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弋:7月海运运价再下一城 反弹会如期展开
2014-8-15 8:51:19 来自: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4日讯,近日,航运专家陈弋对7月份国内外干散货市场进行了分析及展望。陈弋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7月份BDI跌破800点;但是,受经济“微刺激”,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或许会向好,反弹会如期展开。

  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到,BDI涨势明显,近五个交易日涨幅近14%,虽然BDI最新报871点,但是多数业内人士表示,BDI反弹的趋势已经确立。

  ***7月BDI日均795点,三大船型运价均处底部**

  数据显示,7月份,波交所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日均795点, 较上月下降13%。其中海岬型船(BCI)日均1451点,下降18%;巴拿马型船(BPI)日均615点,上涨4.8%;超灵便型船(BSI)677点,下降9%。

  陈弋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由于需求和地域没有任何回暖迹象,在海岬型船领跌下,市场继续下探寻底,国际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月中击穿800点,最低723点,创下去年1月来来最低水平,全月日均795点,跌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三大船型运价均处年内底部,市场惨不忍睹。”陈弋称,其中前期比较抗跌的海岬型船,受需求疲软影响,出现单边下跌,平均日租金已跌破万元美元,低至9000美元附近,这也是今年来第二次跌破万元关口,上一次是在今年的2月中旬。

  “跟随其后的是超灵便型船,其月中日租金已跌破7000美元,创下2012年11月来最低水平,尽管随后有所回升,但全月仍下降了近一成,”陈弋还表示,巴拿马型船经历了上月的一轮暴跌,本期总算触底回升,但回升程度相当有限,全月平均日租金为4913美元,仍处历史较低水平。

  ***两大洋运价均处弱市,太平洋略好于大西洋***

  从区域来分析,陈弋称,尽管两大洋运价均处于弱市状态,但较受中国因素影响,太平洋走势要略好于大西洋,特别是海岬型船在太平洋日租金为10800美元。

  “而在大西洋却仅8300美元;同样超灵便型船在太平洋日租金为6700美元,而在大西洋5300美元左右;巴拿马型船在太平洋日租金为4600美元,而在大西洋为4300美元,但差距相对较小;总体来说,两大洋运价仍在底部徘徊。”陈弋如是说。

  ***7月份中小船低迷依旧,海岬型船加入补跌行列***

  “7月份BDI大幅下挫,除了中小船市场依旧低迷外,在弱市中不算稳定的海岬型船运价本月掉头向下,加入了补跌行列,加剧了BDI重心下移。”陈弋表示,特别是其大西洋往返租金从上月的1.3万美元降至8300美元,缩水了近四成,拖累了该船型的整体水平。

  数据显示,欧洲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德国,6月份粗钢产量仅增长了0.6%,而意大利受经济下滑影响,粗钢产量出现了3.7%的负增长,粗钢产量不振令欧洲铁矿石需求疲软。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由于天气炎热,施工减少,进入7月份后钢材销售进入淡季,钢铁企业进入传统检修期,加上超过1.1亿吨的矿石库存,钢厂采购意愿较上月有所降温,受此不利因素影响,跨太平洋海岬型船日租金从上月的1.25万美元下滑到1.07万左右,下降了14%。

  而中小型船运价仍在底部徘徊,陈弋称,尽管巴拿马船、以及大灵便型船欧洲回远东运价弱市回升,也仅仅是一种超跌反弹,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利好,相反与国内相关性较大的北中国经印尼回南中国等三条主流航线还在跌跌不休之中。

  据海关总署统计,7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303万吨,环比下降8.06%,同比下降19.6%,较3550万的历史高位下降明显。国内煤价的大幅下调减少了外贸煤进口调入,但同时也令东南亚近洋市场承压,上述两船型日租金已跌至“5”以下。

  ***去年行情或难以复制,反弹会如期展开***

  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到,去年6月中旬随着海岬型船运价触底反弹,在巴拿马、灵便型船配合下,干散货航运市场自8月中旬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大行情,BDI一度突破2300点。

  对此,陈弋提到,由于当时的历史原因,此段行情当今难以复制,反映远期合约运价-FFA,7月份出现了量价齐跌,尽管远期租金仍较目前有较大幅度升水,但升水幅度较上个月已明显收窄,持仓量也连续三个月下降,意味部分资金在撤离市场。

  不过,陈弋补充道,受经济“微刺激”,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或许会向好,反弹会如期展开,但对市场的期望值不宜过高。

  据大智慧通讯社梳理,我国A股市场上受BDI影响较大的航运公司包括,中海发展(600026.SH)、中国远洋(601919.SH)、中远航运(600428.SH)、招商轮船(601872.SH)等。

关键字:
海运 运价干散货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