的外界环境要求或威胁时产生的心理体验。压力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所使用的高频词,它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一种无法逃避的心理状态。海事管理机构转公务以后,海事人员在待遇、福利、地位相对比较稳定的同时,也面对四大压力。

  1、工作压力:职业适应压力、事业发展压力

  随着海事管理机构公务员改革的深入,竞争上岗、选任制和聘任制、问责制等措施的实施,加大了海事管理机构的竞争意识,并对海事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海事人员是一个多元的角色集,他们被社会赋予了多种角色,家庭角色、工作角色、社会角色、政府形象角色、社会公共角色等等。他们需要不断调整自我对所“扮演”角色的期许标准,以符合对应角色的需求。   

  海事人员嵌套于政府行政系统,由于政府行政权力系统需要高度的服从性,循规蹈矩的工作程序,这就决定了其工作服从性高、规定性强,成就动机水平高的状况,而常常会有较强的无奈感和压抑感,久而久之产生压抑心理、“怕被领导批评”的强迫心理、 “超负荷运转”的机械化被动心理、以及因人际关系紧张产生的急躁不安的焦虑心理。

  2、社会压力:比较压力、关系压力   

  随着海事管理机构公务员改革的深入,海事监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的规范越来越严;相反职工的待遇和福利却在减少,造成了一些海事人员的心理失衡。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一些海事人员看到有人一夜暴富,过起了花天酒地的生活,心理失衡,眼球变红。特别是一些手握管理权力的人员,因为经常和管理相对人打交道,和社会各单位交流较多,觉得自己的收入和社会上同类人相比,差别还很大,看到有的地方单位还有很多弹性和灵活性,内心隐隐不平衡。

  一方面个别海事人员在工作中开始依据自身“优势”以权谋私,借公务便利吃拿卡要报,另一方面也有少数行政相对人不遵守水上安全法规,在违法时给海事官员送“好处”;搞所谓感情投入,甚至用金钱贿赂海事官员。导致有的海事人员不严格遵守海事执法人员纪律,不坚持海事执法人员职业操守,不珍惜海事执法人员身份和资格,经不住权力带来的诱惑,存在侥幸心理,把权力当成谋利的工具,最终自毁前程。

  3、家庭压力:情感压力、教子压力

  海事人员一方面要承担社会的公共职责及其相应的压力,另一方面他们也是普通人,还来自家庭、子女和人际关系方面的压力、有着普通人同样的烦恼与忧愁。

  在繁杂的工作和多重社会角色中,当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时,他们不得不作出选择,从而使你心理产生紧张感,导致烦躁不安。最难平衡的矛盾是工作与家庭。比如从事海事业务管理的人员常常面临这样的选择:一边是水上发生交通事故,一边是孩子病重住院;一边是上级领导检查工作,一边是老婆警告你,你已经一个月没回家吃一顿饭了,再不回来,就民政局见面;一边是在偏远的地方驻守,一边是白发苍苍的老父老母一个又一个电话催你回家吃团年饭……他们除了干部的身份和责任外,也有为人父母、夫妇、儿女等多重身份多重感情,这些赋予的亲情的身份难以割舍。

  4、迷惑压力:金钱、职位、美色诱惑

  金钱,“钱是金字旁边着两戈,真正的杀人之物”,既能够织就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也可以筑起一个痛苦不堪的牢笼。一个道德高尚的海事人员是从不把金钱作为人生目的和幸福象征的。

  美色,动物学家研究发现:90%的鸟类即使在饥饿难忍的情况下,也从不去捕食颜色艳丽的昆虫。美色的诱惑和人们内在的欲望、需要、七情六欲以及亲情等各方面扭结在一起,使海事人员要消耗很多的心理能量去应付这些复杂的场面、复杂的需要和社会发展所带来的一些复杂的现象。

  职位,在现实生活中,面对“官位”的诱惑,上窜下跳,四处跑官要官者有之;弄虚作假,欺世盗名骗官者有之;一掷千金,用尽手段买官者有之;不要人格,出卖色相换官者有之;彼此攻击,相互残杀夺官者亦有之。当今“官位”诱惑之大,真可谓是叹为观止! 

  因此,海事人员不但要面对普通人生活中所必然经历的种种烦恼,也要承受这份特殊职业所带来的压力。

  二、海事人员面对的心理问题

  由于海事管理机构转公的时间还不长,困扰公务员的普遍的心理问题也不凸显,但困扰海事人员的五大心理问题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

  1、最多的异常情绪是抑郁

  年轻大学生毕业后考入海事公务员队伍,在家人和朋友眼里,有着眩目的光环。但是到海事管理机构工作后,有些人却倍感压力,不仅工作责任大,而且福利待遇也不高,对未来很迷茫,在耀眼光环下他们有难言的苦恼,开始怀疑海事管理机构工作的价值和前途。

  一些年龄偏大、文化层次偏低的海事人员,面对旋转多变的社会,面对不断更新的知识体系,存在比较严重的“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在原则面前失去警觉,在问题面前手足无措,在优势面前错失良机,在危急时刻没有办法,在发展方面无所作为。他们经常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压力如影随形。

  对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而言,自感工作思路不宽,工作方法不多,工作步子不大,工作效果不好,与过去比,进步缓慢,与同行比,位次靠后,心里既感不平,又平添不安。对各种活动疲于应付,提不起劲,打不起神,激发不起群体斗志。        

  2、最累的是人格压抑或人格扭曲  

  对于年龄轻、层次高、思路宽、个性强的人员来说,刚到海事管理机关,非常不适应。他们想说的不能说,想干的不能干,而不想说的必须说,不想干的必须干,缺乏独特的人格,势必会增添莫大的心理压力。

  首当其中的是利益问题,因为名利,在相互矛盾、竞争、猜疑、冲突的人际关系中,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心理不安、情绪紧张、无端烦恼。

  再则是房子问题,房价越来越高,租房越来越贵,在海事管理机构,公务员分房完全没有指望,内心充满不安和焦虑。   

  3、最难处的是人际关系

  尽管人际关系种类多,对于海事人员来说,重点是上下关系和左右关系。表现为:

  基层干部上下受气。对基层干部来说,能管住自己的“官”太多了,谁也得罪不起。有时干事非常卖力,却常常费力不讨好,几头受气。

  副职干部左右为难。工作中难处的关系莫过于正职与副职,有的副职与正职关系处理得不好,工作起来不愉快,想换其他部门又不可能,是继续与正职对着干,还是妥协寻求和解?副职一般感觉根本找不到办法,于是就开始逃避。

  正职苦衷无人知晓。有的副职兢兢业业地干了十几年,终于如愿以偿地当上了正职,希望能够实实在在地干点事业。结果干了一阵之后,却心灰意冷,感觉比以前还累,经常焦虑地睡不着觉。好多副职难受就是因为没有做正职,当你做了正职可能更难受。

  4、最头痛的是仕途狭窄

  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对海事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有较高的文凭,要懂政治,懂经济,更要懂法律,懂电脑,要懂你分管工作的专业知识;理论上要站的高,决策上要看得远,当然实践经验也是必不可少的;要口才好,要善于协调人际关系,要上级满意,下属“举手”,你要会说普通话,甚至还要懂“外语”……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不小心,你可能就不与时俱进了,就被无情淘汰了。

  晋升越来越难。有的海事人员大学毕业后在基层一干好多年,以优秀的表现风风光光地调进机关,期待能谋个一官半职,好不容易熬到副科,却被调到一个既陌生又无丝毫兴趣的部门,看到比自己后来的人都上了,自己还原地不动,只能熬,好不容易熬到头了,估计怎么着也该轮到自己了,可是突然从上边“空降”一个,心里陡然凉到极点。

  职业生命越来越短。海事队伍呈金字塔结构,越往上职位越少,天花板效应凸显。海事人员的职务序列必须要尊重它的职业晋升的选择和规律,从科员,副科、正科,副处、正处,副厅、正厅,形成的是一个三角形的结构,真正占上塔尖上的领导是少之又少。

  5、最常见的表现是工作倦怠

  职业倦怠因工作而起,直接影响到工作状态。职业倦怠的表现:工作满意度低,出现离职和旷职现象;在人际关系方面表现出对同事和工作对象有情感上的疏远和冷漠;有巨大的压力感。

  一是会议多。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安全、稳定、环境、发展、资金、项目、硬件、软件等繁杂的工作暂且不说,仅仅是文山会海的问题就足以让他们焦头烂额:现在文件减少了,传真却增多了;开会了,会前要准备,开会要参加,会上要发言,会后要落实,规划、计划、安排、预案、总结、汇报、信息-----每天首先感觉到工作太累,每天总有干不完的事、开不完的会,写不完的报告。    

  二是活动多。海事管理除了节假日、枯洪水、两会及重大任务的常规管理外,每年还要开展不同内容的专项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的专项活动少则六七个,多则十多个,活动多的时候,两个活动交叉、重叠,基层海事人员疲于应付。上级是认认真真作部署,下级是马马虎虎写小结。

  三是应酬多。为官的文化,这里面就会有很多形式上的东西,必须去应付。过去是胃出了问题也要陪喝,囊中羞涩了也要陪打(指打麻将),嗓子嘶哑了也要陪唱。“八项规定”下达后,不能陪吃,陪酒,陪歌,陪跳……但如何陪却是个难题。 

  总之,出现这些问题一方面是群体本身竞争激烈造成的,另一方面是社会变革带来了心理震荡。

  三、海事人员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类需求象阶梯一样从低到高分为五个层次三个阶段,分别是: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其中生理、安全需求为初级阶段,社交、尊重需求为中级阶段,自我实现需求为高级阶段。心理压力与需求层次相对应。

  (一)当代人经济化发展中的心灵诉求 

  1、人生发展的连续性与阶段性: 

  人生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它又分为不同的阶段,海事人员也不例外。他们从青春场,品味成人感;到职业场,品味生存感;到情爱场,品味家庭感;到事业场,品味成功感;到退休场,品味天伦感。人生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需求,也会产生与之相伴的不同的压力。

  2、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当今的公务员尽管不像前几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仍然是人们眼中的“香饽饽”,考公务员的热潮尽管不如过去,但大批精英进入海事部门已是不争的事实。这样海事人员的群体竞争越发激烈,也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压力,对权力地位的担心,个人成就的焦虑,未来发展的忧愁等等,纠结在心中,难以排解。

  3、心理问题的复杂性与长期性: 

  特别是对于心理发展的健康需求,一些海事人员往往含蓄内敛,在与别人交往时,总是把自己的真实思想、情感掩盖起来,负面情绪也难以排解。“心理垃圾”无处倾倒,“有病不敢医”的尴尬时有发生。有了心理困境,就应当及时得到宣泄和疏导,这是解决心理困境,保持心理健康的唯一出路。然而,对海事人员的心理健康受到关注度不高,这方面的研究极端缺乏,关于海事人员心理疏导渠道方面的就少之又少。

  (二)当代人社会化发展中的心灵诉求

  1、角色的多元性与能力的局限性: 

  海事人员面对多重角色之间的冲突。在职业范围内,既是上级又是下级;在家庭生活中,既是父母又是儿女;在社会生活中,既是公共产品提供者,也是公共产品消费者等。多种角色集于公务员一身,不同的角色赋予公务员不同的义务,形成公务员角色间冲突,这种冲突会造成公务员角色紧张,使公务员个体在一定时间和情境下对自身权利义务的把握出现混乱,加之能力的局限性,从而陷入严重的角色扮演困境。

  2、社会的开放性与心理的封闭性: 

  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生活方式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现实中一个国家不可能离开别的国家而发展,一个单位不可能离开别的单位而生存,一个人不可能脱离别的人而存在。然而面对改革开放的大潮,一些海事人员心理封闭,思想保守,能力不适应,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土办法不顶用,洋办法又不管用,由此导致的心理困境就不可避免。

  3、公务管理的官僚制与人格的独立性:

  一方面官僚制的理性要求阻碍海事人员的个性发展,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进步又需要彰显人格的独立,两者的冲突使得个性服从理性。《公务员法》第2条规定: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据此推论,公务员角色可以定位为“公共人”。公务员是公共权力的行使者、公共事务的管理者、公共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公共道德的垂范者。海事人员员作为公共权力的行使者,加之特殊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承担着重大的公共责任,其心理困境问题前所未有。

  (三)价值系统中的社会心理本源    
  1、传统社会价值系统对个人根深蒂固的道德警戒作用

  中国传统价值系统:文化思想以儒家为主体,以道家、佛教为补充;社会秩序以家族为本位,以三纲五伦为根本;个人道德以仁义为核心,忠孝为先。 这个价值系统维持中国民族几千年绵延不绝,而且这个价值系统在不断地吸收外来的新鲜因素,显示出它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2、新兴社会价值系统对个人 “挡不住的诱惑”作用

  西化形成的现代人文主义:在文化思想上,主张理性、科学,历史进化论;在社会国家制度上,主张民主、法治和平等;在个人道德上,主张自由,凸现个人价值和权利。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价值取向的指引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4个字的核心价值观分成三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下海事管理机构又处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各种矛盾的纠结,在价值观领域非常突出地表现出来。对于一个发展健康的社会来说,多元价值观的影响本不是坏事,反映了社会进步和开放程度的提高。但是如果缺乏必要的价值共识、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就会出现问题。对于海事管理机构及其人员而言,价值观如果紊乱必然导致心灵的失序和道德的失据。

  结语:心理压力是每个人都面临的一种无法逃避的心理状态,只有正确对待心理压力,正确认识摆在海事人员面前的心理问题并正视问题,科学分析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才能有效的应对和调节压力。 ( 钟儒昆/黄俊鹏)

关键字:
海事人员 心理压力 原因分析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