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谷握手中远“大船计划”迷局待解
2014-9-15 8:48:53 来自: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淡水河谷方面获悉,淡水河谷与中国最大干散货船及全球最大干散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下称“中远集团”)在北京签署铁矿石船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淡水河谷拥有并运营的四艘40万载重吨的超大型矿砂船将转让予中远集团,并供淡水河谷长期租用25年,具体金额将于其完成交易后公布。淡水河谷还将与中远集团订立类似的长期运输合约,即中远集团将建造与淡水河谷目前运营的超大型矿砂船载重吨相似的十艘超大型矿砂船,并向全球运输巴西铁矿石。

  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淡水河谷与中远集团实现战略性合作。同日晚间,中远集团方面也向本报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

  在淡水河谷继续发力中国市场的时候,其在西非的西芒杜项目上一度惹上“麻烦”。该公司此前因西芒杜区块“纠纷”,被同为国际矿商的力拓提起诉讼。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费穆礼(Murillo Ferreira)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淡水河谷是符合法律的,也没有任何违背法律法规的行为。

  “大船计划”博弈

  时间回到2012年,双方想要实现合作是不可想象的。

  为降低到中国的运输成本,淡水河谷早前致力于打造由35艘型号为 “Valemax”的货船组成的船队。但在全球运力结构已经严重过剩的背景下,这一举动无疑触动到中国部分干散货船运输公司的利益,包括中远集团等在内的船运公司担心后者的超巨型散货船将加剧市场竞争。

  而交通运输部于2012年1月发布的《关于调整超设计规范船型船舶靠泊管理的通知》,更是等于将淡水河谷的40万载重吨大船拒之门外。

  此后,淡水河谷多次向中国政府及相关企业阐释其“大船计划”的真正意义。在此前的采访中,淡水河谷方面也一再向本报记者强调,尽管淡水河谷与一些船东存在意见分歧,但是双方并非处于对立的位置。

  费穆礼近日再次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明确,大船的问题,实际上是为了在物流方面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我们跟中国的方方面面也在进行很好的沟通”。

  目前,作为在中国的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在很多方面寻求如何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包括在港口的绿色发展方面,比如港口如何降低排放,如何建设更加友好型的环境,还有金融合作方面,双方也都签了相关的协议。

  但对于淡水河谷的40万载重吨大船何时“解禁”,费穆礼当日并未给出回复。

  西芒杜区块纠纷

  在淡水河谷继续发力中国市场的时候,其在西非的西芒杜项目一度惹上“麻烦”。

  2010年5月份前后,淡水河谷曾对外宣布,将以25亿美元的现金收购BSG资源51%的股份,后者拥有在几内亚的铁矿经营权和勘探权。

  淡水河谷当时表示,收购金额中的5亿美元将即时支付,其余的款项将分期支付。交易包括了西芒杜铁矿石项目北部1、2号矿山(之前归力拓所有)和南部的Zogota项目。

  资料显示,西芒杜矿区位于几内亚南部,该矿区主要分为4个区块,同为矿商的力拓在2006年获得西芒杜铁矿的开采权。但两年之后,几内亚政府收回了西芒杜北部1、2号矿区开采权,力拓也因此失去了对西芒杜铁矿50%的开采权。

  外媒曾报道,几内亚调查委员会通过为期两年的调查,证实铁矿石开采权是BSG资源公司通过行贿取得,建议政府取消这项开采权。

  力拓方面更是提起过诉讼。力拓在此前的公告中称,其已在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诉讼对象主要是针对淡水河谷、以色列亿万富翁 Beny Steinmetz、BSG资源公司以及时任几内亚矿产和能源部长的蒂亚姆(Mahmoud Thiam)等。

  9月12日,费穆礼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称,过去一年多,美国、法国、瑞士等六国都曾对此事进行过调查,他们均认为,淡水河谷是符合法律的,没有任何违背法律法规的行为。

  “我们仍然是国际上受欢迎的企业,我们也会加入西芒杜项目新的招投标中。”费穆礼说,淡水河谷一直受到几内亚政府的支持,政府也一直支持淡水河谷在当地的项目。不过,对于西芒杜新的招投标条件,淡水河谷方面还不了解,无法提供更多信息。

  BSG也公开否认过相关指控,并多次声称其开采权是在正当合法及透明的过程中取得的。

关键字:
淡水河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