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航企如何顶住暴风骤雨
2014-10-14 10:36:55 来自:东南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在这一背景下,我省航运企业普遍遭遇经营困境,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不过,亦有不少航运企业顶住了市场的暴风骤雨。它们给我省航运业带来怎样的启示? 
  东南网10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在这一背景下,我省航运企业普遍遭遇经营困境,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不过,亦有不少航运企业顶住了市场的暴风骤雨。它们给我省航运业带来怎样的启示?

  上个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发布海运发展战略,对持续处于低迷状态的航运业来说,无疑打了一剂强心针。它为我省航运业指明了怎样的方向?

  连日来,本报记者展开采访。

  特色

  6日10时,福建华荣海运集团“华航3”V4159航次,装载着332标箱,从厦门出发,前往基隆、台中、高雄。作为大陆对台运输的主要骨干企业,华荣海运拥有6艘对台运输船舶、总运力达8万载重吨,至今已开辟了福州-台湾、厦门-台湾、江苏太仓-台湾等3条航线。

  即便在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下,每周华荣海运都有6艘次集装箱轮、2艘次散货轮往来于台湾海峡,年集装箱承运量20万标箱,年散货运输量230万载重吨,在全国二三十家对台运输企业中位居前列。

  华荣海运经营着国际远、近洋航线和大陆对台航线运输,现拥有15艘船舶,总运力达30万载重吨。对台运输是其特色和主营业务。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华荣海运就借助闽台合作优势,试水对台运输,并始终坚守这一业务。随着两岸经贸交流的深入,福建开通了与台湾海上集装箱班轮试点直航,与台马澎的海上散货直航也进入常态化,华荣海运在台湾拥有了更为稳定的客户群。

  “虽然受宏观经济影响,企业总体利润有所下滑,但对台贸易方面依然保持了10%-15%的盈利,这在业界实属不易。”公司董事长陈为仁表示。

  与华荣海运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兴通船务有限公司。

  这家位于泉州市泉港区的企业,瞄准湄洲湾港发展石化产业的功能定位,大力发展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珠江水系各港口间的成品油、化学品运输,成为我省为数不多能运载此类特殊物品的企业,在危机中仍保有一定盈利。

  助力

  航运业“逆水行舟”,离不开自身发力,也离不开外界助力。

  2012年,国际航运市场陷入最低谷。

  当年5月,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航运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拿出真金白银奖励新增运力及运力规模较大的航运企业,并给予贷款贴息等优惠举措。

  2012年以来,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累计获得200万元的运力规模奖励。抓住政府扶持的大好机遇,安盛进一步开拓沿海内贸集装箱市场,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新建造10艘新型绿色集装箱船舶,不仅降低了企业的造船成本,也提升了企业的运输规模。

  公司总经理周鸿辉告诉记者,企业已拥有40艘箱位4.6万标箱的集装箱船,总运力近80万载重吨,去年装卸量达230多万标箱,业务覆盖我国沿海地区。目前,安盛在国内内贸集装箱运力规模排名第3位。

  省港航管理局数据显示,至今,全省已上报或正受理省级奖励专项资金约1.2亿元,基本惠及全省重点航运企业,涉及运力占全省总运力约60%。

  此外,今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决定给予华荣海运4500万元政策性贷款,用于支持其发展对台运输。“中国进出口银行是国家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作为民营企业,华荣海运能争取到这一政策性贷款十分难得,而中国进出口银行看重的正是华荣对台运输的成绩。”陈为仁说。

  转向

  目前,我省共有324家航运企业,注册船舶运力达825万载重吨,平均每家运力不到3万载重吨,10万载重吨以上的航运企业仅14家。

  “与其他沿海省份相比,福建运力规模在全国的占比不大。技术差、耗油大的老旧船较多,影响了航运企业的对外竞争力。”省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池津光说。

  上个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航运企业要转变发展理念,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加快兼并重组,促进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此外,近期,我省在《关于加快港口发展的行动纲要(2014-2018)》也提出,要做大做强航运企业,以骨干企业为核心,大力发展煤炭、矿石、油品、集装箱等专业化、大型化、现代化运输船队。

  “这说明,大型化、专业化、规模化是航运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池津光说,福建航运企业应抓住国家及我省支持海运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快淘汰旧船,发展具有新技术、新工艺的节能降耗新船,以优化运力、降低成本,并加强与港口企业、临港产业的合作,通过联营、入股、兼并等方式,寻找适合的海运类型、运营模式,突破市场困境。

  采访手记

  千方百计渡难关

  □吴洪

  航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我国外贸运输90%要靠航运完成。作为海洋大省,福建航运业在保证重点物资、对台运输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8年以来,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我省政府部门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航运企业渡过难关,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吸引了许多新增船舶落籍福建,部分外挂船舶也陆续回归。有关数据显示,自2012年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航运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我省新建船舶落籍和省外回迁的船舶运力约210万载重吨,其中外挂回迁船舶运力约75万载重吨。

  走出低迷局面,既要政府相助,也要企业积极自救。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持续发展期,工业化、城镇化远未完成,市场潜力依然巨大。福建航运企业应立足自救,主动适应市场形势,优化运力结构,细化经营管理,努力降低成本,千方百计渡难关。

关键字:
航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