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与淡水河谷化干戈为玉帛
2014-9-16 9:24:39 来自:广州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远洋旗下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与淡水河谷签署合作协议,淡水河谷将为中远散货运输公司提供25年矿石运输合同,中远散货运输公司将相应为淡水河谷定制10艘大型矿砂船并收购淡水河谷所拥有的4艘大型矿砂船。

  双方此前因大船停靠中国港口一事交恶,相持多年后终于在该问题上达成合作。有券商人士指出,该事件对航运业而言短期利好,长期中性,预计中国其他船东未来也有可能与淡水河谷协商造船和货运合同。

  控制运费风险

  成战略关键

  有业内人士指出,巴西离中国路途遥远,一旦运费上行,巴西矿相对于澳矿的竞争力将出现下行,考虑到铁矿石中长期价格下行的一致预期,控制运费风险是淡水河谷的战略关键,因此,通过合作获得进入中国的通行证也成为关键。

  据了解,7年前淡水河谷提出打造由35艘型号为Valemax 的货船组成的船队,这些超大型货船载重量约40万吨,但淡水河谷与中远集团发生了一系列纠纷,中远集团等企业反对淡水河谷的这批巨轮投放中国与巴西航线,淡水河谷Valemax型船无法进入中国港口,而淡水河谷公司也拒绝使用中远集团的船队。

  对于船东而言,超大散货船会对已经过剩的干散货航运业带来新的运力,进而导致供求进一步恶化,现货船东议价能力进一步下滑。

  其他船东

  或签订类似协议

  分析认为,由于交通部尚未批准任何港口停靠该船,但是随着董家口40万吨码头的建设,此前有山东船东也曾经与淡水河谷商讨过成立合资公司。随着高层访问巴西,市场已预期可能出现重大的变化。而中国远洋的公告,正式宣布淡水河谷启动中国合作战略。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该事件对航运业而言短期利好,长期中性。短期内,由于中远计划收购的4艘大船年理论运量只有800万吨,相对于全球铁矿石13亿吨的运量而言,对航运和港口业的影响可以忽略。中期而言,假设10艘大船2年后投入使用,将提高中国远洋2016年之后的盈利稳定性,预计中国其他船东未来也有可能与淡水河谷协商造船和货运合同。

  有专业航运媒体报道称,淡水河谷将不仅与中远集团,还将与招商轮船签署类似的协议,合作的条件之一就是中远集团和招商轮船将尽力说服中国政府取消对Valemax型船的禁靠令。(记者索冬冬)

关键字:
中远 淡水河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