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凭qq记录 帮船员讨回19.7万工资
2014-9-9 8:54:46 来自:半岛晨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船员被拖欠19.7万元工资,无奈将船务公司起诉至法院,但船员手中只有一份与会计的qq聊天记录,再无其他证据。这种情况下,主审法官亲自到公司调查,并结合船员护照的出入境记录,确定公司拖欠工资。近日,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公司将分期支付工资。

  船员被拖欠19.7万元工资

  小张是某船务公司的船员,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约定每月工资5000美金,伙食补贴每天7美金。去年11月份,他先后被派遣到韩国和印度两条商船,公司经理告诉小张,公司绝对不会拖欠工资,等小张下船后七日内,工资一定会打入小张银行卡中。

  今年5月份,小张返回大连。小张出海期间,由于在海上无法与公司联系,便用手机上网,通过qq与公司会计聊天,下船前,公司会计告诉他,公司欠他工资折合人民币19.7万元。

  过了七天,小张见公司没有向他卡中打钱,便跟公司李经理打电话,李经理称,公司具体欠小张多少工资,公司需要核查。另外,公司最近回款慢,请小张再延缓几日。

  转眼两个月过去了,公司仍未给小张打钱。

  证据只有qq聊天记录

  小张再也坐不住了,委托辽宁青松律师事务所的王金海律师,将这家船务公司起诉到大连海事法院,要求船务公司立即给付拖欠的19.7万元工资。

  主审法官刘铁男见到小张一方除了与会计的qq聊天记录外,没有其他相关证据。而某船务公司一会说没有最后核算,一会又称公司回款慢,拒不给付小张工资。这种情况下,刘法官亲自到船务公司,找到该公司的李经理,并结合小张护照的出入境时间及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最终确定了公司尚欠小张工资197028.6元,结合小张与公司会计的聊天记录,公司拖欠小张197000元工资的事实是成立的。

  船务公司李经理见法院对职工工资纠纷案件十分重视,主审法官又亲自上门调查了解,感觉再隐瞒没有必要,于是主动承认了拖欠小张工资197000元的事实,表示愿意接受法院调解。

  小张半年没有拿到工资,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主审法官刘铁男又找到小张,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小张最终同意调解。
  
  接受调解公司分期支付工资

  今年9月1日下午,双方在主审法官办公室达成调解协议,船务公司在今年10月31日之前,分四次给付小张工资人民币19.7万元。

  小张持qq聊天记录能否当证据使用呢?王金海律师说,从聊天记录上看,小张的网名是“平常心”,公司会计的网名是“露露”,由于网上聊天是以虚拟身份进行,该份证据不能直接认定其就是小张与公司会计的聊天记录。另外,因电子数据的易编辑修改性,两人的聊天很大部分也属于私聊,很难保证聊天记录的真实性。

  本案主审法官也看到这一点,由于公司会计在聊天中说出公司欠小张工资数额属于职务行为,结合小张护照出入境记录来印证小张上船工作时间,完全可以证明聊天记录中涉及到欠薪与实际在船上工作应当得到的报酬是一致的。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佟亮(报料人:王先生;线索费:50元)

关键字:
船员 工资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