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航运经济发动机(图)
2014-9-22 10:27:52 来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CWT公司目前在全球49个国家和六大洲开展航运业务,其庞大客户群连接200余港口和1500个内陆终端。

  作为传统航运强国,新加坡一向面临来自中国、印度及东南亚各国的竞争压力。2009年,由于上海的异军突起,新加坡痛失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头衔,但凭借完善的航运网络和专业精神,新加坡仍以发达的航运经济傲视群雄。而在新加坡多如牛毛的航运公司中,由罗普延(音译)执掌的CWT公司更可谓同业翘楚,罗普延甚至不讳言该公司“决定着新加坡的经济生态系统。”

  CWT公司目前在全球49个国家和六大洲开展航运业务,其庞大客户群连接200余港口和1500个内陆终端。近期,CWT公司更进行大幅扩张,建立了占地面积达220万立方英尺的大型物流枢纽,以更大程度彰显新加坡的航运优势。

  罗普延于2005年初进驻CWT公司后,很快便收购了其父所拥有的物流企业C&P控股集团近三分之一股份,如今CWT已成为新加坡航运经济名副其实的发动机,近两年来,其收入增长飙升了160%,2014年全年营业收入有望达112亿美元,营业收入的大幅攀升很大程度拜赐该公司于2011年收购的贸易业务的快速增长,尽管该业务利润微薄,仍促使CWT公司本年度利润增长几近20%,这一良好业绩表现又直接导致CWT公司连续两年荣升亚洲50强企业。

  身为华裔,罗普延对中华传统的风水论颇感兴趣,他在办公桌右侧悬挂一幅红色油画,寓意阻挡潜在风险,又在左侧摆放一尊红色雕塑,意味着增加能量,而“三十六计走为上”更是他所信奉的不二法条。

  尽管尊重传统,子承父业的罗普延并未沿袭父辈之道,而其父罗启孟在交接公司大权之时也未做过多干涉,“我们的管理方法截然不同。”罗父坦承。不过老人家还是在交接首年与其子共度难关,包括裁撤冗员、激发公司活力等等。他们还改造了公司仓库的基础设施,以方便货运,并大胆摒弃了跨国大企业客户,转而将橄榄枝投向中低端客户,以求垄断相关客户及其航运业务。这之后,罗普延又大手笔收购贸易公司股份,尽管贸易行业利薄,罗普延则看中其能为公司带来充足现金流。正因拥有贸易公司,CWT逐渐由航运公司演变为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物流贸易集团,从而在全球市场占据良好位势。

  对于罗普延的经营管理之道,全球市场分析人士几乎一致认为“偏于保守、精于计算”,并希望有一天看到CWT公司更大胆地参与全球竞争,甚至能与美国嘉吉、法国德雷福斯等业界大亨同台竞技。而新加坡管理大学金融学教授安妮·高表示,CWT的经营轨迹恰恰反映出新加坡国家战略的演变历程,“正所谓物流链逐渐向两端发展:即上游的仓储业务和下游的贸易业务”。她补充道,若新加坡未来无法在航运业务上独占鳌头,就必须下大力气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服务,以保持航运竞争优势。

关键字:
航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