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集装箱三期泊位试运营 再造一个“广州港”
2014-9-28 14:12:11 来自:南方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广州港南沙港区集装箱三期码头12、13号2个深水泊位开始进入试运营。 符超军 摄

  9月27日上午,随着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李益波一声令下,广州港南沙集装箱三期12和13号泊位的岸桥开启作业,停在岸边拖车上的集装箱被快速吊起,准确地装载到“天盛河”和“仁建9号”两艘集装箱船上,这标志着12和13号2个深水泊位开始进入试运营。据悉,28日正好是南沙港区投产十周年的日子,在这十年间,新增港口通过能力超过1.2亿吨,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广州港,为南沙、泛珠三角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码头工程是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包含万吨级集装箱泊位6个,2千吨级集装箱驳船泊位24个,岸线总长4178米,设计通过能力570万标准箱,码头陆域纵深1177 米,陆域面积约276.6万平方米,并留有进一步提高通过能力的余地,总投资概算约为75亿元。此次先行投产的两个集装箱深水泊位装备了12台额载能力为 65吨、起升高度达49米、外伸距离可达70米的大型集装箱岸桥式起重机以及相应的信息管理系统,可以轻松应付“爱迪马士基”等装箱量超过18000标准箱的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的作业要求。

  加上一期、二期码头工程10个深水泊位,广州港南沙港区的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将在广州市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笔者了解到,2004年9月28日,广州港南沙港区一期建成投产。十年来,广州港集团深耕“南拓”热土,先后在南沙港区投资了220多亿元建设新港口,先后建成了南沙港区一期、二期、南沙粮食及通用码头、沙仔岛汽车码头、小虎石化码头、港发石化码头、建滔石化码头等码头项目。广州港集团通过在昆明、长沙、衡阳、贵阳、郴州等地设立无水港,使南沙港区成为内陆腹地联通世界的门户;29条“穿梭巴士”驳船专线把南沙港区与泛珠江三角洲中小码头形成互联,南沙港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据统计,目前,广州港集团在南沙港区拥有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26个,新增港口通过能力超过1.2亿吨,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广州港。目前,南沙港区全年平均船时效率达到 163自然箱,在全国集装箱码头中稳居第一。

  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表示,在9月28日广州港南沙港区投产十周年来临之际,南沙集装箱三期2个深水泊位试运营,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项目的建设顺应了广东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对集装箱加快发展的需求,适应集装箱船舶大型化、深水化的趋势,将进一步发挥和提升南沙港区对腹地经济发展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对广州市的“南拓”战略目标和亚洲航运中心、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

关键字:
泊位 南沙港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