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投资64亿成立浙江海投集团
2014-10-8 15:04:28 来自:财新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海投集团将是省级海洋开发建设投融资平台,主业为海洋产业投资、利用及海洋工程建设等,控股股东浙能集团可能启动上市公司重组
  【财新网】(记者 包志明)财新记者近日在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在浙江省政府的推动下,浙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浙能集团)与浙江省财政厅下属的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浙江金控)共同投资64亿元,设立了浙江省海洋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海投集团)。目前,浙江海投集团已收购了浙江头门港投资开发公司(浙江头门港),并介入舟山金塘岛集装箱港区的开发建设。

  据财新记者掌握的资料,浙江海投集团注册于今年7月30日,首期注册资本为64亿元,其中,浙能集团占股65%,浙江金控占股35%,公司董事长为浙能集团总经理童亚辉。

  浙能集团的内部人士向财新记者介绍,作为省级海洋开发建设投融资平台,浙江海投集团主业涉及海洋产业投资、利用以及海洋工程建设等领域,正式运营后,其将全面支持和整合浙江全省涉及海洋经济的重点工程和主要项目。“浙能集团还考虑未来将旗下上市公司宁波海运注入浙江海投集团内,运作模式可能类似山东海投与山东海运的模式。”该人士说。

  9月30日,浙江海投集团完成了其成立后的首笔投资:耗资10亿元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手中收购了位于台州的浙江头门港51%的股权。

  浙江头门港成立于2011年4月,由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临海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台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注册资金20亿元,主要从事台州头门港及临港产业园基础设施投资经营。目前头门港一期工程投资约85亿元,项目包括3个5万~7万吨级码头及20平方公里临港产业城。

  一位浙江海投集团的内部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在收购浙江头门港后,浙江海投集团的第二个投资项目是位于舟山金塘岛的港口建设,9月底,浙江海投集团已派出工作组进驻金塘岛,10月份将展开前期工作。

  据该人士介绍,浙江海投集团计划在金塘岛建造木岙、上岙两个集装箱码头14个泊位及配套的金塘物流园区,建成后预计吞吐能力为每年700万TEU。远期还将在金塘岛的东南区域建造北岙、小李岙、张家岙三个散杂货码头,服务地区装备制造业。

  金塘岛管委会招商局一位内部人士则向财新记者透露,之前金塘岛的开发主要是当地政府在进行,已投资约60多亿元,但从去年开始,银行收紧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资金支持,金塘岛开发的后续资金严重不足,不得不借助外部力量来参与建设。

  而财新记者在金塘岛当地也看到,作为重点开发工程的金塘物流园区项目、金塘保税物流中心项目的施工进度远远落后于此前计划。■

  相关背景:

  浙能集团

  浙能集团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浙江省内电源建设、电力生产、煤矿投资开发、煤炭流通经营、天然气开发利用和能源服务业等业务,其旗下拥有宁波海运(600798.SH)和浙能电力(600023.SH)两家上市公司,并参股秦山核电站。去年,浙能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83.6亿元,截止2013年底,集团总资产1538.4亿元,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

  金塘岛

  金塘岛位于舟山群岛西南部,是舟山第四大岛,也是国家级新区舟山群岛新区的五个重要经济功能区之一。根据2013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复的《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其定位为国际化集装箱物流岛,重点发展以国际集装箱中转、储运和增值服务为主的港口物流业,兼顾发展海洋装备制造等临港产业;打造大宗商品中转储运加工、贸易基地和出口加工贸易区,建设综合物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

关键字:
海投集团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