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无人船获中俄总理点赞(图)
2014-10-16 9:24:17 来自:珠海特区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本报讯 记者种筱娜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一边听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云洲智能无人船的介绍,一边握着刚刚获赠的该公司“领航者”号高速海洋无人船平台模型,开怀地大笑起来。昨天发生在莫斯科的这一幕,深深地定格在珠海云洲智能创始人、年仅30岁的董事长张云飞的心里。

   10月14日,第三届“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在莫斯科科技城开幕,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及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结束后,张云飞在“青年创新百杰”展馆里向中俄两国政府总理详细介绍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船。在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张云飞回忆起那一幕,仍难掩激动。

   “我们是来自珠海的留学生创业企业,研发的是世界领先的无人船平台。”张云飞介绍说:“公司最新发布的海洋高速无人船平台‘领航者’号可应用于环保监测、科研勘探、水下测绘、搜索救援、安防巡逻乃至军事应用领域,并能在1000公里范围内通过GPS或者北斗系统实现高精度定位自主航行、自主作业。此前,大型海洋无人船技术仅掌握在美国、以色列等少数国家手中。”

   听到这里,李克强问:“你们的导航系统是否自主研发?”

   “从硬件到软件,我们全部自主研发。”听到张云飞自豪而肯定地回答,李克强高兴地点点头。

   梅德韦杰夫则问起了无人船一些具体的应用方向,在获知其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时,对该无人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自称是“穷学生创业”的张云飞还特别感谢了政府在企业发展“最艰难时刻”给予的支持。李克强握着他的手说:“你们现在已经不是穷学生了,有非常好的机遇,也有国家的支持和投资者的支持,继续努力,相信你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中国共有10名创新青年入选本次论坛“青年创新百杰”,张云飞是其中之一。云洲智能也是论坛专门为“青年创新百杰”开辟的展区中唯一向两国总理作汇报的中国企业,因此成为昨天展区里的“绝对明星”。

   2010年4月,张云飞和他的两位同窗在珠海高新区注册成立了云洲智能科技。短短四年的时间里,公司已经有多款标志性产品问世,除了最新发布的“领航者”号无人船外,依托云洲第一代小型平台而生产的无人船,可以为城市提供水质监测、水面清洁和水底测绘等多种作业服务,已经在全国13个省29个城市广泛应用。去年年底,凭借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水质监测无人船项目,云洲智能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捧得金杯。

关键字:
智能无人船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