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名单”剑指产能过剩
2014-9-12 9:28:57 来自:新民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经历数月等待后,造船业“白名单”终于出炉。日前,工信部正在公示首批入围《船舶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51家入围企业中江苏16家,居各省份第一。不仅是造船,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国家都在建立“黑白名单”,提高准入门槛。 

  新华报业网讯 经历数月等待后,造船业“白名单”终于出炉。日前,工信部正在公示首批入围《船舶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51家入围企业中江苏16家,居各省份第一。不仅是造船,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国家都在建立“黑白名单”,提高准入门槛。

  是黑是白,看条件够不够

  《船舶行业规范条件》去年11月由工信部发布,对船企的生产设施、建造技术、质量保证体系、节能环保等多个环节提出要求。“企业先申报专家再评审,名单由省一级船舶工业主管部门和央企两条线报送,72家企业申报21家被刷下。”省经信委副主任秦雁介绍,由于《规范条件》的高门槛,很多中小船厂干脆放弃。

  记者梳理发现,南北两大船舶集团和中远、中海、中外运三大航运企业旗下企业均有入围,符合《规范条件》的民营船企集中在江浙地区。江苏16家船企中,民营船企占68%。南通中远川崎、扬州中海工业、长航南京金陵船厂是央企子公司,舜天造船为省属国企子公司,扬州中航鼎衡为央企控股,新扬子、新时代、熔盛重工、扬州大洋、泰州口岸、韩通船舶、镇江船厂、南通明德、南通太平洋、东方海洋装备、泰州三福等11家船厂为民企。

  所谓“黑白名单”,实质上是企业是否符合《规范条件》。按照工信部的解释,“白名单”将为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支持提供依据,引导社会资源向符合条件的优势企业集中,重点是银行信贷和政府扶持。未能入围的企业将受到制约,比如差别电价、信贷收紧。

  “最近与银行交流,他们很看重这个‘白名单’”。镇江船厂常务副总经理郁文红透露,资金是眼下船企赖以生存的“口粮”,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将让竞争力弱的船企主动退出。

  动态监管,没有“免死金牌”

  进入“白名单”是不是就有了“免死金牌”?较船舶行业先开展“白名单”认定的钢铁行业给出了答案。

  最近,工信部公示第三批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至此共有307家钢企进入“白名单”,沙钢、中天钢铁等江苏企业都在列。

  工信部拟将这三批名单所纳入的企业数控制在200家以内,把行业内80%-90%的产能纳入进来。很显然,目前的“白名单”已超编,工信部将实行动态管理,2年内核查一次,一旦技术水平和安全环保标准低于规范条件将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被移出“白名单”。

  新修订的《环保法》将于明年元旦正式实施,因为“不环保、罚破产”和“不达标、别生产”的原则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介绍,新《环保法》相当于竖起统一的门槛,不达标的企业将被严格的环保政策淘汰,这是化解过剩产能的利好。

  违规项目,若无整改坚决取缔

  在产能过剩行业,还有一批没有“准生证”的违规项目,很多抱着“先上车后买票”的心态。按照国家要求,今年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国土厅 省环保厅联合清理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4个行业的违规项目。

  违规项目包括建成和在建两类。以钢铁行业为例,江苏清理出的违规项目主要为建成项目,一是超规模,二是缺手续,南京梅山钢铁、南京钢铁集团、申特钢铁、华宏特钢等知名企业都在列。

  4个行业的违规项目,首先要符合行业规范条件,落后工艺设备将被关停淘汰。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处长缪鸣介绍,对在建违规项目一律停建,未经相关部门认定前不得复工;对未认定的在建违规项目,一律不得续建,并停止土地供应和融资支持,由地方政府自行妥善处理;对隐瞒不报的在建违规项目,将被严肃处理。

  清理中,我省已停产、取缔多个违规项目。比如,宝钢集团南通钢铁公司、靖江靖渝特殊钢有限公司的项目已停产,邳州逸骏矿山机械配件制造厂、邳州鸿利机械配件加工厂、邳州福旺金属制品厂的项目已取缔。 本报记者黄 伟

关键字:
船舶行业规范条件 白名单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