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与Vale握手言和 谁是赢家?
2014-9-17 9:04:07 来自:华尔街见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经过几番波折,淡水河谷如今选择了与中远合作,并认同中远自行建造10艘与Valemax相似的大型矿砂船,打破了淡水河谷对中远船队的禁令。

近日,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与全球航运巨头中国远洋签署铁矿石船运战略合作协议。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根据协议,淡水河谷拥有并运营的四艘40万载重吨的超大型矿砂船将转让予中远集团,并供淡水河谷长期租用25年,具体金额将于其完成交易后公布。

淡水河谷还将与中远集团订立类似的长期运输合约,即中远集团将建造与淡水河谷目前运营的超大型矿砂船载重吨相似的十艘超大型矿砂船,并向全球运输巴西铁矿石。

路透社报道称,有分析人士预计,淡水河谷的超大型Valemax矿砂货船很快将可停靠中国港口。

至此,两家巨头企业结束多年恩怨,宣告握手言和。

《21世纪经济报道》称,2007年,为降低巴西铁矿石进口到中国的成本,淡水河谷提出打造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Valemax船队。但由于中国远洋等中国散货船企的反对,Valemax一直未能正常靠岸中国港口,不得不在周边国家中转。交通部也在2012年发布规定,称中国对超过现行规范设计船型的大型干散货、油品船舶,不再采取“一船一议”的方式进行靠泊管理。尽管今年7月,相关规定修改为“中国沿海码头只可停靠25万吨级及以下的船舶,取消“一船一议””。但这仍形成事实上的大船禁令。作为报复,淡水河谷也从当年开始拒绝使用中远的船队。

经过几番波折,淡水河谷如今选择了与中远合作,并认同中远自行建造10艘与Valemax相似的大型矿砂船,打破了淡水河谷对中远船队的禁令。而中远收购并转租4艘Valemax,既有对淡水河谷自建矿石运输船队的认可,也帮助淡水河谷解决了一定的现金流。从此次合作框架协议发布的内容来看,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刘斌认为中远享有更多议价优势。

实际上,在本次合作背后,两大巨头都对现实作出了妥协。

正如华尔街见闻多次提及,目前,铁矿石现货价格颓靡,徘徊在五年低点,市场严重供应过剩。

受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拖累,淡水河谷净利润从2011年的228亿美元一路跌至去年的5.48亿美元。据路透社报道,若淡水河谷能由“Valemax”直接运货至中国,每吨运费可较目前节省7美元左右,与澳大利亚竞争对手的价差就可缩小。目前澳大利亚竞争对手有每吨10美元的价格优势。

中国远洋则连续两年报亏,股票被戴上了ST的帽子。尽管去年通过出售资产避开了退市噩运,但今年前三季度,该集团亏损20.33亿元,很可能再度全年亏损。此次合作协议能为中远提供关键的收入流。

不过,淡水河谷和中远分别发给媒体的新闻稿中均未提及Valemax的命运,协议也没有明确中远的矿砂船载重吨数,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费慕礼12日在北京也对Valemax“不便表态”。

今日,截止13:09分,中国远洋涨9.95%,报4.09元,封涨停板。

关键字:
中远 淡水河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